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滴滴2亿美元之后 人人车李健说要砸10亿打广告战

2017年09月25日 11:2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采写:南都记者 蔡辉

  今天早上,沉寂已久的人人车宣布获得新的一轮融资,滴滴作为唯一投资方注资2亿美元,具体占股比例并未透露。南都记者独家专访人人车CEO李健,谈其拿到滴滴融资下一步的打算。

  “我们接下来主要目标就是扩大规模,争取今年底前把覆盖城市从100个扩大到150-200个,”李健告诉南都记者,规模扩大需要配合广告投入,“我们这周就开始广告投放,今年底之前将拿出8-10亿广告预算”。联想到三个月前,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也说拿10亿打广告,新一轮二手车“广告战又将打响。

人人车CEO李健人人车CEO李健

  获客成本是同行的50%以下

  南都:我们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滴滴的,滴滴看中了我们什么?

  李健:我们从4个月前接触的滴滴团队。滴滴的核心战略是一家汽车运营商,二手车在这里面是核心切入点,而这个领域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人人车在行业中摸爬滚打了三年,积累了许多经验。 

  比起同行,我们的竞争力主要是两点,第一是效率,很多指标是结果指标,只有效率是能力的体现,我们从线索到达成交易的效率是同行两倍;第二是口碑,二手车是用户痛点很多,频次很低的领域,越往后越体现口碑价值。

  现在二手车的行业获客成本在千元以上,我们是同行的1/3-1/2,覆盖的100个城市有80个已经实现盈利。

  南都:有没有接触过其他的投资方,比如之前有传言的优信、易鑫等?

  李健:没有,我们也接触过其他财务投资,但提供资源与资金的战略投资第一梯队只有滴滴。 

  南都:滴滴的战略投资带来什么?是否会在滴滴App上获得跟ofo一样的入口?

  李健:这是产品、技术、服务的全方面合作,我们会陆续公布。打通销售通路是我们第一步,这是最直接的。滴滴超过1700万司机的流量,对我们来说是国内规模最大也是最精准的目标受众。 

  南都:会不会担心滴滴入股影响我们的管理决策?滴滴会派几个董事进入我们董事会?

  李健:我们这一轮估值跟滴滴董事名额不便透露,但滴滴不会影响我们管理决策,首先它不是控股,其次我们也没签对赌协议,第三管理层依然掌握关键决策权以及控股地位。 

  不排除未来做B2C二手车

  南都:其实我们看到人人车过去一年比较安静,比起其他两家来说,从您角度看,我们人人车过去一年做了些什么?是否遇到一些困难?

  李健:这个行业很怪,安静做事又说遇到什么挑战,正常发声又说没有把精力放业务上。 

  首先我们去年11月就实现了大部分城市盈利,说明经济模型跑通了,最困难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其次我们今年初加入了“包卖业务”,解决卖家对交易时间的要求,锁定3-10天内销售出去,这是我们行业首创的业务。

  至于说资金压力,没有一家创业公司可以说自己资金宽裕,我们遭遇的挑战并不会比同行高多少。

  南都:其实C2C二手车最大的难点就是买家跟卖家的交易时间差,我们这个锁定时间怎么实现?

  李健:我们通过大数据预判销售时长以及更靠谱的定价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包卖”中,人人车首先支付30%的定金,如果锁定时间销售不出这个钱不用退,这是很重的承诺。 

  南都:拿到滴滴的钱接下来怎么做?是否会进入其他领域,比如B2C二手车或者是新车、车后服务?

  李健:不管是新车、金融、维修保养,我们都在尝试,但这些都不是目前重点。至于B2C二手车,我也不排除几年后可能进入,但人人车是一家注重口碑的平台,我们先解决检测、售后等基础工作。 

  接下来重点工作是扩大C2C二手车的规模,目标在今年覆盖150-200个城市。

  南都:是否会有新一轮广告战?

  李健:我们的广告战这周就开始,主打的就是前面提到的“包卖”服务。扩大规模需要配合这种广告投入,今年接下来时间会拿出8-10亿广告预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