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抓进看守所的共享单车创始人:我已一无所有

2017年10月29日 20:28 i黑马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对于丁伟来说,现在是劫后余生的时刻。

  作为“富二代”的他颇喜欢折腾,去年底靠着父亲的投资在南京跟风创办町町单车。到今年6月底出事前,町町单车累计投放了超1万辆。

  然而,随着父亲的企业资金链断裂,町町单车不仅没有了输血方,丁伟本人也卷入了父亲的案子,在看守所待了近40天。随之而来的是町町单车的轰然倒塌。

  截至目前,町町单车仍有一万多用户的押金未退。面对押金退不出的问题,丁伟想以车来抵押金。然而因为股权变更,这位町町单车的创始人的言辞并不能作为官方回应。

  丁伟在接受创业家&i黑马采访时说,他现在除了一身债务和一条狗,已一无所有,而自己即将北漂打工。

  文? 朱丹

  以下为丁伟对创业家&i黑马的口述节选。

  第一次创业

  町町单车理论上来说是我第一个创业项目,在这之前我在上海帮忙打理我爸的珠宝店。但我才23岁,不太想卖黄金珠宝这些事儿。

  去年我爸来上海看我,发现我每天上班放着跑车不开,而是骑摩拜单车。去年8、9月份正是摩拜最火的时候,我爸觉得共享单车使用方便,商业价值也挺高。我也觉得挺好,于是就创立了町町单车。

町町单车创始人丁伟町町单车创始人丁伟

  町町单车的车身设计是我主导的,我之前不是玩跑车嘛,町町单车的漆用的都是保时捷上的那种漆,轮胎都是实心胎。因此,造价除了摩拜没人比我们更贵(创业家&i黑马注:丁伟称町町单车成本为1800元/辆)。我们前期投入了大概2000多万元,全是我父母公司出的。

  我们接触到共享单车项目的时候,摩拜、ofo各方给的官方数据是每天10次左右骑行次数、每次1块。我们当时想着5毛一次、预估每天8次左右骑行次数,每天每辆单车有4块收入。这样算下来,仅靠单车的使用费用只要一年半就能全部回本。

  去年12月18号我们召开了第一场发布会,投放了第一批车。截至6月倒闭,町町单车铺了1万多量单车、有15万用户。

  我们是首家南京共享单车企业,今年过完年摩拜和ofo就进来了。我们根本没办法跟摩拜这种有大资本的主抗衡,他们一个月能铺十万辆,而我们总共才铺了一万辆。摩拜、ofo的车出门就能看到,町町单车出门左转还得再找找。我们怎么跟别人打?!

  我们也去谈过融资,但大的风投基本上都投摩拜和ofo了,不会再投其他单车公司了。我们只能找一些小的、实体公司谈投资,最后还是没谈下来。

  但关于共享单车的未来,我的设想和摩拜他们正在走的路算是不谋而合。

  一、我曾设想和南京公共自行车合作开发共享电电车,用他们的围栏保障充电和维护;

  二、在共享单车积累基础用户群基础上去做共享汽车;

  三、和高德合作。把共享单车、电单车、共享汽车全都合在高德上去,打造出南京一个完整的出行体系。这样的话,不管我有多少单车,我肯定不会被其他公司打败。

  此外,我们获得的用户数据后,也可以为商家进行精准推广和导流。数据上的应用太广了,什么都可以涉及到。

  现在摩拜不也宣布用共享单车的基础用户做共享汽车、ofo和高德合作了嘛。摩拜、ofo有那么大的智囊团,要钱有钱、要人有人,但发展方案其实跟我想的差不多。

  就因为缺钱,这个事儿没成。我觉得特别可惜和不甘心。

  不过我一点都不愧疚,因为我没有偷懒。每一次组装车、铺车我都亲自上。晚上铺车到凌晨五四点,白天还去开关于规范停车会议、交通部各种会议……还得谈融资和商业合作。每天都是风里来雨里去。打心底来说,我很想把这个事儿干成。

  生死变局

  町町单车会倒闭,是因为我父母公司作为输血方资金链断链。

  我爸妈的公司是做投资理财,做一些社会融资。我们在泰州有一家保险财富、大概有20多家门店的规模。这家公司倒闭了,老百姓到期的、没到期的都过来取钱,不管这个钱有没有收回来。

  借款人们一看我爸公司出事了就都不还钱了,还钱的那些也是欠100万只还50万还要求当面撕毁借款合同的那种,但逼得没办法只能接受。我爸拆东墙补西墙,还去借高利贷还款,最后整个公司就拖垮了。

  我在4月底就离开了町町单车。当时,我知道爸妈公司经济上周转不开,但我不知道问题这么大。我爸妈公司在泰州,要钱的已经找到南京来了。有一天我爸正好去天津车厂了,就我在公司。他们那帮人一上来二话不说就扇了我两巴掌,我当时都被扇懵了,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我问我爸他也不说实话,就说撑得住、撑得住、放心没问题。

  我在町町单车担任执行董事,但钱款收支都是我爸在管,用户押金充值到微信和支付宝上平台上都绑定的是公司银行卡,这个卡我爸任命的副董手上,网银在我爸妈手上,我根本碰不到公司的财务,也不知道财务情况。

  当时町町单车已经有15万用户,押金保守就得有3000万元。我当时也很怕,因为我也不清楚父亲究竟有没有动用町町单车的押金。我想要财务权,但我爸不给,其他事儿也不告诉我。我很生气,大吵一架之后,我就带着核心人员撂手不干了。这才有4月底股权转让的事儿。

  町町单车最后只有1万多用户没有退押金,我估计他们是真的拿不出钱了。很多人还去联名报案,但公安局没有立案。警方的调查结果显示,我们是正常的公司经营不善的倒闭事件。因为我爸在町町单车上至少砸了2000万了,最后负债200万,投资远大于负债。如果我们是为了骗钱,那我们为什么不造个便宜点的车呢?

  很多媒体把我写成一个卷走用户押金的骗子、老赖、说我跑路了,有文章说我的奥迪R8是用町町单车的押金买来的,这完全是造谣!这辆车在町町单车成立之前我就在开了。所以我想澄清一下。万一以后我再做起来了,很多事情被爆出来。不管你们相信与否,我说的都是实话。

  现在町町单车正在走正常的公司破产程序,财务相关的问题,公安局都是去找我爸谈的。

  我非常想把押金的事儿解决了,但这都需要钱啊。而我现在去筹钱还押金根本不现实,我身上有近200万的债,以后不知道还有多少。

  我现在不担任町町单车任何职务了,我的说法也不能当做官方回应。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退不了押金的一万用户都能分到一辆町町单车。每辆车价值都在一千多块,他们绝对不会吃亏。单车上的锁也没必要拆,不需要付费骑行,我们全当做公益了。我想我爸妈应该会支持。

  一无所有

  我这次进看守所接受调查是因为我是我爸妈公司的股东。我名下有7个公司。我爸喜欢头衔都挂在我名下,他觉得这个东西会给我带来好处。我当时18、19岁,什么都不懂,感觉就是签字而已,但我并没有拿到这些公司的分红。一直以来,我都不愁钱,父母会给我打零花钱。

  现在我一无所有了,除了一身债务和一条狗。

  家里出事之后,一段时间我整天在家喝酒,喝完了就流泪。总觉得之前家里什么都有、亲人都在,而现在父母入狱、女朋友也分手了,家什么都被封了,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天上地下的感觉。

  我进了看守所后,发现里面的嫌疑犯并不都是坏人,他们会安慰我鼓励我。在看守所我们天天训练、打坐,很多事倒想开了。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不来承担谁来承担?爸妈都进去了,我不去抗这个家,谁来抗呢?没有办法,不想做也得做。

  还会再创业吗?现在说也是无稽之谈。手里没钱哇,创业也是需要启动资金。

  下个星期我就要去北京工作了,再不工作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有个朋友在北京有一家传媒经纪公司让我帮他打理,我计划白天上班晚上开主播挣点钱,眼看着为我爸贷的款12月就得还。

  已经没有人可以救我了,我只能靠自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