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频繁换帅 外资共享民宿遭遇“本土化魔咒”

2017年10月26日 05: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共享民宿独角兽Airbnb的中国团队再起人事风波。10月24日,Airbnb中国区负责人葛宏离职的消息得到确认。这位6月刚荣升Airbnb全球副总裁、在中国走马上任的掌舵者,仅仅在岗位上奋斗了四个月便默默退场。

  与之呼应的是,10月19日,Airbnb在官网上表示:“Airbnb(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战略官Nathan Blecharczyk将出任Airbnb(爱彼迎)中国的主席。”同时,Nathan会确保北京以及上海的团队能够有一个和总部领导团队直接沟通的渠道,并且每个月都会到访中国。

  这也引发了业内对于Airbnb是否要转变在华策略的猜想。事实上,公司今年的一系列计划才落地不久,但在外界看来,似乎和中文名“爱彼迎”一样,Airbnb在中国有些“水土不服”。

  Airbnb欲开拓的中国市场,本土的创业者们也正虎视眈眈,途家、小猪短租都是Airbnb的直接竞争对手。短租、民宿行业的融资、合并还在持续,政策监管也利剑高悬。共享经济的哲学带动了这个处于酒店和长租之间的夹缝市场的发展,但是中国的共享民宿市场如何走远,还有诸多探讨空间。

  本地化难题

  Airbnb用户遍布191个国家近34000个城市,2014年和穷游网展开战略合作,逐渐进入中国市场。彼时,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Airbnb 主要针对有海外使用经验的用户和到中国的游客,本土优势不够明显。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Airbnb继续寻找中国业务掌门人并先后换了四任临时负责人,最终拥有产品和技术经验的葛宏正式上任。据记者了解,接下来将由Airbnb亚太地区负责人萧锦鸿暂时接替葛宏的职务。

  人事变动的同时,Airbnb中国的业务也在深入。上线“故事”功能、成立负责房东支持的团队、举办线下交流活动、积极与市政府和旅游局签约合作,一系列的举动表明了Airbnb加快进军脚步的决心,目前其在中国已有超过12万套房源。对于Airbnb而言,中国市场是增长率最高的市场,也是出境游客增长率第二高的市场,势必不会轻易放弃。

  但是,中国区一把手的变动依旧折射出了Airbnb在国内市场上的弱点。

  小猪短租CEO陈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外资的互联网公司在中国遇到的问题都有共性,Airbnb也不例外。和中国的创业者相比,外资公司目前只做到了作为市场的参与者。”

  Airbnb是全球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但是在中国它首先是外企,其次是互联网企业。其面临所有国外互联网进入中国所面临的总部与分部的关系问题。虽然其属于互联网领域里面重运营的O2O行业,相对更有优势。但它试图通过册封“封疆大吏”的方式来重视中国市场,这显然还是陷入亚马逊等企业遇到的“国外互联网公司本土化魔咒——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业务模式在中国未必奏效”。

  早年卖实体快消品的外企,如宝洁、百胜,由于明显的产品优势在中国一骑绝尘,但提供互联网服务的企业却无一苟活,本质上是,中国人消费实物的模式与外国人并无二致,全世界人使用沐浴液的方式基本是一致的,但所能接受的服务却大相径庭。

  Airbnb此次换帅,更像是权力中心任命一个地方官员,而非采用谁有能力谁上的民主方式,其运作模式和二十年前的外企并无二致,这可能不符合这个新兴行业。

  共享民宿渐进前行

  从国内市场来看,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为87.8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125.2亿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在线短租行业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小猪短租为代表的纯平台模式,如蚂蚁短租、木鸟短租,其中,小猪短租的房源超过20万套。它们为用户提供短租房、日租房等住宿服务,同时房东可以在平台上分享空置的房源、房间;另一种是以途家网为代表的“自营+平台”模式,除了线上平台,在线下途家网和房地产开发商、业主进行合作,直接获取房源,进行统一规范化的管理和服务,目前途家的在线房源超过65万套。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B2C模式在房源储备上相对充裕一些,但是线下维护运营成本会比较高。纯平台类的C2C模式比较轻,业务更容易复制和拓展。

  与打车、单车等共享领域不同的是,共享民宿的规模一直是渐进式增长。陈驰告诉记者:“行业发展一直在加速,规模越来越大,但是一直不是以爆发的方式在发展。目前国内是主战场,体验和服务是核心竞争力。相比前两年,我们的困难少了很多,主要是有了平台效应,之前都要靠强运营。”

  虽然在线短租市场增速很快,但在国内仍属于小众的垂直领域,而且还面临着安全、信用和政策方面的风险。

  在政策方面,2017年10月1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正式实施。在市场准入方面,民宿国家标准强调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并满足公安机关治安消防相关要求;民宿单幢建筑客房数量应不超过14间。这些规则对于民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国共享经济方面的政策是逐步明朗的,例如现在网约车的要求就很高。我认为创新和依法治行业确实需要齐头并进,不可偏废。现在住宿业市场还谈不上垄断,初期一般是市场规模竞争,以后才是细分市场发展。”

  本土市场上的短租公司在不断地寻求差异化。近日,途家网完成E轮融资,此次线上平台融资3亿美元,此前途家已经将携程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以及蚂蚁短租的民宿业务都纳入麾下,并拓展海外市场;小猪短租在今年宣布推出国内首个针对商务场景使用的短租产品,从细分市场突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