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切入四万亿租房市场 信用免押成趋势

2017年10月12日 06: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在支付之外,支付宝正在加紧搭建生活领域的护城墙。

  10月10日,多个租房平台的100万间公寓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信用免押成为支付宝切入四万亿租房市场的杀手锏。

  据介绍,芝麻信用分在650以上的用户,可以凭借信用免押金、按月交租。在未来,对于恶意逐客、随意涨租的房东,租客还可以打差评,并计入对方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在国家大力鼓励和培育租房市场的背景下,互联网技术和信用体系的加入,有望使饱受诟病的租房市场,变得规范和透明起来。

  “目前我们没有强行构建交易闭环,一定要求双方用支付宝付款。但是,如果用支付宝的话,他们可以累积信用,并查看他人的诚信状况。除了支付功能,我们提供的方案是多维度的,包括花呗、芝麻信用、借呗等等。”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现阶段接入的平台全部免费,其目的是覆盖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分析人士看来,从长远来看,信用介入到交易环节是好事。眼下的租房市场信息严重不透明,且被房产中介垄断,租房者处于弱势状态,这一现状可能被改变。

  多维竞争

  据住建部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其中,新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群体。但是,大多数人的租房之路都并不顺畅。

  《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仅有26.31%用户在租房过程中,未遇到权益受损问题。黑中介、假房源、恶意违约等租房市场的乱象,也与租房市场相伴而生。

  据王博介绍,付一押零的模式在上海进行了半年左右试运行。“我们发现,提供信用免押金的房源虽然仅占房源数量的15%,但却占据了80%的成交量,这证明信用租房模式非常受用户的青睐。”

  出现这样的数据并不出奇。以一套月租3500元的公寓为例,如果按照常规的付三押一模式,用户第一次付房租要支付14000元。如果付一押零,则只需要支付3500元。这对于很多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无疑可以大幅缓解资金压力。

  因此,信用正在成为支付宝与微信竞争之外的另一维度。“支付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租房金额比较大,特别是第一次支付。我们联合信用、网商、花呗等等形成一个总的方案。把信用能力、金融能力、支付能力、认证能力结合起来。我们比微信提供更多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蘑菇租房、蚂蚁租房等APP都是以房东直租为主,但大多数人出租房子仍然会依赖中介,信用租房很难大范围去扭转这种局面。预计到今年年底,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

  差异化突破

  支付宝不断扩展信用的应用场景,显示了与微信差异化竞争的决心。

  目前,芝麻信用已经接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其覆盖的场景包括出行、订酒店、租房,还有无押金借共享单车、充电宝、雨伞,甚至是玩具和境外WiFi的功能。此外,芝麻信用还接入了相亲、交友等场景。

  芝麻信用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免押服务报告》显示,全国381个城市已经开启信用免押服务,近2000万人已经享受过免押金的服务,合计免除押金已经超过150亿元。

  而早在去年年初,芝麻信用就推出了商家自助服务平台,为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租车、租房等有信用评估、欺诈风险识别需要的商户,提供快速自助签约、自助接入服务。截至去年7月,已有130多家企业成为其签约商户,其中一半是金融类公司,另一半则是生活类公司。

  在租车行业,引入芝麻信用后,行业租金欠款率下降52%,违章罚款欠款率下降了27%,丢车比率下降46%。

  不难看出,芝麻信用切入的都是高频的应用场景,更多是为了促成核心业务支付的覆盖。社交作为腾讯的核心优势,使得微信支付对支付宝形成了极大的挑战。而通过信用、金融等产品,则能形成支付宝自有的护城河。

  进入8月以来,腾讯也悄然开放了“腾讯信用分”的查询通道,被认为是死磕支付宝,目的也是在争夺支付场景。不过,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在信用分方面,支付宝已经捷足先登,主要依靠的是阿里巴巴和支付宝多年积累的数据。腾讯围绕支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者之间的差距,并非短时间可以缩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