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返A突破进展:借壳江南嘉捷,周鸿祎放手一搏

奇虎360返A突破进展:借壳江南嘉捷,周鸿祎放手一搏
2017年11月03日 0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朱艺艺

  奇虎360回A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11月2日晚,凌晨23点50分,停牌近5个月的江南嘉捷一口气发了26项公告,交易方竟然是国内的互联网安全巨头360啊!

  时隔6年,周鸿祎再次站在上市的起跑线,这次他将要面对A股的环境,监管与投资者能接纳他吗?周鸿祎决定孤注一掷。

  一、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

  下面,搬好小板凳,敲黑板时间到!跟着小编来围观一下这个“重大无先例”交易方案:

  360公司100%股权拟作价504.16亿元被置入上市公司,占江南嘉捷2016年末资产总额2.81亿元比例高达1789.27%,超过100%,而江南嘉捷的全部资产将作价18.72亿元被置出上市公司。

  1.重大资产出售:

  江南嘉捷同意向金志峰、金祖铭(金祖铭和金志峰为父子,现为江南嘉捷实控人)出售子公司嘉捷机电90.29%股权,交易作价16.9亿元。

  2.重大资产置换:

  江南嘉捷将向360全体股东转让嘉捷机电9.71%股权,交易作价1.87亿元,而这部分重大资产置换与三六零全体股东拟置入资产的价款等值部分抵消。

  3.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江南嘉捷将发行股份数量63.6亿股,发行价格7.89元/股的方式,作价502.35亿元向360全体股东购买其持有的资产。

  4.交易前后的股权结构:

  交易前:金志峰持有江南嘉捷20.75%的股份,金祖铭持有江南嘉捷8.82%,双方现为江南嘉捷实控人。

  交易后:周鸿祎个人直接持有江南嘉捷12.14%的股份,奇信志成将持有江南嘉捷48.74%的股份,为江南嘉捷控股股东。天津众信持有江南嘉捷2.82%的股份,周鸿祎合计持股比例高达63.7%,将成为江南嘉捷实控人。

  5.业绩承诺:

  从公告来看,周老板信心满满,因为360全体股东给出了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内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的业绩承诺,合计高达89亿元,可谓是宇宙巅峰。

  值得一提的是,江南嘉捷将在下周一(11月6日)上交所的交易大厅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不知道周老板本人会不会现身呢?不妨到时候跟着小编去围观一下咯。

  在10月底的江南嘉捷停牌进展公告中,已经露出蛛丝马迹,其表示,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互联网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的公司,还强调,“本次重组涉及重大无先例事项”,和360的情况几乎完全匹配。

  那么,江南嘉捷是什么来头呢?小编发现,它以电梯整机及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和销售为主,不过这两年日子并不好过。从2015年开始,其业绩连续两年下滑:2015年净利润2.25亿,同比下降3.66%;到了2016年净利润只有1.59亿,同比下降29.48%。而最新出炉的2017年三季报也不尽如人意:第三季度营收15.84亿元,同比下降11.52%,净利润只有0.45亿,同比下降65.59%。

  二、360业绩全扫描

  此次重组方案还披露了360的业绩表现,2011年9月15日成立的360,主营互联网及软件相关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服务等,2017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52.87亿元;净利润14.1亿元。

  三、回A跌跌撞撞

  回顾奇虎360重返A股之路,尽是渴盼。

  2011年3月30日,周鸿祎必然忘不了这个日子,奇虎360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即大涨134.5%,市值高达39.56亿美元。

  彼时,对于部分中概股私有化现象,周鸿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对这种现象不理解,上市公司有较大的透明度,在享受国外资本市场和股民的巨大回报之外,就应该接受资本市场的考核,也应该承担市值的上下波动。

  2013年奇虎360股价一度摸高100亿美元。尽管2013-2014年间做空机构香橼进行三次做空,股价并未受到影响。

  2014年是个转折点,在创下121.53美元的高峰后,股价持续下滑,再也没走出颓势。

  2015年6月在一封致员工的内部邮件中,周鸿祎作出了重大决定:

  “老齐和我经过审慎思考,决定启动360私有化战略计划。”

  谈及启动私有化的原因,他表示,2011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360保持了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我们当中的很多人认为,360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

  同年12月,奇虎360发布公告称,由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领衔的中资财团以93亿美元全现金的私有化价格达成协议,其中包括约16亿美元的债务赎回。买方团成员主要有中信国安、金砖丝路资本、红杉资本中国、泰康人寿、平安保险、阳光保险、New China Capital、华泰瑞联和Huasheng Capital,及其附属机构。这在当时成为中概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2016年7月,奇虎360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股票将不再在美国纽交所公开交易。这标志着奇虎360公司私有化退市正式完成。

  在私有化期间,关于奇虎360会借壳A股哪家上市公司,市场上“猜谜”持续盛行。周鸿祎曾经向媒体回应表示:

  “现在有无数人每天给我打电话、发短信给我推荐壳。另外有很多传言说某公司已经跟我们谈妥了。事实上,我们现在并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考虑,我们也没有跟任何人去谈借壳。对于我们来说现在首先要把业务做好。”

  2017年3月,令市场震惊的是,奇虎360选择IPO。天津证监局官网公告称,华泰联合证券已于3月23日与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

  然而在后来的日子里,“借壳”传言再度传开。周鸿祎或许在“借壳”与“IPO”之间摇摆,或许同时进行两条回A之路。

  2017年9月,主板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互联网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的公司。

  2017年11月2日,奇虎360众望所归,正式宣布借壳江南嘉捷。

  四、中概股回A第一道坎:监管

  公布重组方案只是奇虎360回A的第一步;接下来它将面临监管层的“审判”。而此时的监管环境已与往年大不同了。

  2015年,作为第一个拆解VIE结构回归A股的互联网公司——暴风科技登陆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后54个交易日内拉出39个涨停板,一度被市场封为涨停板“神话”,这也让多少中概股企业红了眼。

  随后,暴风科技CEO冯鑫向市场打了一剂鸡血:

  “互联网公司回A股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我给它们的建议是打死都要回来,99%去美国和(中国)香港上市的公司都亏了”。

  2015年分众传媒成功借壳七喜控股,被称为是红筹回归的大型样本;2016年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成为第二个回归A股的中概股。

  一系列成功案例激发企业和私募基金信心,一大批中概股私有化蜂拥出现,比如完美世界、世纪佳缘、博纳影业等。A股各类壳资源活跃其中,“炒壳”热情逐渐升温。

  然而,监管风向随即收紧。

  2016年5月,中国证监会表态称,注意到中概股回归A股有较大的特殊性,特别是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应该高度关注。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彼时,该表态被解读为,监管层对私有化热度进行降温。

  2017年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发表讲话,称“去年初中概股回归一度盛行,应认识到,在美国上市不回来,一样也是服务国家战略。”另外,中国资本市场监管标准不比美国等其他市场低。

  监管层对中概股的态度逐渐清晰。市场再无人提及中概股回A。

  而在最近,关于中概股的新闻则是一家IPO企业,净利4亿规模的稳健医疗在10月31日被否。这家公司曾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随后私有化退市,转战国内IPO。

  发审委对稳健医疗首先提到的问题就关于“私有化”,要求发行人说明在美国间接上市、后通过私有化退市并申报A股IPO的具体原因及其商业合理性;是否符合我国相关监管部门当前的最新监管政策和监管要求。

  此次奇虎360宣布借壳上市,监管层态度再度成为市场焦点,这对于多家已经私有化、正在私有化的中概股企业而言,是一个重要信号!

  这也是奇虎360面临的最大“挑战”。从2015年启动私有化至今,仅仅过去两年,政策风向已“变天”。

  借壳的方案循例对交易进行风险提示。第一个重大风险则是“本次交易可能取消的风险”。

  具体来看,“本次交易涉及与相关股东沟通、相关监管机构报批等工作,这些工作能否如期顺利完成可能对本次交易的时间进度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在本次交易审核过程中,交易各方可能需要根据监管机构的要求及各自的诉求不断调整和完善交易方案,如交易各方无法就调整和完善交易方案的措施达成一致,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及本公司均有可能选择终止本次交易。”

  周鸿祎回A一搏,究竟能否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