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周二盘中交易时市值一度超过亚马逊

2017年10月10日 23:3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在周二盘中交易时市值一度超过亚马逊,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电商平台。

  周二盘中交易时,截至北京时间10:53分,阿里巴巴股价上涨2.25美元至184.44美元,总市值突破4700亿美元;而此时亚马逊在盘中交易时总市值低于4700亿美元。

阿里巴巴瞬时股价阿里巴巴瞬时股价

  阿里巴巴在上市之初就曾超越过亚马逊。2014年9月20日,阿里巴巴赴美上市,首日大涨36.3%,市值最高达到2461亿美元,远超当时的亚马逊。此后,亚马逊的股价一路高涨,阿里巴巴股价则经历了短暂振动。直到2016年12月才又短暂反超。昨日,阿里巴巴再次超过了亚马逊的市值。

  很长一段时间内,阿里巴巴与亚马逊的暗中角力将持续存在。

  尽管两家公司覆盖的领域已远超电商范畴,从主要营收来看,电商依旧占据业务营收主体,模式却不同。亚马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采买、物流、售后链条,通过自营赚取进销差;阿里巴巴则依靠平台模式,收取入驻商家的佣金和增值费用。两个模式各有优劣,并不能从公司的市值判定高下。

  同样的差别也体现在物流上,亚马逊拥有最好的全球电商物流体系,一方面供给自营,也将物流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收取合理费用;阿里巴巴则通过菜鸟网络将物流供应商串在一起,为他们提供网络服务。日前,阿里巴巴宣布将继续增持旗下菜鸟网络公司的股份,未来五年将通过菜鸟网络平台投资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物流网络。与亚马逊的物流竞争也是未来一大看点。

  第三方面在于云服务。亚马逊的AWS是全球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亚马逊AWS净营收为41亿美元,占总营收的10.78%。阿里云是阿里巴巴未来重要组成部分,高投入换取了高增长,但与亚马逊尚有差距。但作为基础服务,云服务在中国不可或缺,阿里云还拥有极大的潜在市场。

  在中国市场,亚马逊难与阿里巴巴抗衡。但随着海外购的兴起,供给全球商品的亚马逊配合着海外直邮物流,也在重新冲击中国市场。阿里巴巴自然不甘示弱,依靠巨大流量吸引着海外大牌的进驻。在海外市场则通过速卖通将业务伸展到欧洲,并通过投资Lazada覆盖东南亚,与亚马逊直接竞争。

  市值的变化只是一个信号。两者不同领域的竞争将更加精彩。(肖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窦唯凭什么让人惦记那么多年

    窦唯不需要“与世界和解”,一直介怀的是我们

    当所有文章都在讨论“窦唯何时与世界和解”时,也许换个角度来看,一直介怀的并不是窦唯而是世人 [详细]

  • 谁搞垮了这位好莱坞大佬?

    性、兄弟、财务危机,谁搞垮了这位好莱坞大佬?

    在出事前,韦恩斯坦这家因为出品奥斯卡获奖电影而声名显赫,并助推不少中国电影走向国际市场的公 [详细]

  • 支付宝上线信用租房平台,真正的影响却在租房之外

    首批接入的房源以公寓房直租为主,并未涉及到房产中介,意味着尚未对最主流的租赁模式产生影响。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