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第三季度营收235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156%

2017年10月27日 04:3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凌晨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35亿元(约合3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79亿元(约合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

  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华尔街17名分析师平均预期百度第三季度营收为35.6亿美元。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35亿元(约合35.3亿美元),不及预期。

  另外,华尔街17名分析师平均预期,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百度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将达2.04美元。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24元(约合3.62美元),超出预期。

  主要业绩:

  -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35亿元(约合3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百度第三季度移动营收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3%,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64%;

  -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47亿元(约合7.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爱奇艺导致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率降低了11个百分点。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55亿元(约合8.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

  -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79亿元(约合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24元(约合3.62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91亿元(约合1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26元(约合3.89美元)。

  高管点评: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第三季度,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核心战略驱动下,百度取得良好进展。通过我们领先的AI技术赋能,手机百度在用户规模及用户黏性上展示了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在推动AI战略上,持续专注于为智能设备与自动驾驶建设开放平台,并推动AI在金融服务等垂直领域的应用。“

  百度副董事长、集团总裁兼COO陆奇表示:“为了扎实推进AI相关战略业务,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精准的客户价值定位,我们不遗余力的推动核心产品创新。百度在持续巩固AI平台的同时,合作伙伴与开发者组成的生态系统也健康成长。同时爱奇艺在自制内容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头羊地位。”

  百度CFO余正钧表示:“第三季度公司取得了稳健的业绩,营收同比增长29%,运营利润同比增长69%。基于公司长期战略的考虑,本季度我们推动完成了百度外卖与饿了么的合并,进一步拓展服务生态版图。同时我们优化公司管理与资源,未来将更专注于AI生态建设以及与公司有强大协同效应的项目上。”

  财务分析:

  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35亿元(约合3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

  百度第三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201亿元(约合3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百度第三季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48.6万家,比去年同期下滑7%。百度第三季度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约为人民币4.09万元(约合6147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

  百度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中的流量获取成本(TAC)为人民币25亿元(约合3.72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5%,去年同期为14.2%,上一季度为11.9%。

  百度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中的带宽成本为人民币14亿元(约合2.16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1%,去年同期为6.8%。

  百度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中的折旧成本为人民币9亿元(约合1.28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6%,去年同期为4.4%。

  百度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中的运营成本为人民币14亿元(约合2.08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5.9%,去年同期为6.3%。

  百度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中的内容成本为人民币39亿元(约合5.86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6.6%,去年同期为12.1%。这项成本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

  百度第三季度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37亿元(约合5.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

  百度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32亿元(约合4.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主要由于研发人员相关成本增长。

  百度第三季度股权奖励支出为人民币8亿元(约合1.2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4亿元。百度的股权奖励支出被分配到相关运营成本和支出项目中。

  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47亿元(约合7.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55亿元(约合8.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

  百度第三季度其他收入为人民币42亿元(约合6.36亿美元),主要由处置百度外卖业务所认列的投资收益组成。

  百度第三季度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11亿元(约合1.65亿美元),去年同期的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10亿元。百度第三季度有效税率为12%,去年同期为25%。百度有效税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免税投资收益所致。

  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79亿元(约合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24元(约合3.65美元)和人民币24元(约合3.62美元)。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91亿元(约合1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26元(约合3.89美元)。

  截至2017年9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081亿元(约合162.5亿美元)。百度第三季度净运营现金流和资本支出分别为人民币97亿元(约合14.5亿美元)和人民币13亿元(约合2亿美元)。

  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摊销、其它非运营利润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68亿元(约合1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

  注:本财报中人民币与美元的换算汇率为每美元兑人民币6.6533元。

  业绩展望:

  百度预计2017财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22.3亿元(约合33.4亿美元)到人民币234.1亿元(约合35.2亿美元),同比增长22%到29%。不计入移动游戏和百度外卖等已处置业务,这一预期区间代表着百度预计2017财年第四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28%到34%。百度对第四季度业绩的预测只代表当前和初步的观点,今后可能有所调整。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百度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6日晚上8点(北京时间10月27日早上8点)召开电话会议。百度管理层将出席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和投资者的提问。要收听百度电话会议,国际投资者可拨打电话+65 67135090,中国内地投资者可拨打电话4006208038,美国投资者可拨打电话+1 8456750437,英国投资者可拨打电话+44 2036214779,中国香港投资者可拨打电话+852 30186771,密码均为“98359218”。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日之前,国际投资者可拨打电话+61 2 8199 0299,收听百度电话会议录音,密码为“98359218”。除此之外,投资者还可以访问百度网站ir.baidu.com收听电话会议网络直播和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百度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2.42美元,报收于260.62美元,跌幅为0.92%。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45(北京时间27日4:45)的盘后交易中,百度股价再度下跌26.63美元,至233.99美元,跌幅为10.22%。过去52周,百度的最高价为274.97美元,最低价为159.54美元。(唐风)

标签: 百度财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