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招股书说“搜索领域它老二”? 看调研报告咋说

2017年10月14日 01: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相关新闻:一文看懂搜狗招股书:核心数据首披露 还有依仗和担忧

  相关专题:搜狗提交赴美上市招股书 募资6亿美元

  新浪科技 韩大鹏

  搜狗今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

  在股权书中,搜狗描述自己为:搜索领域的创新者,是中国互联网市场的领导者。基于移动搜索量,搜狗搜索是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此外还给出了数据:今年6月的市场份额为16.9%,拥有4.83亿移动月活跃用户。从2014年6月至2017年6月,整体搜索PV增长30.1%,移动搜索PV增长78.9%。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并未写明出处。

  半壁江山 360搜狗在PC和移动端各占优势

  近些年,对于“中国搜索引擎谁是老二”的话题一直争论不休。

  新浪科技查阅了几组调研数据,因各家调研的维度不同,结果差异化明显。在品牌排名方面,百度毋庸置疑排在首位,第二名往往在搜狗和360中产生。但在市场方面,调研公司的数据均不相同。

市场调研机构StatCounter今年8月份的报告:PC端情况市场调研机构StatCounter今年8月份的报告:PC端情况
市场调研机构StatCounter今年8月份的报告:移动端情况市场调研机构StatCounter今年8月份的报告:移动端情况

  市场研究公司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在今年8月份,百度的市场份额为74.59%,神马搜索(UC和阿里推出的移动搜索引擎)为7.93%,而360搜索和搜狗搜索位居三四名,分别为7.93和3.95%。具体来看,在桌面搜索方面,360为26.76%,搜狗仅为3.96%;但在移动端搜索方面, 搜狗为3.95%,360仅为 0.67%。

  简而言之,PC端360超越搜狗,而手机端搜狗强于360,综合比较360仍高出搜狗进4个百分点。

艾瑞移动端关于品牌使用率的数据艾瑞移动端关于品牌使用率的数据

  艾瑞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搜索引擎整体日均覆盖人数达1.69亿,其中百度1.17亿,排名第一;360搜索5951万,排名第二;搜狗2667万,排名第三。

  在知乎上,关于360搜狗和搜狗搜索的市场份额同样存在争议。但结论与上述报告基本吻合,即PC端:百度>360>搜狗;移动端百度>搜狗>神马。

  满足需求是其次 腾讯引流才是关键

  搜狗为何会在移动端领先360?艾瑞的报告或许给出了答案。

  《2017年搜狗移动搜索媒体价值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手机搜索用户超5.7亿,年增长20.4%。

  值得注意的是,搜狗在移动搜索使用率高达76.7%,居移动搜索市场第二的位置,成为搜索巨头百度的挑战者。此外,搜狗搜索在无提示提及、有提示提及两种情况下的品牌认知度,同样位居行业第二。

  从这份调研结果来看, “智能、创新、美观、多样、有趣、年轻活力、界面美观”等表述是用户对搜狗搜索的评价关键词。78.8%的搜狗搜索用户表示,该搜索引擎完全或大部分时候能够满足其获取信息的需要,这背后是搜狗搜索搭建的差异化内容矩阵,包括微信搜索、知乎搜索、英文搜索、学术搜索等。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这并非两个品牌间的比拼,腾讯在中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招股书中也写明,搜狗搜索是腾讯旗下产品默认的搜索引擎,截止到2017年6月,搜狗约38.2%的搜索流量均来自腾讯。

  上述言论或许已给出答案。搜狗之所以敢称老二,无外乎是抱上了腾讯的“大腿”。在2018年9月前,腾讯的其他产品也会将搜狗设为默认搜索,届时搜狗的市场份额必将猛增,调研数据的差异也将随之消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