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的乐视影业:电影撤片、股东状告、业绩承压

2017年10月13日 02:17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距离孙宏斌在乐视影业年度发布会上为这家曾经的影业黑马公司站台已经过去了4个月,但困局之中的乐视影业显然还不能让他省心。不仅出品发行的电影《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日前遭遇紧急撤片,还被国资股东以侵害知情权为由告上了法庭,加之业绩未达承诺、估值缩水以及注入乐视网迟迟无果,乐视影业似已在内外交困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业绩承压

  10月8日,乐视影业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撤片声明,称电影《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因市场原因导致票房失利,决定进行紧急撤片,择机再映。数据显示,该片自10月5日上映,5天票房仅为869.9万元。今年以来乐视影业旗下电影作品票房失利并非个例。据猫眼专业版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乐视影业共有5部主出品影片推向市场,除此次撤下的影片外,还有《“吃吃”的爱》、《猪猪侠之英雄猪少年》、《冈仁波齐》、《皮绳上的魂》,但这5部影片总票房只有1.86亿元,且仅有《冈仁波齐》一部影片票房过亿元。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熊出没·奇幻空间》和《记忆大师》背后也有乐视影业的身影,虽然其中《熊出没·奇幻空间》票房达到5.21亿元,但与院线分账后,该片片方总共获得的票房不足2亿元,且乐视影业只是第三投资方。

  票房不佳难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且正试图注入乐视网的乐视影业近两年的业绩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据乐视网去年5月发布的交易预案显示,2014-2015年,乐视影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5亿元和11.45亿元,但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分别为0.64亿元和1.36亿元。且该交易预案中还提出,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将设定业绩承诺,当时承诺2016-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

  2017年1月,乐视控股将其持有的乐视影业15%的股权,以10.5亿元转让给融创中国旗下的嘉睿汇鑫。据融创中国此前公告显示,2016年乐视影业的净利润仅为1.45亿元,这一数字不足业绩承诺的1/4。而在今年,面对当时预案显示的承诺超7亿元净利润,在从业者看来,鉴于多部影片票房不佳,这也给乐视影业完成业绩承诺带来一定难度。

  纵观近几年乐视影业推出的电影作品,不少在市场上折戟,如《太平轮》上下两部票房不足3亿元,此外中外合拍的《长城》被曝最终亏损额可能达到5亿元,而实现口碑、票房俱佳的只是少数。

  估值下滑

  乐视影业的当下发展情况也让公司股东有所担心。北京思伟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思伟投资”)称,乐视影业长期对其隐瞒重要经营事项,置股东利益面临巨大商业风险,严重侵害了全体股东利益。为了维护合法权益,思伟投资迫切希望了解乐视影业2015年6月11日以来的经营情况,但乐视影业拒不回应,亦不允许查阅,其行为致使该公司无从了解乐视影业经营状况、监督乐视影业运营,思伟投资最终以侵害自身知情权将乐视影业诉至法院。

  截至目前,乐视影业共有46位股东,除了有国资背景的股东思伟投资,亦有明星股东张艺谋、郭敬明、黄晓明、孙红雷等。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过去《小时代》系列等电影的表现代表乐视影业具有一定竞争力,但今年乐视影业不仅作品数量明显比以前少,同时已上映影片的票房表现也不好,处于起伏不定的发展状态,这或许和乐视影业与乐视网之间试图进行的资产重组涉及到股权和公司内部结构等方面,且长时间没有完成交易、多次跳票的情况有关,也造成内部人员不稳定、军心动摇,从而对公司发展产生影响,造成项目投入不到位、没有创作出好的内容、市场把握出现偏差等问题。

  如今乐视影业的估值已经出现下滑。在去年5月交易预案发布时,提出乐视影业100%股权的预估值为98.45亿元,经交易各方协商,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98亿元。对于这一估值,深交所曾发函问询,当时乐视网在回复中以市场上已完成的交易数据为例,表示乐视影业100%股权评估增值率为366.94%,处于可比交易评估增值率的区间范围内,且低于可比交易评估增值率的均值和中值。但据今年初,乐视控股将其持有的乐视影业15%的股权,以10.5亿元转让给融创旗下的嘉睿汇鑫推算,乐视影业的估值为70亿元,与此前的98亿元相比,缩水了近30%。

  转型待考

  今年6月,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乐视影业IP垂直生态战略”发布会上曾表示,乐视影业“不用担心钱,只要方向对,有的是钱”。对于当下的发展状态,乐视影业也在进行布局和调整。针对目前的处境,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联系乐视影业方面,对方以时间不便为由拒绝了采访。今年6月,乐视影业CEO张昭对外宣布,乐视影业将正式转型为IP运营公司,构建IP(原创版权资源)垂直生态。

  近几年乐视影业不断加大对IP的采购力度,2014年的IP采购金额为1561.29万元,2015年的IP采购金额则为3731.04万元,年增长率达到 139%。除此以外,去年5月乐视网发布交易预案时,曾披露募集配套资金的细节,其中计划募集的50亿元资金中,有3亿元是用于乐视影业IP库建设项目。据悉,该项目的建设期为2016年2月-2017年12月,投资资金将投入版权引进和版权自制两个方面,其中版权引进涵盖文学版权引进、音乐作品影视改编权引进和漫画版权引进。

  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目前IP呈现出两极化的特点,知名IP受到众多资本的争抢,价格较高,而普通IP虽然价低,却也无人问津,在该背景下,乐视影业拿到优质IP需要面对的市场竞争较大。与此同时,陈少峰表示,“IP只是一个入口,关键在于拥有版权的公司能否将其实实在在地开发出来,难度不小,且鉴于IP存在时效性,即消费者的喜好不断发生变化,再加上电影市场的受众也从过去的‘80后’为主,逐步变为‘90后’甚至‘00后’市场,使得前几年被受众喜爱的IP可能在现阶段出现受欢迎程度下降的情况”。

  其实近年来市场上也不乏热门IP在实现多元化开发后,实际效果却不达预期的案例。从业者认为,乐视影业当下正处于调整期,股东、管理层出现变化,同时也会面临资金问题。目前乐视影业虽然被乐视网较为看重,视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未来发展还在内容方面,是否有亮点、吸引观众的作品,是否有优秀的剧本,能否对项目的稳定投入、保证质量,从而提升自身在业内的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代小杰/制表

  乐视影业大事记

  ●2011年

  乐视影业成立

  ●2013年8月

  乐视影业完成首轮2亿元融资

  ●2014年9月

  乐视影业宣布完成3.4亿元B轮融资

  2015年

  ●4月

  乐视影业透露C轮融资接近尾声

  ●12月

  乐视网称将正式启动将乐视影业控股权转让给乐视网事项

  2016年

  ●5月

  乐视网发布公告拟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标的作价98亿元

  ●11月

  乐视网称预计乐视影业无法在2016年完成注入

  2017年

  ●1月

  乐视控股将乐视影业15%股权转让融创中国旗下嘉睿汇鑫

  ●6月

  乐视影业召开发布会宣布转型IP运营公司

  ●10月

  乐视影业被股东思伟投资以侵害知情权起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最萌域名.cat背后的故事

    最萌域名.cat开放注册,你需要知道这背后的故事

    在 2004 年,ICANN将这个也许是世界上最萌的顶级域名,授予了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区——至少眼下我们 [详细]

  • 关于阿里达摩院1000亿的四个疑问

    未来,国家间的科技竞争直接体现在大公司之间的竞争 [详细]

  • 鹿晗现象背后,是被妖魔化的流量偶像与粉丝

    铁打的流量,流水的偶像。鹿晗会老,粉丝也会老,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世代的更替,付费的观念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