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平台资本集结号:海外上市路径选择多点开花

2017年10月27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在A股市场对类金融公司上市从严监管的大环境下,国内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将上市地放眼海外市场。

  除了美国市场之外,香港市场也成为了重要的上市平台。继新丝路文旅(00472.HK)10月19日公告宣称收购派生集团(团贷网母公司)旗下你我金融100%股权之后,积木拼图旗下JIMU GROUP HOLDINGS LIMITED积木控股有限公司(积木控股)次日也相继宣布在港买壳上市。

  此外,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包括用钱宝、量化派、手机贷、爱钱进、乐信和点融等金融科技公司也都已锁定了海外上市地。由此可见,互金平台海外上市路径已是多点开花。

  10月26日,华南一家上市券商投行董事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中国市场不同的是,盈利性对于美国资本市场来讲,并不是必要条件。交易所也好、资本市场也好对此并没有硬性的要求。关键在于,公司能不能上市完全取决自身的盈利模式和成长预期。也就是说,能不能把公司资本故事的逻辑给投资人讲清楚。此外,SEC更关注的是公司财务数据和风险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

  资本赛道

  10月26日,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国内金融科技行业正处于合规整顿期,行业进入洗牌期。特别是网贷平台而言,留给其在海外上市的“窗口期”也是有限的。

  实际上,在这条原本就不宽的资本赛道上,竞争也异常激烈。网贷平台如果能够赶在明年上半年清理整顿结束的大限来临之前抢闸上市的话,或许就能赢得行业先机。因此,2017年也就成为了金融科技企业海外上市集中爆发的一年。

  相比而言,国际资本市场对于国内优质互金平台接纳态度上更为开明和包容。主要是因为国内A股对类金融公司上市一直未放行,国内金融科技公司转而需求海外上市。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实际上,不少网贷平台早在2015年前后就开始筹备上市之路。只不过,后来,随着监管趋严和行业清理整顿工作开始,严监管在很大程度上重塑了行业业务模式和发展空间,给某些企业的长期估值带来不确定性,上市之路都暂停了。

  “从现阶段情况来看,随着行业监管框架初定,互金平台也迎来了一个比较好的上市窗口期,而且,估值也有了比较明确的预期。因此,前期暂停上市脚步的平台不失时机又重启上市。” 薛洪言称。

  张叶霞认为,一方面,互金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比如说风投到C轮之后,上市是常规化的资本运作选择;另一方面,正处于小额消费信贷的风口,平台整体财务状况相对表现较好,有利于上市审核。

  “而且,上市后,平台可以获得更好的规范性和公信力,有利于未来备案通过;同时,早期投资方/风投方希望获利退出,股东层面也有动力积极推动平台上市。” 张叶霞称。

  路径选择

  至于在上市路径选择方面,网贷平台可供选择的主要是美国市场、香港市场以及内地A股市场。

  “网贷平台在上市地点选择上,主要考虑上市的便捷度和IPO成功的可能性,市场估值的合理性,以及平台风投方情况。”张叶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美国对申请上市的企业要求跟门槛都不一样。由于国内A股市场监管环境所限,互金平台难以IPO发行,所以上市公司通常采用收购或借壳的方式曲线上市;香港和美国IPO上市相对简单。而且,这两个市场都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

  以美国市场为例,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板块非美国科技股莫属。但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领头羊”却是中概股科技股。如互联网科技巨头阿里巴巴股价今年以来累计已经翻倍。美东时间10月11日,阿里巴巴股票以184.69美元创收盘纪录新高,2017年迄今涨幅已经扩大至110.33%,市值高达4730.195亿美元。

  同样,10月18日上市的趣店IPO成为了今年美国市场第四大IPO和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第一大IPO,其上市后最高市值曾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而在港股市场上,有马云、马明哲、马化腾“三马”加持以及软银孙正义的捧场,9月28日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众安在线(06060.HK)一时也风头无两。截至10月10日,短短7个交易日里,众安在线股票10月9日盘中最高曾摸高至97.80元,总市值曾一度突破1400亿港元。

  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在海外市场正迎来新的上市热潮。截至目前,包括已经在美上市宜人贷信而富、趣店3家平台和即将上市的和信贷和拍拍贷2家网贷平台在内,总计有5家网贷上市平台。可见,美股市场已经成为国内网贷平台最大的上市集聚地。

  相比之下,你我金融的上市路径是通过分拆上市方式来实现。此前,派生集团在今年6月新一轮18亿融资时就表示,融资的一部分战略目标就是支持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分批分拆进入资本市场。

  相比之下,今年以来,A股市场类金融企业上市仍没有放行。截至目前,从新三板、IPO审核政策再到再融资(募投项目投向)、并购重组审核政策,目前仍未有关于类金融可以在境内上市(包括直接上市及借壳上市)的案例发生。

  前述华南上市券商投行董事总经理也称,迄今,中国证监会尚未对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企业的借壳上市做出规定,因此,类金融企业资产目前不具备借壳上市条件。

  “类金融买壳及类金融资产上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该董事总经理表示。“近期,包括步森股份(002569.SZ)和同洲电子(002052.SZ)在内,已有两起买壳案例,但不能等同于借壳上市。”该董事总经理认为,在目前金融行业定位于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方向下,其相信短期内类金融企业境内上市仍将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估值逻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从盈利能力来看,各家公司分化显著。对多数上述上市网贷平台而言,2016年是业绩实现跨越的一道“分水岭”,2017年更是呈爆发式增长的趋势,这个时间段,恰恰是在线借贷崛起和爆发阶段。而信而富、简普科技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前者业绩暂时未有明显改善,但后者净亏损减幅显著,2016年净亏损减幅为7.2%,2017年上半年净亏损减幅达53.2%。

  此前,作为2017年第一家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的国内金融科技公司,信而富因为上市前的亏损曾引发市场关注。

  针对公司业绩亏损为什么还能在美国上市的疑问,信而富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王征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信而富的亏损主要是战略性亏损。王征宇称,这个行业可以盈利的公司,无一例外都是前端一次性借款的时候,要求客户支付了相当可观的服务费用。

  在王征宇看来,平台模式这点非常重要。美国证监会认可信而富是“真正的平台”,一是没有用自己的资本金放贷款,二是整个过程不需要有风险拨备、风险计提,不需要承担坏账损失,没有信贷风险。这些机制得到了美国证监会最严格业务模式的审核,并得到确认。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对于这些类金融公司来说,上市只是一个起点,在靠数据和业绩说话的二级市场,科技股的概念和高增长的故事如果无法落脚到商业模式和业务能力上,现实可能不如预期。在“强监管”、“严监管”时代,这些类金融公司高速增长的故事,可能不具有可持续性。

  (编辑:杨颖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