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坦言教训惨痛 正全力解决资金问题

2017年09月29日 10:09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6月28日,对于乐视网创始人、董事长贾跃亭而言是重要的一天。在这天里,乐视的股东大会如期召开,贾跃亭要面对股东,坦诚总结过去,坚定投资人的信心。

  毕竟,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乐视经历了裁员、高层变动、架构调整,被陷资金危机、卖楼、追债等传闻围绕,乐视处于动荡之中。在乐视身上发生的接踵而来的问题,让外界和乐视的投资者都有诸多不解。

  在股东大会当天,面对久未露面的贾跃亭,投资者不断抛出疑问,贾跃亭率众乐视高管一一作答。现场,上市公司乐视网的资金状况和乐视影业在乐视网的注入时间表都是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在贾跃亭看来,现在的乐视更需要驻足、反思、整合。他坦言不得不放弃一些,让非上市公司板块的资产变得更加聚焦。他表示,要考虑尽快的转让部分资产,彻底解决资金的问题。

  他坦言,一直困扰乐视的资金危机并未得到缓解,而在过去这半年里,乐视在处理问题上还犯了一些错误。

  犯了一些错误

  资金问题比去年更严重

  6月28日下午,在位于北京朝阳区光华路上、距离乐视大厦不远处的酒店中,乐视网召开了2016年度股东大会。据了解,乐视网此次股东大会共有42位股东出席,拥有约33.35%股份,包括贾跃亭、刘弘、梁军等乐视体系的核心高管都到了现场。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贾跃亭直面乐视资金问题,坦言由于应对风险经验不足,在风波来的时候,乐视犯了一些错误,资金问题比去年更严重。

  面对股东提出的资金问题,贾跃亭说,去年10月份,看似突然爆发的资金链风波出现以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相应措施。上市体系经过半年的调整,逐步从最顶层的组织架构的调整到管理层的调整,再到业务线的调整,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向好的趋势,但显然调整期还是不够,这次的困难超出了我们的意料。”

  他直言,风波来了之后,乐视犯了一些错误。“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也犯了一些错误,(现在)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的资金反而比危机刚爆发的时候更加紧张,这是我们在近两三个月发现的问题。本来我们想非上市体系进来90多亿元,能彻底解决(乐视)资金的问题,显然结果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对资金没有做出很好的安排,反映了互联网公司在硬件领域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时候,应对的经验还是不足。”

  他表示,乐视在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之后,目前仍然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多数还是观望态度。目前,乐视已开始调整策略,积极和金融机构沟通,希望其能对乐视进行二次支持。

  在此次会议上,有投资者对贾跃亭提出要求,其希望贾跃亭将来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上市公司中,“我相信乐视网成了,乐视汽车才可能成,整个乐视生态才可能成。”

  贾跃亭反思称:“我之前兼几个重要的职务,导致在上市公司投入的时间不足,现在有了梁军之后,乐视有了专职做上市公司的CEO,我相信乐视在第二个(发展)阶段会更好,因为乐视已经真正进入了管理导向的阶段。”

  他表示,受这次供应链事件的影响,乐视业绩会有几个调整周期。“这次虽然教训非常惨痛,但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尤其我本人也学到了非常多在经营上最重要的东西。我不仅辞去了上市公司的CEO的职务,其实我也辞去了好几个原来子业务线上的职务。这次公司战略的聚焦和我本人精力的调整,都是乐视生态发展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希望股东再给我们两到三年的时间,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二次创业。”

  聚焦上市公司体系

  汽车融资和乐视影业注入正快速推动

  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资本市场经营资金量是非常紧缩的,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还未完全寻求到机构二次支持的乐视而言,2017年,其势必还将面临很大压力。

  贾跃亭说,除了争取资金而外,乐视现在采取的措施是通过战略调整,聚焦两大块:汽车板块和上市板块。

  乐视过去三个板块:乐视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汽车。而聚焦上市公司体系、让上市公司自成一个自有生态体系,是目前以贾跃亭为首的乐视高管团队在战略调整中首先要做的,其次,就是尽快完成非上市公司资源的聚合。

  贾跃亭表示,彻底解决乐视资金的问题,就需要将乐视非上市公司板块的资产变得更加聚焦,对非核心的资产,考虑尽快的转让。“无论是乐视手机,乐视体育,还是易到,希望在未来两三个月之内,让大家逐步看到乐视这次的决心,把有限的资产发挥最大的价值。在回笼资金之后,乐视会把资金放到业务之上,让非上市公司体系聚合,在未来两三个月让大家看到非上市体系的成果。”

  而放弃易到,被外界认为是贾跃亭对其承诺的聚合体系、剥离资产的表决心。在乐视网股东大会召开的同时,易到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变更,乐视正式退出,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对于司机提现等问题,公司称将于7月4日举行媒体沟通会公开说明。

  贾跃亭表示:“相信乐视是能够成功的,包括七个板块,大家也逐渐会看到乐视的一些大动作。”对乐视汽车的进展,他透露,乐视汽车板块要快速完成A轮融资,尽快拿出量产车。

  对于投资者颇为关心的乐视影业的注入时间表,乐视影业CEO张昭表示,他也很着急,但乐视影业和乐视网的整合需要契机。他认为,现在这个契机到来了。“整个内容产业发展到一定时候,需要真正的互联网化、一体化。现在内容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整合,已经走到了互联网化,这是关键的一个契机。”

  (家电网? HEA.C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十年内印度互联网有可能赶超中国吗?

    像数年前的中国一样,印度移动互联网市场似乎无处不散发着等待被发掘的气息。 [详细]

  • 新乐视会导致孙宏斌的第三次谢幕吗?

    当乐视这个火山爆发的时候,毁的可不是贾跃亭,而是孙宏斌。 [详细]

  • 起底Steam在中国的发展

    起底Steam在中国的发展,存在的隐患又是什么?

    无论如何,Steam在中国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未来就交给那个一脸慈祥微笑从来就“杀人不见血”的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