携程亲子园负责人:涉事的是阿姨 用芥末让孩子尝味道

携程亲子园负责人:涉事的是阿姨 用芥末让孩子尝味道
2017年11月08日 21:22 新浪综合

  相关专题:

  携程幼儿园被曝教师虐童:殴打孩子还喂芥末

  原标题:红星独家|携程亲子园管理方负责人回应:涉事的是保洁员,会给孩子喂芥末尝味道

  来源:红星新闻

  今天,两段视频在网上引起诸多关注。这两段视频都来自于托儿机构的班级监控录像。

  第一段录像发生于11月1日,视频中一名身着黄色衣服的女老师把刚进教室的一名小女孩的书包用力扔在地上,随后击打小女孩头部,并对小女孩猛推,致使其头部撞到桌角上。

  第二段视频发生于11月3日,视频中身着黄色衣服的女老师将一管绿色的物品轮流喂给排排坐着的孩子们,每个被喂进此物的孩子,都嚎啕大哭。

  两段视频迅速发酵,有网友指出——事发地点为上海长宁携程亲子园。

  随后,更多视频逐渐流出,其中一段视频里,一位疑似事发托儿机构班级的家长,拿着一管芥末问自己的孩子,亲子园老师是否有喂这种食物,得到了孩子肯定的答案。而另一段视频中,一位家长痛诉,疑似自己一岁半的孩子被喂药后,一个小时拉六次肚子。

  据新民网报道,2015年底,经长宁区妇联牵头,携程公司与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为了孩子”学苑共同努力下,精心设计打造“妇女儿童之家——携程亲子园”日常托管服务项目,着力解决职工1岁半至3岁左右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家中无人带教的困扰。

  管理方独家回应

  涉事的不是老师是“阿姨”

  会喂芥末让孩子尝味道

  “撇开这个事情,她(阿姨)还是积极卖力的。”

  目前,整个亲子园设有日托班5个,共有125名1.5—3.5岁未上幼儿园的宝宝在此托管,平均每班25名宝宝。

  今天下午,亲子园管理方“为了孩子”学苑的负责人张葆葆接受了红星新闻的独家采访。

  她说,视频中出现的黄衣女子并非老师,而是保洁阿姨。因为孩子年龄小,都需要照顾,在他们大小便后,“阿姨”会拿着消毒液去清理。

  张葆葆说,这位阿姨今年40多岁,是外来人口,上岗一年有余。“是通过第三方招聘网站找的。”

  “要想入职,首先要有健康证,再就是喜欢孩子。所以,对其性格方面也会有一定考察。” 张葆葆向红星新闻回忆,“通过交流,我们感觉,这位阿姨还不错。而且,在工作期间,还得到了部分家长的好评。撇开这个事情,她还是积极卖力的。”

  张葆葆告诉红星新闻,目前,亲子园共有19名员工,其中5人负责卫生或者照顾孩子。

  ▲疑似涉事人员。图片来源网络

  她坦言,“相比其他工作,做这行更有压力。早上送来就是责任,晚上送走了才安心。我们是8小时工作制,因为已经将她开除,目前还在接受警方调查,所以暂时不知道事发当天她经历了什么。”

  那么塞在孩子口中的芥末从何而来?张葆葆说,亲子园有生活常识等方面的课程,“有柠檬、黄瓜、苦瓜等,让孩子们尝尝味道,会用到芥末。但现在仍在调查,所以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涉事的三人及园长第一时间被开除

  她强调,“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向家长道歉了。等警方调查清楚后,我们会给家长一个说明。”

  “为了孩子”学苑旗下是否还有其他亲子园或幼儿园?张葆葆称,只有携程亲子园一家,“如果再冒出来其他的,我们还会去打假。”

  这次事件发生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张葆葆说,“涉事的这个班级共有25人,但当天具体来了多少人,又有几人被喂了芥末,还需要警方调查。接下来,会加强管理。我们会开发一个软件,让家长能实时看到监控内容。同时,会加强师德教育。”

  张葆葆说,目前涉事的一个保洁员、一个保育员 、一个班主任老师以及园长均在第一时间就被开除。

  携程回应

  我们也是受害方

  每个班都配HR监管

  携程上海总部一位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我们本着为员工服务的态度,克服了很多困难,才把亲子园办起来。现在很多员工都在说,如果不办了,孩子要往哪儿送。”她说,这个事情被曝光后,现场几位老师都流泪了。

  “明天不会开园。”这位负责人说,这件事在调查中,亲子园暂时停业整顿,“是否会取消,还得等到这件事情调查结束后,再征求员工意见。”

  事件发生后,携程方面也很无奈,“我们也是受害方。”携程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携程方面发给红星新闻的一份关于此事件的声明中写道:

  “对涉事的相关教师,携程坚决要求园方予以严肃处理。目前,涉事人员已与携程解除合同。同时,携程已于11月7日报警,携程将和携程的父母们站在一起,坚决将事件追查到底。”

  携程方面表示,将配合家属通过法律等手段,对涉事的人员进行进一步的处罚。未来,携程将进一步加强对于亲子园的监管力度,同时,会尽快把监控视频安装到相关家属的手机端。在目前阶段,亲子园的每个小班级携程均派HR员工督促管理。

  教育局回应

  该托幼所不属正规教育机构

  第一责任人妇联已介入

  据《法制晚报》报道,上海长宁区教育局回应,此事他们已经知晓,但该托幼所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正规的教育机构,而是携程内部职工子女的托管点,工作由妇联来指导,如果有师资培训的需求,教育部门才会协助。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当地妇联部门已经介入此事。

  上海市长宁区教委党办主任邓丹萍称,携程亲子园是当地的一个幼儿社区托管点,由当地妇女联合会牵头举办,“这个幼儿园属于幼儿托管点,并不是教委这边颁发许可证的,其第一责任人是妇联”。

  起底“携程亲子园”

  成立初衷

  解决职工无人带教孩子的困扰

  据新民网报道,2015年底,经长宁区妇联牵头,携程公司与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为了孩子”学苑共同努力下,精心设计打造“妇女儿童之家——携程亲子园”日常托管服务项目,着力解决职工1岁半至3岁左右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家中无人带教的困扰。携程公司开辟办公楼一楼800平米场地,提供了5间各超过50平米的幼儿活动教室供幼儿日常生活和游戏活动使用,2间超过10平米的幼儿专用厕所,另设一间保健室、一间保洁室、一间营养室,以及接待大厅、员工办公室和专用厕所等。场地可容纳100多名幼儿日常活动和托育管理。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3月探访该亲子中心时,亲子中心每天早上8点半开门,孩子在此吃两顿正餐、两顿点心,下午6点到6点半跟着下班的父母回家。一位携程员工曾向记者介绍,每位孩子每月管理费1600元,外加28元/天的伙食费,比上托儿所便宜。

  一波三折

  开园一周因无许可曾被紧急叫停

  在携程就此事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提到:亲子园为携程委托《现代家庭》杂志社下属“为了孩子学苑”管理。

  ▲“中国上海”网上发布消息《长宁区幼儿托管实事项目在携程正式落地》。网页截图

  红星新闻记者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中国上海”上发现,该网于今年6月6日发布消息《长宁区幼儿托管实事项目在携程正式落地》,在这条消息中,红星新闻记者看到,“携程亲子园”被列为2017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公共托育服务”第一批试点项目之一,文中写道:“2015年底,经长宁区妇联牵头,携程公司与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为了孩子’学苑共同努力下,精心设计打造‘妇女儿童之家——携程亲子园’日常托管服务项目。”

  ▲中国新闻网上关于长宁携程亲子园“正式开业”的报道。网页截图

  据中国新闻网上海报道,2016年2月20日,长宁携程亲子园“正式开业”。可就在2月26日,东方网报道,携程亲子园被“紧急叫停”,叫停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取得行政许可”。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局、上海市民政局2006年印发的《上海市民办早期教育服务机构管理规定》:民办早期教养服务机构的申办,必须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审核同意后,向申办者颁发许可证。申办者持许可证,到区县民政部门申请民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经登记注册后,方可举办。同时,民办早期教养服务机构的收费由民办早期教养服务机构按照成本核定,也应报所在区县物价局和教育局备案并公示。

  直到今年6月1日,携程亲子园再次“重出江湖”。据早前媒体报道,当天,长宁区妇联主席王秀红表示携程亲子园已通过验收,成为首批上海市政府幼托实事项目之一。此外,王秀红介绍,被列入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的社区幼儿托管点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23个点的选址,首批试点的三家单位已完成项目验收,携程亲子园位列其中。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此后仅5个月的时间,携程亲子园就再次曝出风波。

  委托管理方

  为上海某杂志下属机构,上海市妇联为该杂志全资股东

  根据多家媒体的公开报道,以及携程发表的公开声明——亲子园为携程委托《现代家庭》杂志社下属“为了孩子”学苑管理。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成立于1996年,在“主管部门(出资人)信息”这一栏中,主管部门下填写的是“上海市妇女联合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的相关信息。网页截图

  红星新闻记者通过企业信息查询网站“天眼查”看到,上海市妇联占《现代家庭》杂志的股份比例为100%。

  ▲“天眼查”显示上海市妇联占《现代家庭》杂志的股份比例为100%。

  上海市妇联官网于2010年5月10日发布的一条名为“《现代家庭》、《为了孩子》杂志荣获第四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的消息中写道:“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管主办,现代家庭杂志社出版的《为了孩子》杂志、《现代家庭》杂志,荣获2009年第四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

  ▲上海市妇联官网报道“《现代家庭》、《为了孩子》杂志荣获第四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的消息。网页截图

  红星新闻记者丨沈杏怡 王春

携程亲子园虐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