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首现出局者!模式痛点仍难规避

2017年10月13日 01:57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备受资本青睐的共享充电宝行业开始加速淘汰。共享充电宝“乐电LeDian”(以下简称“乐电”)日前宣布停止运营,回收所有共享充电宝设备并撤出原有的铺设场所。而在此之前,也有上海共享充电宝企业Hi电因资金链断裂陷入两难处境的消息传出。有分析人士称,共享充电宝行业已经进入洗牌期,惟有在技术与资金上皆有所依仗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首现出局者

  乐电日前在官方微信上发布消息称,公司已停运充电宝项目,并开始回收所有充电宝设备,提醒用户及时提现押金。北京商报记者拨打乐电官方客服电话,但该号码始终无人接听。此外,记者也曾试图添加乐电官方给出的客服微信,但微信显示该用户已不存在。据了解,乐电由杭州兔兔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兔兔帮”)运营。截至今年3月,乐电在杭州铺设了近200台设备,覆盖范围包含公交站、商场、KTV、酒店等。

  在此之前,Hi电因传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被业内预测为行业首个出局者,但Hi电CEO刘文源日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业务一切正常。记者也在日前体验后发现,该公司业务正常。这也意味着,此次宣布停运的乐电成为了行业内的首个出局者。

  事实上,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乐电的运营公司——兔兔帮运营业务经历过多次变动。从2015年成立至今,法定代表人已经发生了3轮变更,业务也由最初的大学生兼职平台转变为共享充电宝研发。据悉,兔兔帮成立时法定代表人为张文朝,公司注册资本为20万元,当时的业务是大学生兼职平台。但到2015年5月21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应远明。张文朝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兔兔帮公司当年是转手卖给别人了。

  另根据企业信息查询工具天眼查显示,2016年兔兔帮的业务开始瞄准共享充电宝领域,并在2016年6月24日申请自助租借设备(充电宝)专利,该项专利于当年11月30日申请成功。在2017年1月3日,兔兔帮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胡仁友,且注册资本的归属也发生变更,为胡仁友独资。

  行业加速洗牌

  与行业中活跃的玩家相比,无论是母公司被几经转手的乐电,还是传出资金链断裂消息的Hi电,上述消息已经释放出共享充电宝行业进入洗牌期的信号。技术滞后、场景错位、资金短缺等因素,被行业公认为是上述企业遭遇发展瓶颈的直接原因。

  多名共享充电宝经营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产品的硬件和软件进行升级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技术升级的目的是为提升产品的质量,不断为消费者构建良好的服务体验。纵然消费者对创业企业试错的忍耐程度较高,但频繁的技术硬伤会消磨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此外,随着市场入局者增多,投资方会更加理智,仅靠讲故事已经不能满足投资方的胃口。

  纵观当前共享充电宝行业,市场尚未分割完毕,但几大玩家已经形成一定的格局,而跟不上行业速度的小众玩家则面临被洗牌的命运。一位共享充电宝企业的创始人对北京商报记者称,乐电并不是共享充电宝行业中的头部玩家,倒闭时方才被行业熟知多少带有讽刺的意味,较低的市场认可度意味着乐电并没跟上其他企业跑马圈地的速度,已经落后于行业,因此被淘汰无可厚非。

  “技术+场景”是支撑

  对于当前共享充电宝行业中的活跃玩家来说,加速铺设更多的渠道、增加产品的适用场景是企业当前的主要工作。如共享充电宝企业来电日前宣布“出海”计划,借力旅行平台拓展海外市场。同时,来电也在国内继续深耕机场、火车站、旅游景区和地铁等传统场景。怪兽充电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多次与音乐节、潮流展览、健身展览等场所进行合作,瞄准人群聚焦的场所,深耕市场,目的是培养消费者的品牌认知。

  同时,企业也在不断加码技术的迭代升级。街电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街电的机柜已经是第三代,且正在研发第四代。公司目前的升级多聚焦于提升用户借换流程的体验,对产品外观、功能聚合度,包括产品的稳定性和新功能等方面不断进行新的升级和开发。怪兽充电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怪兽充电的桌面机二代机已陆续上市,主要在通信方式上进行升级和换代,从原有的单一蓝牙连接方式变为“2G+”蓝牙的连接方式,为的是让用户使用更便捷。街电CEO原源表示,技术是为用户价值服务的,共享充电宝能否给用户带来价值,用户获得价值的成本高不高、体验是否良好,这都需要技术在背后做支撑。

  模式痛点难规避

  在资本驱动下,越来越多的共享充电宝企业参与其中,但随着共享充电宝不断扩张布局,资金紧张、盈利困难、技术不足等问题频现,上半场的资本狂欢即将结束,下半场洗牌淘汰已经来临。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因为当前大多数共享充电宝企业还没有可靠的盈利能力,在失去资本支撑的情况下,企业必然面临坎坷的走向。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在共享充电宝行业发展前期,企业需要对平台的发展有准确的定位,并尽快让消费者和市场看到产品的价值,因为资本不会投给既不能盈利、又没有空间的项目。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 实习记者 曾纯之/文 白杨/制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最萌域名.cat背后的故事

    最萌域名.cat开放注册,你需要知道这背后的故事

    在 2004 年,ICANN将这个也许是世界上最萌的顶级域名,授予了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区——至少眼下我们 [详细]

  • 关于阿里达摩院1000亿的四个疑问

    未来,国家间的科技竞争直接体现在大公司之间的竞争 [详细]

  • 鹿晗现象背后,是被妖魔化的流量偶像与粉丝

    铁打的流量,流水的偶像。鹿晗会老,粉丝也会老,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世代的更替,付费的观念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