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怒斥“电商二选一”:下三滥手法不会赢到最后

刘强东怒斥“电商二选一”:下三滥手法不会赢到最后
2017年11月06日 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6日电 还有五天就是 “双11”,电商平台也使尽各种招数“备战”,竞争愈演愈烈。近期有媒体报道,品牌商要被迫在阿里京东中“二选一”——作为合作条件,商家只能选择一家电商作为网络销售平台。今日,刘强东发声,对这种“站队”做法表示强烈不满,称二选一是一家公司无能的表现,“任何下三滥的手法都不会赢到最后。”

刘强东在微头条怒斥电商“二选一”刘强东在微头条怒斥电商“二选一”

  据媒体报道,近期多家服装品牌关闭京东店铺,不仅有绫致集团旗下的男装品牌SELECTED,还有同属于该集团的Only、Vero Moda和JACK & JONES等品牌。在此之前,海澜之家、太平鸟、欧时力、江南布衣、真维斯等40多个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官方旗舰店也宣布撤出京东,而在天猫等其他电商平台的店铺仍会继续运营。

  事实上,品牌商“抱团”关闭京东店铺已不是第一次。“6?18”购物节当天,服装品牌裂帛的创始人汤大风在微博表示要“申请关闭裂帛京东旗舰店”。随后,红品爱家和世源灯饰这两家建材商家先后宣布退出京东平台。

  如果品牌商选择了另一家平台会怎样?据华夏时报报道,某服装品牌商透露:“电商之间的竞争对于商家的压力是非常明确的。2015年的时候,如果选择在其他平台卖商品,另一家平台尽管不会做下架干预,但是会在其他方面做文章,比如将商品所在会场位置下调,或者会场里面没有你商品的展示。”

  据亿邦动力网援引知情人士称,“‘二选一’事件早就不是个案了,每次大促前都会接到天猫小二的电话,虽称不强迫选择唯一促销平台,但如不自觉,就会失去天猫资源位,沟通不好甚至可能失去整个天猫渠道。”

  每年的“6·18”和“双11”就是电商之间对决的主战场,在极度依赖互联网流量的模式下,对于这种被迫“二选一”的做法,众多品牌商虽心存不满但也无可奈何。据界面报道,其实电商平台“二选一”的行业潜规则并不新鲜,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指出,《网络商品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一条明确禁止这种行为,“对于商家而言,电商平台是其销售渠道,销售渠道自然越多越好,选择哪个渠道是其经营自主权,‘二选一’限制其销售渠道必然影响其商业利益。”(中新经纬APP)

刘强东京东电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