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准备卖保险?腾讯联手富邦财险成立保险代理公司

2017年10月12日 08:05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苗艺伟

  10月11日,保监会官网显示,腾讯与台资富邦财险联合设立的深圳微民保险代理公司已于9月28日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准,这也是腾讯在内地获批的首张保险代理牌照。

  工商资料显示,微民保险代理公司注册于2016年10月,原名家点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2017年1月改名为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微民保险),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总经理为原富邦财险副总经理谢邦杰,唯一股东为腾富博投资。

  在股东结构方面,腾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译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微民保险57.8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富邦财险则持有微民保险的31.10%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国开博裕二期(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2220万元,持有剩余的11.10%。 

  早在2016年9月,腾讯和富邦财险便入股发起设立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腾讯旗下公司持股57.8%,富邦财险持股31.1%,为成立该保险代理公司提前准备。今年7月,在中国台湾排名第二的金融集团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兴再次透露,由富邦金控旗下的富邦财险开发或引进其他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将会在腾讯的微信平台进行销售。

  外界推测,微民保险的销售模式借鉴了蚂蚁金服在支付宝平台第三方保险代销模式,微信的巨大流量入口、腾讯强大的技术背景将成为微民保险的重要优势。但相较于支付宝平台的保险板块,微信的保险业务布局发展较晚,目前仍未在微信钱包中开通购买保险产品入口。

  微民保险第二大股东——富邦财险,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生效后,第一家进入大陆取得开业许可的台资保险公司。自2010年在厦门成立以来,保险业务均处在承保亏损的状态,2016年净利润亏损额高达1.44亿元。

  据界面新闻记者梳理,腾讯已经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市场拿下多张保险牌照,腾讯一直对保险业热情不减。

  2013年,腾讯联合蚂蚁金服、中国平安等在上海成立众安保险,获批中国首张互联网财险牌照。众安保险于9月28日在香港成功上市,目前市值约12246亿港元。

  今年1月,保险公司英杰华集团公告称,该公司将和高瓴资本、腾讯控股在香港发展一家保险公司,专注数字保险服务。英杰华集团和投资管理公司高瓴资本将分别持有Aviva Hong Kong 40%的股份,腾讯将持有20%的股份。交易价格未披露。但该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批准。

  2017年2月,由居然之家、中信国安等在山东济南成立的和泰人寿由保监会批准开业,腾讯旗下独资子公司出资比例达15%。官网显示,和泰人寿是一家依托互联网共享经济、强化线上创新经营的专业型寿险公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