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打赏频出:14岁男孩偷偷给女主播打赏16万

2017年10月15日 09:04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国经营报 陈金、李静

  近日,14岁的男孩因沉迷某游戏直播平台,用父母的手机偷偷给女主播打赏了16万元引发了热议。

  未成年人在直播平台上巨额打赏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17年2月家住上海的13岁女孩小苏以学习为由,用妈妈手机偷偷打赏男主播,两个月花了25万元。2016年7月,12岁少年沉迷直播,半个月狂刷支付宝3万余元打赏主播。面对未成年人巨额打赏频发,直播平台对用户打赏的管理引起关注。

  事实上,直播平台发展迅猛,野蛮生长中乱象频发,个中乱象已经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注意。《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单在2016年就出台了《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网络表演经营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针对直播监管的相关文件。目前,全国多地区正加大力度监管网络直播违法行为。

  父母有监管责任

  酷狗直播上的主播“一口一个金鱼”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观众在公屏聊天互动,主播能看到观众信息但不知道对方的年龄段,除非是粉丝愿意自己主动承认。且直播平台对打赏的金额并没有上限。”

  记者注意到,在直播天下与标准排名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直播行业热度报告》中,50强直播平台安卓系统累计下载量超过了37亿次。直播飞速发展已经成为大众网络社交的新方式。面对未成年人如此“疯狂”的打赏行为,如何解决未成年人随意打赏问题成了关键。监管部门是否应该设立“打赏上限”也成为大家讨论的重点。

  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在打赏方面没有额度限制,但会严格履行国家相关规定,用户均需要实名认证,未成年人不能开播。

  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延来告诉记者:对于未成年人巨额打赏,暂时没有设置打赏额度的必要,因为未成年人通常没有自己的身份证,都是借用成年人身份证或者直播用户账号观看直播,所以即便设置打赏额度也很难区分打赏的用户究竟是否为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打赏的问题关键在于未成年人监护人尽到监管责任,不要任意将支付账号、游戏账号、直播账号等给未成年人使用,更加不要随意将身份证信息出借。

  据映客直播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审核流程和审核规章制度标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落实用户实名认证,重点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明确禁止未成年人使用映客发起直播。”

  根据《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网络直播平台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也就是对于用户进行实名认证,对于主播进行身份登记。但是并未限制或者禁止未成年人注册使用网络直播服务。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直播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与传统的单人直播不同,多个直播平台开启了两个主播PK的模式,比拼谁在一定时间内获得的礼物更多。除此之外,各大直播平台也纷纷开始增加新的栏目吸引更多的用户流量。据花椒直播介绍:平台目前正在举办“巅峰之战”,是线下活动“花椒之夜”的前站,优胜者可以在“花椒之夜”上与明星同台表演。通过自身拥有的资源与各类大IP、综艺节目联手合作,为影视文化产业输送优质人才,并推出“造星计划”,为平台主播打通上升通道。映客直播也升级到5.0版本,融合了直播、小视频、游戏等新增产品,内容形态更为丰富。映客直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直播行业已经发展到直播2.0时代,优质内容生产成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国家政策重拳出击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门早就注意到了直播平台信息传播的一系列问题,并频繁发布政策进行整顿。据不完全统计,单在2016年就出台了《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网络表演经营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十余个相关文件。

  其中,2016年9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直播节目内容,相关弹幕发布,直播活动中涉及的主持人、嘉宾、直播对象等作出了具体要求,直播节目应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不得含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所禁止的内容,并自觉抵制内容低俗、过度娱乐化、宣扬拜金主义和崇尚奢华等问题。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第七条写道: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主体责任,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健全信息审核、信息安全管理、值班巡查、应急处置、技术保障等制度。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服务的,应当设立总编辑。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直播内容审核平台,根据互联网直播的内容类别、用户规模等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图文、视频、音频等直播内容加注或播报平台标识信息,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及其互动内容实施先审后发管理。

  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的出台有助于规避直播行业野蛮生长带来的恶性竞争。在内容上花椒直播积极引导健康正能量内容,致力于打造健康绿色的移动直播平台。

  2017年9月11日《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强调,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都应当坚持正确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维护良好网络生态。

  今年的互联网“扫黄打非”工作,其重点正是做好云服务企业、移动应用市场情况摸底以及传播扩散淫秽色情、涉恐涉暴等违法信息的网络直播平台等工作的集中整治与监督检查。据央广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25日,全国共处置、删除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超2000万条。

  目前,全国多地区正加大力度监管网络直播违法行为。北京公安局网安总队海淀网安大队9月15日对梦想直播平台运营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据梦想直播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的违规信息审核工作是24小时有审核人员实时监测的,并且专门成立了‘安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可以在违规信息出现时及时做出反应。”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在网络安全管理中关注互联网新生业态,在全国率先开展APP软件源头治理;开展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关停违规直播间1000余个,注销未实名认证的主播1000余名。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2017年9月12日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网络直播平台内容监管等问题作出回应。准备近期集体约谈省内的网络直播平台,要求他们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内容审核。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在全省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网络直播平台,集中在一个地方检查,对那些平时违法行为发现比较多的提高检查频次,对于一些网络直播平台、主播实行黑名单和警示名单,把他们纳入黑名单或者是警示名单,一定时间内不能出来当主播或者是参加一些营业性演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