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上市成定局 阅文如何讲好资本故事?

2017年10月17日 04:50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10月16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阅文集团已就建议分拆及全球发售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聆讯后资料集,已供于联交所网站刊登。根据阅文集团最新公布的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营收19.24亿元,净利润2.13亿元,其中,在线阅读收入占总营收比重达80%以上。然而在从业者看来,营收来源单一、商业变现模式待完善仍是阅文集团面临的挑战。独立上市后,阅文集团如何讲好资本故事?

  赴港上市成定局

  阅文集团上市一事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今年7月3日,阅文集团正式向联交所提交招股书,脱离于腾讯独立上市。如今,随着阅文集团通过上市聆讯,赴港上市已是定局。虽然具体融资金额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公布,但腾讯此前的公告仍透露了上市的部分细节。

  腾讯7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以阅文股份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阅文,分拆将以阅文股份全球发售的方式进行(包括香港公开发售及国际发售),发售阅文股份总额将占阅文经扩大的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5%。分拆完成后,腾讯将间接持有阅文集团不少于50%的股权。上市后,阅文集团仍将是腾讯的附属公司。

  阅文集团也在10月16日提交的聆讯后资料中公布了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据公开资料显示,近三年高营收、低利润的业绩使阅文集团的盈利能力一度受到业内质疑,据阅文集团招股书显示,由于成倍增长的经营成本,2014-2016年尽管阅文集团营收分别为4.66亿元、16.06亿元、25.68亿元,但净利润分别仅为-2113万元、-3.54亿元、3036万元。今年以来,阅文集团的盈利能力实现了一定的增长,截至6月30日,阅文集团收入为19.24亿元,去年同期为10亿元;期内盈利为2.13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38.1万元。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也在公开采访中表示,阅文集团此番上市带来的直接好处是资金,并丰富阅文集团的产业链布局,提高阅文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知名度。但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香港及境外投资人对内地做互联网内容产品的网络公司能不能有更多的信任和信心也会是阅文集团上市后面临的挑战。

  营业收入来源单一

  亮眼的业绩表现以及平台的流量内容优势为阅文集团的上市注入了强心剂,但与国内大部分网络文学平台一样,阅文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在线阅读收入以及版权运营。其中,在线阅读收入更是占据了阅文集团总营收的大头。

  据阅文集团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公司在线阅读收入分别为4.53亿元、9.71亿元、20亿元,在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分别高达97.2%、60.5%、77.1%。营收来源单一仍是阅文集团面临的挑战。阅文集团方面也表示,倘若在线阅读收入减少,将对公司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以及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为实现多元化布局,阅文集团也在尝试通过将内容授权给第三方平台,获得分成,与影视制作公司、游戏公司等合作深度开发运营IP等。今年以来,阅文集团资本运作也渐趋频繁。7月,专注于漫画、动画、VR内容开发、制作的娃娃鱼动画对外透露公司已获得阅文集团的近5000万元投资。同月,一家名为音熊联萌的声优创业公司也获得阅文集团千万元级别的天使轮融资。在国际化脚步上,今年3月6日,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国际网页beta版试运营,两个月后,起点国际正式上线,上线不久的起点国际线上作品数已达到38部,累计更新近3000章。

  但就业绩来看,新业务给阅文集团带来的营收有限。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线阅读收入在阅文集团总营收的比重仍然高达84.9%。而中文在线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包括IP运营及衍生开发的数字内容增值服务营收占比达37.99%。“与国内其他网络文学平台相比,阅文集团的营收仍是佼佼者,但目前阅文集团过于依赖在线阅读也会让阅文集团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而且也会影响到公司业绩的稳定性以及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拓展。”魏鹏举表示。

  IP变现问题待解

  作为全新整合的文学业务平台,成立于2015年的阅文集团由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合并而成,主营业务分为在线阅读、版权运营、纸质图书业务三大板块。倚靠腾讯平台,在网络文学领域,无论是分发平台还是内容体量、IP资源等方面,阅文集团都具有先天优势。

  根据Frost&Sullivan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阅文集团产品及在腾讯产品上的自营渠道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918亿人,阅文产品及在腾讯产品上的自营渠道的平均月付费用户为1150万人,网络内容库的文学作品总数960万部,作家640万位。《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琅琊榜》、《盗墓笔记》等近年来霸屏的影视剧绝大多数都出自阅文。

  坐拥众多IP资源,除版权授权外,阅文集团近年来也在加速全产业链的拓展,开始自行开发改编旗下热门网络文学IP。但从效果来看,由于网络文学作品影视改编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阅文集团的IP布局也并非一帆风顺,其中既有《全职高手》等成功案例,也有动画版《斗破苍穹》、《从前有座灵剑山》等作品的热度和话题度反响平平,数据显示,《从前有座灵剑山》第一季在腾讯视频的专辑播放量不足亿次。

  而版权运营给阅文集团带来的收入也并不亮眼,据阅文集团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版权运营产生的收入金额分别为1215万元、1.63亿元、2.47亿元,分别占收入总额的2.6%、10.1%、9.7%。今年上半年版权运营收入为1.56亿元,占营收比重仅8.1%。

  “从文学IP到影视、动漫等业务,网络文学在逐渐形成一个产业链,阅文集团的泛娱乐布局也是主要围绕网络文学IP来构建,未来阅文集团需要进一步发展网络文学内容,强化在泛娱乐产业的布局和体系,使文学IP更为高效地进行IP转化。”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而面对层出不穷的网文抄袭侵权问题,阅文集团也需要从中吸取教训,加强平台相关机制的完善。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邓杏子/文 白杨/制表

  阅文集团上市大事记

  2015年3月

  阅文集团正式成立

  2017年3月

  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阅文集团将赴港上市

  2017年7月

  阅文集团在港交所递交上市文件

  2017年10月

  阅文集团已就分拆及独立上市提交聆讯后资料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