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电商美乐乐遭东易日盛抛弃 持续亏损口碑糟糕

2017年10月19日 02:2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北京商报

  2017年10月,东易日盛突然将持有的所有美乐乐股份以两年前的原价抛出,从投资角度看,无疑是一笔亏本买卖。东易日盛本想借投资美乐乐在电商领域探出一条路,却不得不割肉出局,折射出美乐乐的投资前景不被看好。业绩巨亏、高层震荡、质量问题频出,种种问题缠身的美乐乐,在此次触礁之下,扛着的家居电商模式大旗也风雨飘摇,面临大考。

  东易日盛抛弃美乐乐

  2017年10月9日晚,东易日盛发布公告称,将持有的参股公司Meilele Inc(美乐乐)2.18%股份转让给北京润溪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润溪商贸”),转让价格为1280万美元等值人民币。本次交易完成后,东易日盛不再持有美乐乐的股份。

  将手上所持美乐乐股份全部抛出,也许是因为东易日盛与美乐乐的合作未达预期。两年前的2015年6月14日,东易日盛以自有资金出资1280万美元投资Meilele Inc 2.25%的股份时,双方对“东美”合作充满期待。利用美乐乐成熟的渠道和线上经验,推进“家装电商化”,即O2O模式,是东易日盛投资美乐乐打的小算盘。时任美乐乐CEO的高扬也指出,互联网家装是一个有待发掘的广阔市场,东易日盛与美乐乐的合作是电商领域与家装领域的O2O联盟,双方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模式,将重新定义O2O一站式整体家居,改变现有的家装消费习惯。

  然而,两年过去了,除了资本流动的第一步外,在市场上并未看见东易日盛与美乐乐在互联网家装领域有何大动作,东易日盛依然在做着自己的家装,美乐乐依然在平台上卖家具,O2O一站式整体家居未见踪迹。终于,东易日盛按捺不住,将持有两年多的美乐乐股份原价转让,平进平出,看上去是不赔不赚,实际上对东易日盛而言已经亏损,这么大笔钱单是放在银行买理财两年收益也不少了。

  资深家居电商专家唐人对润溪商贸接盘并不看好,“当年东易日盛入股美乐乐的时候已经过了美乐乐被看好的高峰期,今天这个新成立的公司接了东易日盛的股份,就是和东易日盛一起比傻”。

  持续亏损口碑糟糕

  作为非上市公司,美乐乐原本没有公开财务状况的必要,但东易日盛是一家上市公司,对美乐乐股份的一买一卖,无意中将美乐乐持续亏损的运营状态全盘揭开。

  东易日盛在出售美乐乐股份时披露的美乐乐家居网财务指标如下:2016年资产总额5.83亿元,负债总额3197.45万元,净利润-1.26亿元,2017年1-6月,净利润-2980万元。

  其实,在两年前东易日盛入股美乐乐时,美乐乐的财务就已经是赤字:2014年收入12.82亿元,净利润-1.33亿元,总资产5.5亿元,净资产2.04亿元,总负债3.47亿元,2015年一季度收入2.87亿元,净利润-5707万元,总负债3.93亿元。

  时隔两年,美乐乐的赤字仍在继续,看不到任何盈利的希望,这应该是东易日盛放弃继续与它并肩作战的另一个原因,毕竟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面临着业绩考核的现实。

  与持续亏损相伴的,是美乐乐糟糕的品牌口碑。网络上搜索美乐乐,众多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售后的吐槽跃入眼帘,仅是百度贴吧的“美乐乐吧”就不在少数。

  2017年7月26日,一位名为“哈霍霍”的网友在一篇“美乐乐售后差,网站数据造假,屏蔽用户评价”的帖子里吐槽称,睡了不到半年的高箱床发霉,售后三天才给回复,还说是天气问题让自己擦干净,自己对产品的评价也“被网站吃了”,商品评价里只有三个五星好评;2017年7月15日,一位名为“风senior”的网友在一篇题为“美乐乐家具钢化玻璃自爆”的帖子里抗议电视柜钢化玻璃自爆,“美乐乐买来两年多了,今天竟然自爆,没有外力和受热,打了客服说保修一年过了,不负任何责任,我就呵呵了”。

  电商模式面临大考

  东易日盛转让的美乐乐股份数额仅2.18%,并不会影响到美乐乐的正常运营,但此次触礁揭出美乐乐业绩巨亏,再加上高层震荡、质量问题缠身,它树立的家居电商模式面临大考。

  创新的“美乐乐家具网”与线下“美乐乐体验馆”共同构成的“双平台O2O”模式,曾一度让美乐乐在家居电商领域很是辉煌。这个独特的优势,已成为其发展的劣势。

  全国超200家线下体验馆,不仅让美乐乐从纯电商的轻模式变成重模式,对资金、人力、管理等各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受地理位置偏、面积小、入驻品牌少等因素制约,体验效果并不佳,线下引流成效甚微,主要销售还是来自网络,线下体验馆不仅不是优势,反倒成为负担。

  美乐乐似乎也已经意识到问题,正在升级2.0版本门店。2017年8月29日,美乐乐CEO沈毅做客新华网时表示,“原来的门店在300平方米以下,不好找,这样的门店已经很难满足需求了,正重新规划的门店,要满足舒适、便利、品牌宣扬度三个需求,将利用大数据做到‘精准选店’”。

  2.0版本的新店快速扩张,是否会如愿以“千店计划”赋能整个家居行业,是否能将家居电商的大旗扛到底,美乐乐这场大考,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值得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文 宋媛媛/漫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