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韵达被指服务原地踏步 涨价底气何来?

2017年10月12日 01:28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论

  十一长假刚过,中通和韵达在12个小时之内就先后发表声明宣布“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决定涨价。目前,只有顺丰回应,尚未接到涨价通知,不会跟进涨价行为。

  最近纸价飙升,带动快递业成本增加,因此,某些快递公司宣布涨价,其实对市场来说,也不算意外。但我国快递年业务量已突破300亿件,对很多人来说快递犹如水电一样,几乎是生活的必需品。而中通和韵达两家又占了约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因此,此次涨价也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荡。更何况,如果其他快递也跟进的话,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更加不利。一旦抱团涨价将意味着消费者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只能被动接受涨价的事实。

  近年来随着快递行业不断发展,顾客们也经历了一次次的涨价潮,但伴随着涨价快递行业的服务水平却没有随之提高。暴力分拣、野蛮拆卸的老问题依旧存在,快递丢失、货物破损仍旧时常发生。11日就有报道称,某公司的快递“飞”了13天,仍在“配送中”,实在让消费者闹心。

  因而,“只顾涨价不见提质”才是一些快递公司宣布涨价遭遇舆论不满的核心。快递企业如果想要消费者平稳接受涨价的事实,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怨言,就必须要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前提。市场证明,消费者对快递的核心诉求是快速和安全,快递企业只要能在这两方面有所提升,即便是价格高一些,还是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合理涨价不是问题,服务能否跟上才是关键。

  □杨林鑫(学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