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管解读三季度财报:O2O坏账补贴5.22亿人民币

2017年10月27日 09:4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北京时间10月27日早间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35亿元(约合3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79亿元(约合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COO陆奇和CFO余正钧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汇丰分析师Qi Zeng:关于手机百度上信息流服务的日活跃用户有多少?用户每天打开手机百度App的次数是多少?另外,中国最大的新闻App的日活跃用户有7000到8000万,未来手机百度的日活跃用户数可否达到这个水平?

  陆奇:我们将手机百度视为移动时代信息内容的旗舰产品,百度有能力实现可持续性的用户增长,日活跃用户数的增长和用户参与度的提高,比如使用时长的增长,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有两个增长驱动的引擎,即信息流和搜索。由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流服务可以更好了解用户的兴趣和需求,进而提供具有价值的服务;而基于过去20年的经验,搜索是互联网用户最基本的需求,因为人对信息和知识的需求一直存在。这两者的组合也是百度最重要的优势。

  李彦宏:手机百度集合了信息流和搜索功能,可以为用户提供非常个性化的服务。我们的信息流内容也是基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尤其是用户的搜索内容和兴趣。在理解用户方面,还有很多潜力可挖,百度的推荐算法每天还在不断地改进。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有一个关于公司流量获取费用和销售及行政开支的问题。我注意到公司的流量获取费用同比继续下降,其原因是不是百度联盟贡献流量增长的放缓和手机百度流量增长共同造成的?另外,本季度销售及行政开支的增长,原因是不是在手机百度App下载推广费用方面有提高? 公司如何预测四季度和明年流量获取费用和销售及行政开支的变化情况?

  余正钧:你的判断是正确的,流量获取费用同比下降的一方面原因就是手机百度贡献流量的增长。关于销售及行政开支的问题,本季度公司为百度外卖和糯米业务提供了5.22亿人民币的坏账补贴,如果去除这一部分,营销开支并不大。

  巴克莱分析师Gregory Zhao:公司搜索业务营收,分项业务来看,四季度的信息流增长会比较强劲,爱奇艺增长也会比较强劲,而相对而言搜索业务增长不会太多,原因是什么?另外, 信息流产品营收增长非常快,而且据李彦宏说,已经追上了如微博和今日头条等竞争者。我们知道微博的社交属性和今日头条在视频等方面的策略有其优势,公司将如何在内容生成和用户参与度与这类公司竞争?

  余正钧:如之前所讲,公司将提供搜索和信息流服务的手机百度App视为一个集合两个功能产品,只要为用户提供了好的体验,也为公司贡献了营收,我们不会特别去做区分。

  陆奇:关于微博和今日头条等公司的竞争问题,百度在几个方面都有非常大的优势,可以令公司保持非常快的发展。第一,公司具备在数据和算法方面的重大优势,百度在行业中具备最强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能力,公司的数据包含了非常多的用户兴趣和需求。第二,在内容方面,公司不仅将视频置入信息流内容之中,百度还有多款独立的视频App,增长都非常迅速,未来投入会更大。第三,在商业化方面,公司的广告平台有巨大的广告客户基数,算法能力和数据工具,与搜索功能产生协同效果。

  余正钧:我们注意到有些竞争对手也在开发搜索功能,但是公司在搜索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而这种优势是需要多年积累而形成的。而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体现了公司策略的正确。

  李彦宏:公司认为内容生成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包括网页搜索,爱奇艺视频等等,爱奇艺的长视频也被分割成小段的视频之后,置入信息流产品中。另外,公司还有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等一些的内容生成工具和App,未来会不断将他们整合到手机百度App之中。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公司提到搜索业务四季度的同比增长可以达到26%,根据我的计算,这意味着搜索业务营收会环比下降2%-4%,而陆奇提到说人工智能提高了点击率,这应当意味着千次展示费用也出现了提高,那么可否认为是搜索业务的流量出现了下降?

  余正钧:我跟你的看法相反。在去掉爱奇艺和其他分拆掉的业务之后,公司四季度的环比增长是2%,这与去年的增长模式是类似的。2015年,在去掉了分拆业务之后,环比增长也是2%。

  瑞士信贷分析师Thomas Cheung:我有一个关于百度云和金融业务的问题。公司如何预测百度云未来几年的业务规模?如何在客户数量和营收方面超过竞争对手?公司也没有为金融业务盈利设定时间表?

  陆奇:百度云的价值定位也即ABC,也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公司可以提供端对端的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在这方面有很大进展,渗透率不断提高。增长也达到每年翻一番,或者翻一番还多的速度。目前的数字还不大,但是未来两三年内的贡献就会非常大。关于金融业务的问题,公司的相关团队一直非常努力地实现盈利,目前虽然没有时间表披露,但是进展很顺利。

  八六证券分析师Joanne Lin:公司竞争者最近发布了一个内容购买计划,爱奇艺将如何因应?未来的市场竞争态势如何?明年视频价格趋势如何?另外,公司一直使用人工智能驱动搜索业务,未来在改善商业化方面有什么计划?

  陆奇:爱奇艺的核心优势在于内容采购和内容自制的结合。爱奇艺一直都在采购等级最高,最优秀的内容,而在自制内容方面表现也非常好,未来会继续加强在这两个方面的领先优势。另外,爱奇艺在很多方面也有创新,比如个性化视频的推荐,而这项服务有很大的商业化潜力。人工智能驱动搜索业务方面,第一,公司具有行业领先优势,深度学习功能可以提高广告产品的营收转化率,进而提高商业化能力;第二,公司的广告合作伙伴愿意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数据,这样反过来可以促进我们对用户兴趣和需求的理解,提高转化率;第三,手机百度的动态广告服务会对更多客户产生吸引力,不只是基于效果的广告,更多的品牌广告主也会通过我们的平台来推广产品。通过使用包括人脸识别技术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可以提供更多广告和用户之间的互动。

  余正钧:关于动态广告,我举个例子,用户搜索北京或者上海,我们已经提供与携程的合作,可以展示来自携程的数据,并完成交易,而且从用户的使用体验来看,是直接在百度的平台完成的。金融业务方面,公司可以通过提供小额贷款来获取用户行为的数据,为未来用户额度的发放提供参考。这些都是个性化产品设计所需要的,也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意义所在。关于爱奇艺,我们需要了解在线视频行业的商业模式,在美国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购买播放版权,而通过过去几年的观察,这种模式的利润率非常低,另一种我们认为更可以接受,就是利用对娱乐行业和技术的理解,自制热门内容,这样做最终可以令其成为强大的IP供应商,进而得到更多付费用户,也可以向娱乐行业证明,你是理解娱乐行业的,而其他内容制作方会乐意向你授权播放内容,你就会获得合作方增长和用户增长的惯性,进而制作更多内容,爱奇艺就是这样做的,这也是爱奇艺的优势所在。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lvin Jiang:公司的竞争对手也在人工智能投入,百度的核心优势是什么?今年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有多少?商业化计划是什么?

  陆奇:未来两三年会有很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百度有重要的核心优势。第一, 百度是最早确认人工智能重要性的极少的几家公司之一, 积极在技术和人才方面进行投入。第二,公司拥有最佳的人工智能商业化策略,也就是平台化和建造生态系统,这就是规模优势,比如,阿波罗平台是全球第一个开放系统,增长非常快,这就形成了竞争壁垒;同样的,公司的DuerOS平台是人工智能对话设备的最好技术平台,具有规模优势和先发优势。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商业化方面,如果以棒球比赛做比喻的话,现在进行到第几局?

  陆奇:现在是第二和第三之间吧,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Grace Chen:公司各类支出的占比是多少?比如,内容购买,并购等等。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提到说内容采购的支出会翻倍,计划是否有变化?

  余正钧:与其一行一行地看每项支出,不如观察我们的营业利润率,公司三季度的Non-GAAP利润率是24%,历史上看,四季度的利润率会有几个百分点的下降。爱奇艺四季度的营收增长会放缓,也意味着内容购买支出会下降。

  瑞银分析师 Ming Xu:有一个关于视频业务的问题,上个月公司的一个竞争对手公布了付费用户数,非常不错的数字。李彦宏之前在上次财报会的时候提到说,爱奇艺的付费视频用户数有3000万,这个数字有没有更新?长期目标是多少?

  李彦宏:我们注意到了一些竞争对手将既有产品打包出售和提供非常大折扣来增加用户数的举动,所以百度不再认为付费用户数量有多么重要。付费用户贡献营收在总营收的占比方面,爱奇艺仍然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信息流业务有没有蚕食搜索业务的营收?公司此前提到截止三季度末的一年中,信息流业务贡献的营收达到10亿美元,是否意味着三季度的信息流业务营收达到了20亿人民币?公司是否会为爱奇艺的视频推荐推出独立的App?

  陆奇:信息流广告不会造成蚕食搜索业务营收的情况,而是创造了额外的营收。有几个方面的情况可以介绍一下。第一,广告主的广告支出仍然有强劲的增长,第二,公司的广告产品也在不断改善,比如客户可以使用到更多的广告创意,广告工具,很多用户认为信息流广告对他们的产品推广是有益的,可以令宣传覆盖到更多消费者。更重要的是,信息流广告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品牌广告客户。(天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