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阅、阅文相继谋局上市:数字阅读市场问题还很多

2017年10月18日 09:01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TechWeb 10月18日报道 文/团子

  经过十几年的竞争并购,如今阅文集团和掌阅科技已然成为数字阅读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两家公司。今年以来,两家企业相继谋局IPO,阅文集团赴港上市,掌阅科技登陆A股。

  据港媒报道,目前阅文集团已经通过香港上市聆讯,并将于本月之内启动招股。此前,有消息称,阅文计划在12月20日前后完成上市。同时在国内市场,掌阅科技已经先于阅文集团在9月21日提早上市。

  两个网文界的“大鳄”相继上市,数字阅读市场似乎正迎来它的资本盛宴。不过,从掌阅、阅文披露的招股书来看,仍有许多待解的问题。

  营收来源单一:数字阅读收入占比超八成

  和国内大多数网络文学平台一样,掌阅科技与阅文集团主要收入都来源于在线阅读和版权运营领域,其中在线阅读营收占据超八成的营收比例。

  10月16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披露了阅文集团2017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公告显示,阅文集团上半年收入19.24亿元,其中在线阅读方面收入为16.34亿元,占比达到84.9%。

  此前阅文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公司在线阅读收入分别为4.53亿元、9.71亿元、20亿元,在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分别高达97.2%、60.5%、77.1%。

  营收来源单一为持续盈利能力带来不确定性。阅文集团表示,倘若在线阅读收入减少,将对公司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以及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图为掌阅科技各业务收入比重情况 数据来自招股书 单位:万元)(图为掌阅科技各业务收入比重情况 数据来自招股书 单位:万元)

  而掌阅科技对在线阅读板块的依赖则更为严重。掌阅科技招股书显示,2014年其数字阅读收入为4.13亿元,2015年为5.92亿元,到2016年增至11.2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31%、92.54%、94.06%。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文在线2016年包括IP运营及衍生开发的数字内容增值服务营收占比达37.99%。

  从两家披露的招股书来看,阅文集团和掌阅科技近年来已经在借助主营业务开辟其他的收入渠道。阅文集团在纸质图书和版权运营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2016年两项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是8.76%和9.68%,当然,和在线阅读收入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掌阅科技从2014年开始,陆续试水版权产品、硬件产品和游戏联运等板块,但发展至今效果甚微。招股书显示,2016年版权产品、硬件产品和游戏联运三个板块占总营收的比例都不超过3%。

  IP改编业务前景存不确定性

  伴随着IP网剧、大电影等的盛行,基于网络文学IP的改编市场成为各方争夺的重点。

  阅文集团在招股书中提到,主要网络文学内容改编的行业包括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网络游戏及动画。这5个行业于2016年的总市场规模为4698亿元,预计2016年至2020年继续按照复合年增长率15.5%增长。

  在过去几年,《盗墓笔记》《花千骨》《甄嬛传》《楚乔传》等热门影视剧都是由IP改编。慈文传媒在2016年游戏收入增长475%也是由于推出了《楚乔传》同名手游。

  IP热也引来各方资本觊觎,即使IP丰富如阅文集团,也感受到竞争压力。阅文集团提醒,公司无法保证未来该显著增长可持续或者完全实现,无法准确预测市场对公司的内容改编产品的反应,“知识产权业务可能无法成功”。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阅文集团知识产权业务收入分别为1210万元、1.63亿元和2.47亿元,占其当期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10.1%和9.7%。

  掌阅科技在2015年度才开设版权产品,2015年至2016年,掌阅科技版权业务收入分别为107.87万元、1067.09万元,占当期总收入的比例均不到1%。

  而如影随形的抄袭质疑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阅文集团旗下的《楚乔传》《琅琊榜》《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多部作品均被指涉嫌抄袭。

  对策:布局泛娱乐 开拓海外市场

  除了投入真金白银扶持原创文学和创作者,无论是阅文集团,还是掌阅科技,都在围绕网络文学IP布局泛娱乐,从影视、话剧、漫画、动漫等维度出发,使文学IP得到更为高效的转化。

  背靠腾讯,阅文集团在渠道、流量等方面拥有更大的优势。此次阅文集团从腾讯分拆上市后,仍将是腾讯的附属公司。阅文也是腾讯整个泛娱乐生态中的重要一环。

  与此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也成为网络文学企业的共识。掌阅科技专门推出了“网文出海”战略,并在今年8月,与泰国原创出版公司红山出版集团(Hongsamut)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将中国网文推向东南亚,也将泰国原创文学带到中国。

  阅文集团也将内容渠道拓展至海外,今年4月与亚马逊合作,亚马逊Kindle书店推出网络小说专区,这也是亚马逊第一次为网络小说建立单独的板块。5月,阅文集团海外门户起点国际正式上线。

  与从东南亚着手的掌阅不同,中文在线把重点放在了北美市场,在其出海布局中,游戏出海是整体布局的第一步,因其IP产品具有很强的中国文化特色,所以中文在线在北美市场没有选择SLG或者是MMORPG为代表的重度游戏,而是注重培养好的IP与故事。

  相比国内竞争激烈的网文市场环境,海外市场还处在爆发的前夜,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文化出海带来的潜在红利会逐渐显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