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推出开放式问答 进一步完善内容产品矩阵

2017年10月30日 19:2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今日,新浪微博正式上线微博问答新玩法——免费公开问答。该功能对提问者和回答者都零门槛开放。所有微博用户都能通过发布入口提问,问题会出现在首页信息流中,看到该问题或被邀请的对象均可进行回答。

免费公开问答界面免费公开问答界面

  免费公开问答为微博用户提供了分享和传播知识的新工具。通过参与免费公开问答,各垂直领域的中小用户可以分享专业知识,积累粉丝,提升影响力,广大用户将获得丰富的体系化知识。

  在此前付费问答的基础上,微博免费公开问答面向所有用户开放。通过微博的发布器,用户能够像发送普通博文一样发布提问,也可以像评论普通微博一样回答问题。用户问答的所有内容,均可通过信息流和问答聚合页展现。

  微博在免费公开问答上将更注重发挥社交属性,帮助用户积累社交资产。对于优质的提问者,微博将鼓励用户对其添加关注,以便实时获取最新的问答内容;对于优质的回答者,微博会对其进行专属认证并提供一系列激励措施。伴随着用户在问答产品的成长,微博也将开放自己的付费产品矩阵,帮助优秀的提问者和回答者进行知识变现。在免费公开问答推出初期,微博会对提问者和回答者给予激励,用现金红包、运营资源进行推广扶持。

  特别是对各垂直行业的用户而言,免费公开问答提供了新的成长和变现渠道。目前,微博55个垂直领域中,月阅读量突破百亿的领域已经达到23个。这些垂直领域活跃着大量专业用户,在生产内容的同时也在消费内容。有兴趣分享知识、成为专业领域大V的用户,可以通过免费公开问答积累粉丝和影响力,逐步成长,对普通用户而言,则可以通过围观和参与各种问答内容,获取更多知识。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社交媒体,微博拥有裂变式的传播能力,是用户发现新鲜事,分享新知识和结交新朋友的主要平台之一。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微博拥有3.61亿月活跃用户,继续维持着高速增长态势。不断增加的用户也带来更丰富更多层次的内容生产和消费需求。对多数普通用户来说,一般性知识介绍、科普或者经验分享都能满足日常内容消费,而对部分专业用户来说,深度权威的专业内容也是所需。随着免费公开问答加入问答产品矩阵,微博正逐渐满足“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的全方位内容需求。

  同时,通过免费公开问答,微博平台上的内容生产将由自发性生产转向自发兼主题性并存的生产方式,内容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随着免费公开问答正式上线,微博内容产品形态逐步丰富,越将会有更多拥有原创能力和专业知识的中小博主通过微博成长,微博的内容生态也会更加活跃。

  如今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到内容之争,用户对专业内容需求的不断增加,问答也逐渐成为各内容平台的标配。不同于其他纯内容平台,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天然拥有裂变式的传播效率,更擅长为垂直领域的专业作者构建社交关系。免费公开问答的推出,意味着微博正在加速构建从自媒体成长、发展到最终拥有商业价值的完整链条,能够更加从容的应对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