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再陷抄袭风波 被指借合作骗产品思路和代码

2017年09月29日 19:4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相关新闻:

  天猫回应“智能测肤”抄袭:功能说明抄袭 没盗代码

  天猫美妆被指抄袭 涉事App称掌握证据已启动法律程序

  天猫美妆停用陷入抄袭风波的智能测肤:代码全面复查

  新浪科技讯 9月29日晚间消息,继被”你今天真好看‘“团队指责抄袭之后,阿里健康再次陷入抄袭风波。一家名为小鲤鱼育儿的母婴医疗健康创业公司称,同样有被阿里健康以合作之名骗取其核心产品思路和代码的遭遇。

  近日,“你今天真好看”App创始人吴亮发布《在今天这个故事里,阿里巴巴就是四十大盗》的文章,称此前阿里健康联系了自己有意进行合作,在提交了产品原型图、代码等之后,合作未能进行。但吴亮称后来却在淘宝上发现了与自家产品一模一样的内容——智能测肤,质疑阿里涉嫌以商业合作为名骗取产品和代码。

  今日,天猫发布事件调查及处理结果,天猫表示,“智能测肤”在功能说明和口播文案上,存在抄袭行为,对涉事的三位总监予以严重警告处分,计入年终绩效评定。但对于产品本身,天猫否认关联性。并表示将提交第三方机构鉴定,以做出公正评判。

  此事还未完全平息,又有一家名为小鲤鱼育儿的母婴医疗健康创业公司发布声明称,与“你今天真好看”遭遇了同样的状况。

  该公司在声明中称,今年3月接到了来自阿里健康的电话,希望沟通合作事宜。双方在3月底达成了合作意向,由于合作协议在阿里审核时间较长,同意技术合作先行。前端由阿里健康参照小鲤鱼育儿的产品设计来重新实现,后端调用小鲤鱼接口,采用小鲤鱼独家算法来实现在手机淘宝中未用户提供评测。

  小鲤鱼育儿方面表示,为了加快进度,在3月27号把评测工具的前端代码与如何绘制发育曲线的方法都提供给了对方。

  合作过程中,双方产生了一些分歧,也因此最终合作未能完全进行。不过小鲤鱼育儿方面指出,6月下旬在手淘-我的健康栏目发现宝宝发育评测工具上线了。打开评测工具后,发现完全是抄袭小鲤鱼育儿的产品逻辑与设计思路。

  小鲤鱼育儿方面指责称,阿里健康通过合作谈判充分了解了小鲤鱼育儿在这个产品上多年积累的设计理念,产品逻辑,甚至前端页面代码。然后随便找个理由拒绝了合作,找了一家公司帮助他们山寨了小鲤鱼的作品,然后就堂而皇之的向淘宝的数亿用户提供服务。

  小鲤鱼育儿方面还表示,没有任何诉求,不要求赔偿,甚至也没想过要求对方的产品下线。”唯一的想法是应该把这种肮脏的行为大白于天下,虽然可能依然没什么卵用。“

  截至发稿前,阿里健康方面暂未对此事作出回应。(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一片混乱的狼人杀市场,“官方”还只是个噱头

    注册商标已经成为知识产权强而有力的法律手段,也是现阶段仅剩不多的“武器”。这或许才是最悲哀 [详细]

  • 海夫纳终于躺到了梦露身旁

    91岁时,花花公子海夫纳终于躺到了梦露身旁

    性感娇嫩的梦露帮助海夫纳的《花花公子》成功打开了市场,海夫纳也就此开启了自己风流传奇的一生 [详细]

  • 在菜鸟体系内的快递公司,陷入了失去独立性的困顿

    顺丰跟菜鸟掐架的过程,最终不出意外的变成了在A(阿里)和T(腾讯)中间选边站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