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通快递切分大小件 六大快递公司开始拼快运市场

2017年10月25日 15:43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界面新闻 习曼琳

  10月25日,据自媒体“物流指闻”报道,申通内部发布公告表示,10月25日-11月20日期间,发往北京、上海地区的快件单件限重10公斤,10公斤(含)以上的快件禁止揽收,10公斤以下的快件恢复正常。

  通知表示,如网点公司违规揽收单间10公斤(含)-50公斤的快件,将处于200元/票的罚款,返还派件公司50%,如揽收其他违规类快件,将参照总部最新大货政策处理。

  通知称调整的原因是“因受区域客观问题以及北京、上海一线城市高峰期的用工、场地成本高等困难因素影响”。

  此次阶段性限重,意在缓解双十一的网络压力。但此前申通曾宣布全网从10月10起禁止揽收50公斤以上的快件。单件50公斤以上的货物通常被称归属为零担和快运,申通不断对大小货切分,意在建设快运网络。此前中通做快运之前也选择先舍弃50kg以上的业务。

  如果大货也流入到“小件网络”,势必会对分拣、转运和派费带来压力。事实也证明,大货和小件的运作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体系,各自对网络有着不同的要求。申通这次通过“派费杠杆”来净化小件网络,就是在对产品和市场进行分层。

  同时界面查询申通半年度财报发现,今年1月份以2300万元收购淮安高德快运有限公司。

  并且,最近有媒体爆出《关于申通快运调研说明》的公告,称申通快递即将起网快运,目前已在加盟商意向调研阶段,加盟对象包括快捷快递、申通快递和其他公司。

  据该文件显示,申通快运公斤段单件重量在70kg以内、单票重量100kg以内为主打的产品段,100kg以上为辅助产品;客户群主要以电商中大包裹、商业件、航空件、落地配等;增值服务有签回单、上楼、入仓、商场配送、预约送件、代收货款、包装、简单安装等。

  同时在文件中透露,如果本区域内快捷快递和申通快递都想做申通快运,应本着友好协商的前提,共同组建申通快运(无主次之分),按照投资比例持股。文件中强调,申通快运目前只是调研,快捷快递继续运营,无改变之说,申通快运为独立模式运营,与申通快递完全分离的,快捷网络按之前原有模式不变。

  今年8月,申通宣布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33亿元对快捷快递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取得快捷快递10%的股权,成为快捷快递第三大股东。

  申通在公告中称,“快捷快递拥有巨大的直营网点及以大货为主导的产品网络,其中主要以3-30公斤中大件为主,而3公斤以下的小件对快捷快递的运输成本并不具有明显优势。”

  公告称,将“通过将当前申通快递大小件混合的产品结构细化,把运营做到中转更快、成本更低,中转时效更短、效率更高,从而实现公司产品生态运营更加高效协同,最终促进实现整体效果的最大化”。

  截至目前,六大快递公司都已布局快运。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零担市场规模是快递的3倍,整车市场为快递的7倍,但快递CR10(集中度)为76.7%,而快运仅为2.7%。在现有业务饱和和竞争白热化有情况下,对上市后的快递公司来说,快运是重大机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