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评最受赞赏中国公司:阿里百度海尔位列前三

2017年10月13日 11:2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0月13日上午消息,财富中文网近日发布《2017年度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阿里巴巴百度、海尔位列前三名。

  此外,位列榜单前20名的科技公司还包括:京东排名第4,华为排名第6,腾讯排名第9,滴滴出行排名第12,美的排名第13,格力排名第14,联想排名第16,小米排名第20。

  此次调查的336家候选公司主要来自中国500强和世界500强中的中国公司,以及部分知名的中国大型企业。《财富》(中文版)通过网络向38,000名中国企业管理人发放了问卷,共收到有效回复的答卷885份。每位受访者按照管理质量、产品/服务质量、创新能力等9项标准为候选公司打分。

  官方解读:“穿越”边界消失的世界

  财富中文网对榜单进行了解读称,2017年,对大部分中国企业来说,正“穿越”边界消失的世界。优秀的中国企业正在穿越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文化……这种趋势,在榜单中表现得尤为明显:阿里巴巴在全球圈粉、万达将业务触角伸向“云”、百度在世界范围内招揽人才、华为在智能驾驶领域开疆拓土……

  如今榜单上的企业绝非侥幸取胜,它们借助资本的力量、技术的驱动、商业模式的创新,尤其是决策者的眼界和格局,在严峻的市场上历经淬炼,最终为自己赢得尊敬。

  穿越不同行业

  科技的发展所掀起的滔天巨浪,不仅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也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之间架起了桥梁。过去这一年,仅就榜单上的企业来说:格力联手阿里智能推出了智能空调;腾讯QQ与美的在合作构想家电产品的连接、对话和远程控制;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联合打造互联网汽车,重新定义人与车的互动体验;不仅是李彦宏认识到“人工智能技术驱动是金融业的未来”,小米已经开始进军互联网金融;滴滴出行有“通过大数据的深入挖掘与应用,智能调配连接多种交通工具,让出行变得更加高效便捷”的野心……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在经历过“信用危机”后,今年重新登上“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第二位。李彦宏在过去一年通过深度反思,重新树立“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思想。其中最重要的一步是找来陆奇担任百度公司总裁,裁撤百度移动医疗事业部,合并分散的智能驾驶研究部门,成立度秘事业部,加码人机交互。

  穿越不同区域

  当代丝绸之路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巨大,以至于各企业围绕它纷纷描画着自己独有的出海导航图:海尔探索出了“建产业园或经济贸易区”、“搭建物流链,完善终端服务能力”、“将基础建设红利转化为看得见的产品和服务”三大模式;京东绘制了“从俄罗斯北上,从东南亚南下,此后汇聚欧洲,并延伸到北美和南美”的全球化路径;比亚迪在国际市场确立自己的技术标准……

  中国企业不再是大手笔只会买买买的土豪,而是越来越具有战略布局,投资方向也从产业链整合转向全球资产配置,不断地往全球价值链的上端移动。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企业的海外经营同步开启了“国际化”和“属地化”,很多企业正将实现经济收益与当地社会发展共赢上升到了企业战略的高度。

  穿越不同文化

  中国企业家们的勤奋早已成为了全球楷模,他们中的很多人几乎全年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考察商机。马云就几乎跑遍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几乎每个国家;网上流传的王健林的日程安排是:早上在雅加达,中午便到了海口,下午再前往北京……

  在全球市场上,中国企业过去习惯于拿钱开路,但现在,企业家们不得不认真研究跨文化管理的问题。对此,王健林的经验是“放权本土,保留原管理团队”。从2012年开始,万达集团征战全球,虽偶有失手,但从总体来看,仍然称得上中国企业全球化路途上的一个标杆。

  对于很多民营企业来说,当前文化的穿越不再只是走出去迁就或融入另一种文化,而是将不同文化的人才请进来,并进而培养一种多元化的氛围。几乎每家大型公司里,都能够看到几张洋面孔:比亚迪的设计总监是外国人;复星集团拥有三位外籍合伙人;去年在长城汽车高端品牌WEY亮相现场,主办方更是秀出了一水儿的外籍高管……光辉国际高管猎头业务合伙人也表示,当前至少有超过20家中国本土的知名企业通过他们在海外猎取高端人才,并且岗位数量大大超过往年。

  以下为完整榜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