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视进一步去贾跃亭化 将从烧钱模式转向量入为出

2017年09月28日 02:07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2017年3月,乐视CEO梁军在发布会上介绍电视新品。图/视觉中国2017年3月,乐视CEO梁军在发布会上介绍电视新品。图/视觉中国

  乐视网更名“新乐视”进一步“去贾跃亭化”  

  彻底告别贾跃亭时代,公司战略调整为打造大屏互联网家庭娱乐,新乐视将从烧钱模式转向量入为出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乐视网9月27日晚间公告称,拟更名为新乐视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创始人贾跃亭早已辞去乐视网相关职务,但面临相关债务和关联交易,新乐视也在和旧乐视切割。

  与旧乐视“分手”

  乐视曾经高调推出7大子生态,而如今,乐视控股、乐视移动等子生态不但自身难保,面临债主讨债的窘境,还拖欠母公司乐视网款项。

  以往的生态对乐视网至今的影响是,想要在乐视大厦见梁军,要先从乐视大厦一层讨债者搭建的帐篷间隙中穿过。这样的场景,是乐视网现任CEO梁军每天都要应对的。讨债者呼唤的贾跃亭,昔日会到乐视大厦16层办公,可是现在贾跃亭已经出境两个多月未归。

  对于此番更名原因,公司公告称,经过2017年上半年的一系列战略调整,公司继承了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平台+终端+内容+应用”的生态理念,打造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大屏互联网家庭娱乐生活。

  不过,乐视网的股票交易代码并未变更。

  如今乐视网彻底告别贾跃亭时代,由孙宏斌担任董事长,梁军担任CEO。此前梁军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新乐视正在训练从过去烧钱模式,转移到今天做业务的同时量入为出——看有多少能力有多少资源。

  近期,乐视一直深陷漩涡。9月21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期已发函予贾跃亭,提醒并要求其继续履行借款承诺。不过乐视网也提及,公司股票自2017年4月17日起停牌至今,鉴于近期贾跃亭资产冻结等状况,贾跃亭未来履行承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新乐视为2018年做准备

  事实上,乐视的定位已经发生了变化。新乐视将聚焦在家庭互联网娱乐消费服务,将更加聚焦在上市公司、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和乐视云等业务。

  9月12日,乐视网CEO梁军表示:“新乐视将走出困境,接下来的10月、11月、12月大家会看到新乐视更多改变、更多的不同。”

  乐视致新成立以来一直亏损,乐视网上半年财报也变为亏损,如何盈利?

  梁军对此曾对新京报记者称,今年亏损的核心原因是,“我们必须要为整个风波、负面买单,我们的用户、消费者、渠道很大程度上在观望,这个观望的过程直接产生一个效果,就是我们业绩的下滑。其实我们有心理准备”。2017年乐视网希望做一些调整,让团队、战略为2018年做准备。品牌的修复、用户信心的恢复、上游供应链的恢复,下游渠道的恢复,周边舆论对于口碑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

  对话

  梁军眼中的孙宏斌和贾跃亭

  梁军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谈到了他与现有团队、贾跃亭的过往以及与孙宏斌的配合。

  新京报:你和孙宏斌、张昭怎么配合?

  梁军:孙总是董事长,相当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他其实希望能提供相对宽松的环境,他的管理氛围是画个大道你们自己往前跑。他不是泡在乐视,他更多的是放权,给我们描绘未来。比如我们做家庭,融创是造房子的,未来他的资源可以从某种方式为乐视上市体系所利用。

  但在战略方面,一些基本的东西还是要跟他讨论。他作为整个新乐视体系的董事长,帮我们解决战略、宏观思想。我觉得既有董事会的讨论,又有管理层的讨论,管理上变得更加清晰简单。

  张昭在内容上有相当强的经验,这其实恰恰是我的弱势,跟张昭配合就行,把乐视的优势传递到对电视业务的支撑。孙总收购万达以后,我们又有了新的想象空间,万达属于线下资产,跟我们倡导的家庭娱乐有很大的延伸价值。

  新京报:听说乐视电视负责人之前去跟贾跃亭汇报工作,一个电视外壳好看但是贵,另一个没那么好但是便宜,贾跃亭反问说,“钱是你考虑的问题吗,这是我考虑的问题,你负责把事情做好”。贾跃亭是把成本放到其他因素之后的人吗?

  梁军:这句话要看放在什么场景下来思考,在电视业刚开始的时候要小心谨慎,否则可能没办法突破电视行业30多年积累下来的铁律。冲击市场的时候要用尖刀,站稳脚跟后四周都要看,不能只看一边。当我们有一定影响力,周边很多人竞争的时候,一个产品的成功不仅仅是做好产品和控制成本,它是综合的。苹果上千亿美金的公司,成本上该压的时候一点不手软。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四季青:山头林立、阿里久攻不下,这是勇敢者的家园

    当商业环境也要像大自然一样保持相对平衡时,则必须让外界干扰低于其自我调节能力,反之则会导致 [详细]

  • 白领阶层为何勤劳而不富有?

    白领阶层为何勤劳而不富有?

    职场人普遍存在的疲倦、挫败和无望感。大批白领在温饱线上挣扎,“勤劳”而不富有。 [详细]

  • Python能够超越Java成全球最流行编程语言吗?

    在商业公司、开源社区两股力量的共同推动下,涌现出诸如Go、Swift这类后起之秀,其中最为耀眼的是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