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是在思想领域的一大进步

2017年09月28日 15:27 中国企业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马云谈“企业家精神”与阿里巴巴的“家国情怀”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9月25日正式公布。

  《意见》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的形式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一经发布在中国企业家中掀起高度关注,以柳传志、马云等为代表的企业家纷纷畅谈各自的体会与领悟。

  谈到企业家精神,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是2000年来中国在思想领域的一大进步。认可企业家才是真正相信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

  有分析指出,这是中央树立新型政商关系,推动企业家发挥能力积极参与到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举措,将对推动中国商业生态变革和经济持续发展产生重大积极影响。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家来说,《意见》的出台则意味着更多。

  以阿里巴巴生态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正在通过电商、数据、物流等多个引擎,推动制度创新升级和商业变革,有力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今,以互联网为中心的“新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因素。

  实际上马云已经不止一次提到企业家精神和家国情怀,他曾经在不同场合谈到企业家应当具有的创新精神、使命与责任感。不久之前阿里巴巴在成立十八周年年会上,马云特别强调,阿里人未来必须要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只有“考虑这个国家,考虑这个社会,考虑世界的担当,阿里才会赢得尊重”。

  马云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曾谈到,阿里巴巴希望打造成为一个基于网络的经济体,在未来更是要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经济体和普通公司的区别是,公司只用考虑自己的利益,而经济体要承担社会责任,它不是规模和利润的差别,而是担当和责任的差别。我们希望为全世界解决1亿人的就业机会,我们希望能够服务20亿名消费者,我们更希望能够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与生俱来的“中小企业情结”。历史上,为了保证销售部门不会过于强调业绩导向而忽视盈利贡献较小的中小微企业,阿里巴巴曾经在年中修改业绩考核标准,将指标从销售额改为客户数。在当时,这种做法是非比寻常的。这种关注甚至延伸到海外,就在《意见》发布当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加拿大多伦多国家展览中心举办中小企业论坛,向加拿大中小企业介绍如何以阿里巴巴为桥梁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马云带领下的阿里巴巴而言,《意见》是对过去十八年创新互联网新经济的肯定,也是对马云一直强调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点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一片混乱的狼人杀市场,“官方”还只是个噱头

    注册商标已经成为知识产权强而有力的法律手段,也是现阶段仅剩不多的“武器”。这或许才是最悲哀 [详细]

  • 海夫纳终于躺到了梦露身旁

    91岁时,花花公子海夫纳终于躺到了梦露身旁

    性感娇嫩的梦露帮助海夫纳的《花花公子》成功打开了市场,海夫纳也就此开启了自己风流传奇的一生 [详细]

  • 在菜鸟体系内的快递公司,陷入了失去独立性的困顿

    顺丰跟菜鸟掐架的过程,最终不出意外的变成了在A(阿里)和T(腾讯)中间选边站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