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给乐视换名 孙宏斌入主的“新乐视”还做了什么

2017年09月28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孙宏斌时代的乐视网,需要新的标签。

  9月27日晚,乐视网(300104.SZ)公告透露,它将更名为“新乐视”,目标是成为以家庭互联网为平台的文化消费升级的“引领者”。

  两天前,乐视网还公告透露,将以零对价收购乐视金融业务,以解决乐视控股拖欠乐视网应收账款的问题。再加上,乐视网正在推进收购乐视影业的事宜。未来,新乐视将形成“终端(彩电)+内容(影业)+平台(乐视网)+应用(互联网金融等)”的彩电大屏生态。

  更名为了新战略?

  乐视网9月26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以及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该议案还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议案,“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将更名为“新乐视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也作相应的变更;证券简称也将由“乐视网”变为“新乐视”,证券代码保持不变。

  谈及更名的原因,乐视网表示,经过2017年上半年的一系列战略调整,继承“平台+终端+内容+应用”的生态理念,乐视网将集中资源聚焦大屏生态优势领域,结合分众自制和内容开放的内容战略,并辅以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手段,打造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大屏互联网家庭娱乐生活。为进一步契合公司新的战略调整,所以拟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

  截至目前,公司更名事宜,尚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并需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以及还需等待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核准。名称变更后,乐视网之前签署的合同不受更名的影响。

  欲摆脱贾跃亭时代阴影

  今年以来,乐视网从股权结构、高管团队、业务重点到战略方向,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2017年年初,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通过股权转让,引入融创中国作为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融创中国以约160亿元,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彩电业务)和乐视影业。

  后来,乐视网大股东“乐视控股”、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的资金链风波持续发酵。贾跃亭在乐视网、乐视影业中的股权,大部分已经被司法冻结。银行、供应商等纷纷上门追债,令乐视网的资金链雪上加霜。

  5月,贾跃亭辞任乐视网CEO,由乐视致新CEO梁军接任成为新一任的乐视网CEO;7月,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长,而融创中国的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当选新一届的乐视网董事长。与此同时,乐视网还更换了一批高管团队,如乐视影业CEO张昭成为乐视网COO。

  孙宏斌时代的乐视网,重新调整了公司的战略方向。一方面,做“减法”,聚焦大屏战略,终端重点做彩电,针对分众做自制内容,视频网站对外开放、加强合作,不再盲目烧钱买版权;另一方面,做“加法”,加快推进乐视网对乐视影业的收购事宜。

  乐视网更名是想树立新形象,体现了孙宏斌的新思路,欲摆脱贾跃亭时代的阴影。

  收购乐视金融、解决应收账问题

  目前,乐视网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尚未发生变化,仍为乐视控股、贾跃亭。但是,孙宏斌时代的新乐视,必须与乐视非上市体系之间切割清楚,尤其是追讨关联公司拖欠乐视网上市公司超过50亿元的应收账款。

  9月25日,乐视网公告透露,拟收购关联方乐视金融类业务。具体的操作是,乐视网将收购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投资”)100%股权(不包含乐视投资旗下非金融类资产及业务)。

  乐视投资的的法定代表人为贾跃民(贾跃亭的哥哥),注册资本5亿元,由乐帕营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帕”)持股100%。而乐帕(LePar)正是乐视网应收账款主要的拖欠者之一,因为LePar承接了乐视电视的销售功能,直至梁军升任乐视网CEO,才把乐视电视的销售权收回上市公司,以便乐视网打通彩电业务的研、产、销。

  乐视网表示,近期受乐视非上市体系债务状况影响,为排除后期可能产生的交易障碍,保护乐视投资旗下金融类业务优质资产,经与相关方协商,乐帕与乐视网的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签署了零对价的股份转让协议,将乐视投资在工商备案层面转移到乐视致新旗下,成为乐视致新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评估工作还在推进,预计乐视投资的股权价值不超过30亿元。

  换句话说,乐视投资从非上市体系,无偿转给上市公司,抵消大部分应收账款。

  对于乐视网来说,则可以增加互联网金融业务。乐视投资已获取了商业保理牌照、股权众筹牌照、基金销售牌照、保险经纪牌照、融资租赁牌照,目前正积极部署民营银行、券商、融资租赁等方面的牌照申领。乐视金融将把支付、账户、理财、消费信贷、众筹等业务,有机融合到乐视生态中,可大力推进娱乐金融化(将金融业务融合于娱乐节目或平台中)、金融视频化(将金融业务融合于视频节目或平台中)等特色创新,促进新乐视战略的实施。

  9月25日晚,乐视网公告透露,将以9.9975亿元,回购930万张两年期的债券。这一方面意味着所有投资者都把2015年的乐视网债券回售给上市公司,面对续期一年9%利率的“诱惑”也要避免风险;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乐视网在困境中仍斥资近10亿元兑现回购承诺。

  因此,孙宏斌时代的新乐视,要恢复、提升投资者的信心,仍需加倍努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四季青:山头林立、阿里久攻不下,这是勇敢者的家园

    当商业环境也要像大自然一样保持相对平衡时,则必须让外界干扰低于其自我调节能力,反之则会导致 [详细]

  • 白领阶层为何勤劳而不富有?

    白领阶层为何勤劳而不富有?

    职场人普遍存在的疲倦、挫败和无望感。大批白领在温饱线上挣扎,“勤劳”而不富有。 [详细]

  • Python能够超越Java成全球最流行编程语言吗?

    在商业公司、开源社区两股力量的共同推动下,涌现出诸如Go、Swift这类后起之秀,其中最为耀眼的是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