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维:现在是千年来最好的时代 滴滴使命只实现了1%

2017年10月11日 13:3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程维程维

  新浪科技讯 10月11日下午消息,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昨日晚间受邀在清华大学演讲。在跟现场的90后和00后大学生分享创业经历时,程维表示,现在可能是千年来最好的时代,技术爆炸,产业变革,中国年轻人开始相信创新有机会改变世界。

  同时他认为,交通和汽车领域会爆发第三次世界级浪潮,新能源、共享、智能等技术创新在未来十年会交汇。而滴滴的使命目前只实现了1%。

  现在是最好的时代 创新有机会改变世界

  程维在分享中坦言,自己意识到现在可能是千年来最好的时代,技术爆炸,产业变革,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中国年轻人开始相信创新真的有机会改变世界。

  很多国家的青年毕业希望加入外企,或是只能加入成熟的传统企业。中国优秀学生开始相信加入一家年轻科技公司是最好选择,年轻要选择挑战而不是稳定,寻找自己的可能性。

  “每一个时代大的产业变革都伴随着一代企业和大学间的交相辉映,第二次工业革命与牛津,福特通用与密西根,斯坦福和硅谷群英都是例子。”程维认为,新产业崛起,背后新业态的理论体系研究,技术持续突破,人才培养都密切相关,企业大学必须充分协同,研究打通,人才流动。

  程维寄语现场的大学生,要相信自己,相信年轻。“年轻的时候选难走的路,因为那里是向上的路,让明天的你和今天的你更不一样的路。”

  下一波世界级浪潮在交通领域 滴滴使命只实现了1%

  对于互联网、对于未来,程维认为,继PC和智能手机这两波巨大的世界级浪潮之后,交通和汽车领域会爆发第三次世界级浪潮,新能源、共享、智能等技术创新在未来十年会交汇。

  “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空间是三维的,道路却是二维的。”程维说,也许有生之年我们会看到交通变成三维,这个世界会发生很多改变,汽车会无人驾驶,汽车有可能变成人类第一批大规模应用的人工智能的机器人。

  而对于滴滴来说,程维表示,在过去的5年滴滴经历了很多生死挑战,残酷的国内外竞争,破冰传统出租车行业体制壁垒。在第二个五年,滴滴的目标是成为引领交通和汽车产业变革的世界级科技公司。“还有太多事要做,到今天,出行更美好的使命只实现了1%”。

  在程维看来,需要在底层创新寻求交通问题解决之道。很多大城市每年汽车增长20%,道路增长1%,人、车、路间供需不平衡,大家被车厂教育了一百年都想买车,可车还是不够人用(限购限行,打车难),路不够车用(拥堵),车已经塞满了城市;另一方面,汽车又是使用率最低的工业品,城市不得不为95%时间闲置的汽车建造大量的停车场,车位比车都贵,这与“买椟还珠”的故事如出一辙。

  程维认为,未来的交通和出行不一定是每个人都要拥有一辆。他对未来交通的理解,是共享、是新能源、是智能化、是通过大数据和智慧交通的人工智能技术去学习人们出行的规律、了解交通工具,以此给每一个人建议,给每一辆车规划路线,以提高城市整体的出行效率。

  他表示,目前滴滴推动的智慧交通信号灯、潮汐车道已经在缓解交通压力上有所作为。以后滴滴希望推动新能源的发展,并在全球移动出行领域进行布局。(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