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乐视化后 易到能否东山再起?

2017年10月10日 09:02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TechWeb报道 10月10日消息,十一长假过后,易到用车CEO彭钢向多家媒体透露称,自己已经于9月30日正式从易到离职,不再参与任何易到相关事务。对于接下来的去向,彭钢称暂未确定。与此同时,彭钢否认了将会重回乐视的传闻。

  资料显示,彭钢于2010年加盟乐视,2016年2月份担任易到用车总裁一职。4月,易到三个联合创始人周航、杨芸、汤鹏发布联合声明,宣布辞去易到所有相关职务。为此,彭钢出任CEO,全面负责公司战略、管理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彭钢原计划是在7月17日和四名高管离职时一起宣布,但考虑到易到业务恢复和过渡期平稳,CEO离职一事延后至9月份。

  9月底,有媒体报道称,彭钢确定在9月最后一周离职,十一放假前会办好离职的所有交接手续。至于离职后的去向,有乐视员工称,彭钢将会回到乐视体系。对此,彭钢回应称,未来没确定去向,也不会回乐视。

  彭钢离职后,谁将担任易到CEO一职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对此,TechWeb采访了易到相关人员,截至发稿时,暂未得到回应。此前,有消息称易到控股股东、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将暂接替彭钢出任易到CEO。不过,易到内部人士对此进行了否认。

  二次易主 易到已基本完成“去乐视化”

  去年爆发的资金危机,不仅让贾跃亭的生态梦破碎,更是让乐视旗下众多业务分崩离析。其中,易到用车便深受其害,资金链断裂,导致司机提现难,用户打不到车。

  为了获取用户,争夺市场份额,易到用车引进了乐视的注资。在一系列的充返活动中,易到用户的数量和订单量都达到了巅峰值。不过,2016年下半年,滴滴出行收购了Uber中国,使得互联网专车市场补贴大战宣告结束。加上地方政策对于网约车制定的相关政策的落地,为了维系用户和司机,易到需要更多的资金。

  只是,乐视在这时已经自身难保,资金链断裂,根本不可能再向易到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之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易到用车陷入了低谷。而司机提现难让易到的声誉受到很大的损失,更是引起了此前充值用户的恐慌,纷纷在网上帮忙下单,并宣称五折优惠,只为了将剩余的金额赶快花完。

  本以为抱到了一个大腿,谁曾想是掉进了一个“坑”,处于舆论漩涡中的易到,急需寻找到一个接盘侠。6月28日,韬蕴资本与乐视方面就收购“易到”股权达成一致,并于6月30日向易到注入了首批资金,用以解决车主提现问题。与此同时,易到全面开放线上提现。据官方介绍,有超过40万司机顺利完成提现。

  网约车市场归于平静,易到品牌形象因为此次的资金危机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于此次收购易到,韬蕴资本CEO温晓东曾经宣称,在经过千锤百炼之后,易到拥有一个高价值的团队,同时易到相对处在一个较为高端的市场,还有很多高收入的高端客户。另一方面,配合韬蕴投资的文化旅游板块,未来可以尽可能地利用乘客乘车时间,创造一些场景。

  当初,乐视入股易到仅仅四个月后,便派“自家人”入驻易到管理层,其中乐视 CMO 彭钢出任易到用车总裁。原易到用车负责人周航依旧担任 CEO 的职务,只是几乎失去了对易到的控制权,而原先创业团队的很多元老都另谋出路。

  现如今,二次易主之后,易到也开始了去乐视化。7月17日,易到发布公告称,易到CFO任汝娴、CTO袁斌、法务VP刘晓庆、HRVP马冬,已分别向公司提交辞职申请,公司尊重并批准以上辞职申请。公告还称,在完成新的任命前,任汝娴继续履行CFO相关职责,马冬继续履行HRVP相关职责。

  现在,伴随着彭钢的卸任离职,易到已基本完成“去乐视化”,而这也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易到能否东山再起

  对于创业者来说,自己的创业项目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被架空是谁都不愿意遇到的事情。在湖畔大学的开学典礼上,周航更是坦言失败,称“失败就是创业的一种宿命,是一种不可避免的东西”。

  七年前,周航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网约车公司,但当时的他绝对不会想到会是这样一个结局。从高峰到低谷,在网约车市场归于平静的今天,易到的未来充满着各种不确定。

  不过,韬蕴资本接手易到之后,认为其还有更多的潜在价值和相应的联动价值,温晓东宣称,未来将投入二三十亿元用于易到业务的开展。对于易到来说,解决了司机提现问题,完成去乐视化之后,一切都在朝着新的方向发展。只是,在大环境下,易到能否东山再起?

  牌照优势、海外资源助推易到新发展

  网约车市场经过前两年的烧钱大战之后,已经进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同时,整个市场的监管也在不断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更是规范了网约车市场的发展。去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平台,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2017年5月份,易到获得北京市首张网约车牌照。截至目前,易到已经获得了北京、成都、沈阳、南京、福州、珠海等18座城市的网约车牌照。在严格的规定下,牌照存在一定的潜在价值,尤其是对于易到这种处于“重建”阶段的平台来说,存量”的牌照将会对品牌未来的运营以及渠道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除了国内市场之外,易到也在一直拓展着海外资源,寻求更多的接口。日前,易到宣布与Splyt全球出行联盟的合作落地,易到平台所有车辆将向Splyt全球联盟成员打开。这意味着,该联盟的任何用户都可以在中国境内通过联盟的平台使用易到的车辆,而易到也是该联盟在中国的唯一成员。

  除此之外,韬蕴资本一直着力于海外旅游市场,投资了不少从事旅游接待方面业务的公司,而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易到的订单量以及用户数,并且提高易到的品牌知名度以及形象。

  用户流失严重 成易到最大“拦路虎”

  当初滴滴、Uber、易到等网约车平台之所以不顾一切的烧钱补贴,就是为了获取用户,只有有了一定的用户优势之后,才能谈未来的盈利。对于易到来说,在经历了司机提现难、用户打车难之后,无论是司机还是用户数都在下滑。即便是解决了提现问题,也仍未解决司机的信任问题。

  一位易到司机对TechWeb表示,自己在八月份提现之后,就再也没有用过易到接单,微信群里的大部分司机也都表示不会再用易到。谈及原因时,该司机称,主要还是此前长达几个月不能提现让自己对易到产生了质疑,况且现在补贴也不如以前,相比较下某平台的接单量还算比较可观。

  除了司机数量减少之外,易到用户的活跃度也在不断下滑。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以来,易到APP和易到车主端APP月度活跃用户数均呈持续下滑态势,其中2016年12月以后下滑幅度增大。至2017年5月,易到APP活跃用户约325万,易到车主端APP活跃用户约40万。

  此前,易到充返优惠加上司机端的补贴,使其获得了大量的用户以及司机入驻。但是,在这次资金危机后,司机和用户已经对易到失去了信心,即便是最终解决了问题,也难以挽回曾经的信任,更何况是在没有大幅度补贴的情况下。

  写在最后:

  韬蕴资本的入局,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易到的危机,并且朝着全新的方向去发展。但是,对于重生的易到来说,如何重获用户和司机的信任是重中之重。虽说韬蕴资本将会投入大笔的资金用于平台的“重建”,但是要想重回当初的大规模烧钱补贴是不可能的了,况且那也不是长久之计。

  随着网约车市场的规范化,服务和体验将会成为吸引用户的决定性因素。对于易到,能否东山再起,还需要市场的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条路长且难,就看韬蕴资本如何操盘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