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CTO程立:技术非万能 目前还存四大边界

2017年10月11日 19:5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蚂蚁金服CTO程立蚂蚁金服CTO程立

  新浪科技讯 10月11日晚间消息,2017杭州·云栖大会今天开幕,蚂蚁金服CTO程立首次披露了蚂蚁金服的技术开放路径和动力。程立认为,技术并非万能,而开放是解决“不能”的唯一途径。

  “我将蚂蚁金融的创新总结为BASIC”,程立认为,支付宝从发展以来,引领了支付史上的众多创新,包括担保交易、快捷支付、移动支付、先享后付和刷脸支付,在这些创新的背后,是蚂蚁金服技术的基础能力。程立所说的BASIC,包括Blockchain (区块链)、Ari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Security(安全)、 IoT(物联网)和 Cloud computing(云计算),“这些’基本款’技术支持着支付宝走到今天”。

  程立认为,技术不是万能的,仍然有很多“不能”。在他看来,技术目前有四个“不能”,分别是在IoT的海量数据之上实时安全计算、让机器智能具备金融级能力、给全世界每一个人可信数字身份、让整个数字世界变得安全可信。这些“不能”同时也是技术的边界。

  当然,这些“不能”并非不可解决,程立也提出了蚂蚁金服的解决方案——开放。“解决’不能’的出路是开放,这也是唯一一条路径”,他以蚂蚁金服的实践指出,“蚂蚁金服在科技领域一直坚持开放理念,先后在金融云、开放平台、风控、信用、核审领域进行开放;开放的技术越来越完整、越来越核心”。

  在大会上,蚂蚁金服还宣布开放金融云、生物识别、区块链等多个技术。“技术的四个’不能’决定了我们的方向,让我们有动力去推动开放;开放不是单向的,也不是简单帮助,而是和大家一起去挑战不能,在同一个平台上同创未来”,程立说道。(韩大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