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企业家要有追求卓越、敢闯敢试和担当精神

2017年09月27日 12:2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周鸿祎周鸿祎

  新浪科技讯 9月27日午间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意见》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向新浪科技表示,企业家要有追求卓越,敢闯敢试、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同时创新需要有健全的法律法规来保障。此外,企业家还要有担当精神,360集团从美国退市,以100%中国公司身份参与到国家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事业,这即是担当。

  以下为周鸿祎表态全文:

  十九大召开前夕,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文件,根据我不成熟的政治理解,这应该是下一阶段党和政府重点要推进的工作之一。

  这里面的二十九点,每一点都是企业家期待很久,希望落实的地方。其中,我最有感触的,是这个文件强调了要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依法保护企业家拓展创新空间,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从我自己的经历,要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特别是商业模式创新,很多时候意味着要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这就意味着巨大的风险。所以,企业家要有追求卓越,敢闯敢试、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另一方面企业家的创新需要有健全的法律法规来保障。

  但我还想强调一点,企业家需要有担当精神。我相信,只要党和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技兴国,只要企业坚持依法经营,任何困难都只是暂时的。360集团从美国退市,以100%中国公司身份参与到国家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事业,我认为是一种担当。同样,360还要积极参与到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军民融合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被小米歧视的,还有曾经拥抱过苍井空的雷军

    小米最好的办法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把曾经跟它暧昧过的苍井空、波多野结衣、小泽玛丽们重新请上 [详细]

  • 宿迁青年刘强东,做生意的天赋是祖上传来的

    船舶运输生意最大的不确定性是落水,无论人还是货物,所以刘强东既有冒险精神,又能精打细算,粗 [详细]

  • 深度还原爱奇艺的资本历程

    中年龚宇和他的筹码:深度还原爱奇艺的资本历程

    传闻中的80亿估值远高于此前私有化的28亿。另有传言称,李彦宏夫人马东敏也是爱奇艺事件中的“大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