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遇IPO造假质疑:会被强制退市吗?

乐视网遇IPO造假质疑:会被强制退市吗?
2017年11月02日 01:18 新京报

  乐视网会被强制退市吗?

  【企业谈】

  近日,有关乐视网IPO时的发审委委员受到调查的消息广为流传,将乐视网再次推向风口浪尖。10月31日,20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进行调整,下调估值价格。再加上10 月28日发布公告的2家基金公司,此次下调乐视网估值的基金公司家数已经达到22家。

  22家基金公司中,大部分基金公司都将乐视网的估值价格下调为7.82元。其中,华安基金下调的幅度最大,将乐视网估值下调至7.34元,较乐视网停牌前的价格(除权后)下调了52.12%。而工银瑞信基金、国泰基金、天弘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公司已将估值下调至 7.82元。以停牌前15.33元收盘价计算,乐视网估值下跌近49%,几近腰斩。

  不过,在某些投资者看来,基金公司对乐视网估值的调整未免乐观。因为面对市场对乐视网IPO造假的质疑,以及乐视网IPO时的发审委委员受到调查等事实,不少投资者甚至担心乐视网有被强制退市的风险。而在笔者看来,这种可能也确实存在。

  首先,乐视网IPO存在问题已由法院做出定论。根据2016年11月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证监会前官员李量受贿一案的宣判,2000年至2012年,被告人李量利用担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并于2000年至2013年收受上述公司投资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3.62万元。

  其次,乐视网IPO时的招股书存在虚假陈述,或也是一种既成事实。北京中视龙圣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视龙圣”)是乐视网IPO时的重要客户之一。 根据工商年检报表显示,2008年,中视龙圣营业收入为零,净亏损0.45万元,从业人员1名,但2010年的乐视网招股书披露,中视龙圣在2008年为乐视贡献了651万元的广告收入;2009年,中视龙圣营业收入8.5万元,净利润为0.23万元,从业人员2名,乐视网招股书披露,中视龙圣在这一年为乐视贡献了324.5万元的广告收入。这就难怪有业内人士质疑乐视网的财务指标是“变戏法”。

  不仅如此,即便是乐视网上市后,市场对其财务造假的质疑也是从未间断。这就包括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于2015年6月对乐视网的质疑。称乐视涉嫌违规隐瞒公司盈亏信息,在年报中没有按规定披露主营业务利润的构成情况,没有说明营业利润来源。

  其三,一旦乐视网在招股书中的虚假陈述被认定,根据证监会2014年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乐视网的IPO就构成重大违法行为,乐视网就将面临强制退市风险。毕竟在欺诈发行强制退市的问题上,欣泰电气已开创先例,那么情节更加恶劣(毕竟乐视网IPO涉及向当时的证监会官员李量行贿的事实)的乐视网,就没有理由不被强制退市。

  另外,正是基于乐视网存在强制退市的可能,在复牌问题上,笔者以为有必要吸取欣泰电气的教训。倘若乐视网弄虚作假事实果真认定,则应对其进行无限期的停牌,直到最后被退市,以此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相关专题: 乐视网IPO造假局中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