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EO张勇:互联网助乡村发展 双11将“城乡同嗨”

2017年10月26日 16:2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0月26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发展农村电商,不仅仅是带来一个销售窗口,更是利用互联网在农村孕育一个新的生态系统,从而改变中国农村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村淘定制进城、天猫优品下乡,“城乡同嗨”将是今年天猫双11的特色之一。

  要在农村构建生态系统,张勇认为关键在于创造新的经济分工与合作。按照张勇的设计,阿里巴巴希望推动和自然形成面向市场,面向需求的农村生态。在新的生态中,有从事生产的人,有从事服务的人,有从事销售的人,再遵循社会化分工的原理,从小规模的试点到大规模的推广,最终利用互联网走出当地,面向中国及全球的市场。

  张勇认为,互联网最重要的是让人和人的连接变得非常简单,让整个社会商业合作关系从传统上的竖状结构变成网状结构。所有人既是消费者又是生产者,所有的协作者又是被协作者,这样农村才能形成全新的生产关系的组合,形成互联网形式的生态,这样农村经济与县域经济的发展才会面貌一新。

  张勇认为,要让农村的优质产品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必须用好互联网工具,根据市场的需求与当地特点,有目的和有针对性的发展特定产业。大数据则是张勇的“互联网工具库”的核心武器。张勇表示,在阿里巴巴走向农村的过程中,利用大数据实现对消费者的洞察与对市场机会的洞察,才能帮助新的农村生态中的所有合作伙伴找到增长和发展的机会。大数据是一种新的细化下的市场和市场下的细化,提前预售数据分析,农民可以做到预见性的生产,农业可以做到有计划的配置资源,加上智慧物流业、互联网金融的支持,这才是农业现代化、农村产业化的真正实现。

  “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段”,张勇将之视为最有效的扶助农村经济发展方法。阿里巴巴以此走向广大农村,服务占中国一半以上人口的农民。张勇认为,这将是一次农村电子商务和新农村现代化的启蒙,八亿农民消费和农业现代化的启动是中国产能转型升级的又一个方向爆发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