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趣店大跌暴露高估值风险 更要命的是细节

2017年10月26日 14:12 新浪财经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趣店上周上市首日大涨近50%,周一大跌近20%,大跌后市账率仍达6.6倍。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26日上午WSJ讯 一家得到阿里巴巴(BABA)投资、服务于中国年轻消费者的金融科技公司怎么样?听上去似乎值得买入。

  转念一想或许并非如此。上周中国在线小额贷款公司趣店(Qudian, QD)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首日受投资者追捧大涨近50%。不过在中国社交媒体和报纸批评其高额贷款费用之后,周一趣店的股价大跌近20%。

  既是金融科技公司,面向的又是开支庞大的中国消费者,这似乎的确令投资者激动。这很正常:尽管中国在线借贷规模仍不到中国金融体系的1%,但其增长一直很迅速。趣店的吸引力在于该公司针对3亿中国消费者,通过小额借贷或分期付款为其冲动购买电子设备和休闲运动品提供资金。

  确实,该市场的增长时机似乎已成熟。券商Bernstein的分析师指出,中国非抵押消费贷款与家庭存款之比仅为20%左右。近来信用卡使用激增意味着消费者越来越愿意负债。

  要命的是细节。趣店既不是吸收存款的银行,也不是P2P贷款机构,而是从众多渠道获得资金,包括银行、信托公司、金融公司和自有资本——趣店大股东之一是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这意味着一旦有客户违约,趣店就会被套住,最高可能受到出资方的全额问责。

  趣店还为表外交易提供便利,在借款方和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牵线,并为相关交易拨出一笔“担保责任”费用,具体金额是用违约情况下的预估支付金额和当前的贷款拖欠率计算出来的。尽管趣店在此项拨备上的支出仍较小,但随着逾期贷款逐渐增多,趣店的担保支出正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趣店所谓的收入成本(主要是向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支付的利息支出)在各项成本中占比最大,目前也在不断增加。

  趣店去年扭亏为盈,今年前六个月赚得1.71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八倍。但未来的风险隐现,其一是监管风险,网上小额信贷市场目前监管松散,监管机构收紧政策不过是个时间问题,这从P2P和其他风靡一时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经历就看得出,考虑到小额贷款机构高利息的现象越来越遭到诟病,其监管风险更不容忽视。

  即便周一股价大跌,趣店的市账率也高达6.6倍,和其他更成熟的借贷机构相比,投资趣店需要很大的信心和勇气。投资者如果考虑其他的机会,可能会更有收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