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生鲜电商:亟须打通任督二脉

2017年09月25日 09:3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IT时报

  ■IT时报记者 潘少颖

  我所在的一个社区微信群中,加入的基本都是朝九晚五的白领一族,因为大家都没时间买菜做饭,很多时候,群里最热门的话题是附近有哪些可以送生鲜、净菜的门店。前不久,群里有人说,盒马鲜生即将入驻小区附近的一个生活广场,顿时群里热闹起来,“以后买菜不是问题了”。

  生鲜电商并不是一个新鲜事,它也被看成是电商零售的最后一片蓝海。看它的市场规模,不到五年的时间,生鲜电商的市场规模从百亿变为千亿。根据《2017年度(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仅上半年全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就已达851.4亿元,这相当于去年全年市场规模的93.16%。而对这样的市场规模做出贡献的,既有像BAT这样的行业巨头,也有不少想分一杯羹的创业企业。但任何行业都会面临自然生存的法则,而法则往往都是残酷的。去年,美味七七等就出现在了“死亡名单”上。

  现在的生鲜电商,基本上是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竞争,除了易果生鲜和天天果园分属于阿里系和京东系外,腾讯连续多轮投资每日优鲜、百度持股中粮我买网,美团点评也投资了爱鲜蜂。

  对于生鲜平台来说,最重要的是打造冷链物流,这是一项不得不做的高成本投入,而且回报时间也特别长。为了保证新鲜度、减少货损,生鲜电商对设备和冷链物流要求很高,如何控制硬件和物流成本成了它一个很大的瓶颈。当前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配送主要有自建物流模式和第三方物流模式,从某种角度上看,自建物流模式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它对生鲜电商的冷链配送更有保障,用户的服务体验会更好,更容易形成行业的竞争壁垒。显然对于生鲜电商来说,断链不仅会造成高损耗,还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自建物流模式的配送就会显得更有保障。比如京东就是自营物流的拥趸,尽管前期的投入成本之巨大,但如今已经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确性及可行性。

  不过,这样的模式并不是谁都能玩得起的,无论是后台储藏仓库的制冷还是全程配送的冷链,生鲜商品要比非生鲜商品的保存成本高很多。数据显示,生鲜冷链物流的成本较普通商品高出1~2倍,冷链成本占销售额25%~40%,这也是为什么生鲜电商这么烧钱的重要原因之一。仓库管理、运输管理、温控监管、定位管理等每一个过程都需要借助信息技术,帮助生鲜电商实现安全追溯、质量监控、订单跟踪的一系列环节。随着消费者对生鲜配送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的冷链物流将会越来越精细化、智能化,市场对于冷链物流的需求,是否会造就冷链物流配送行业的独角兽呢?

  另外一大困难则是O2O的线上线下打通,像盒马鲜生这样,并非完全做纯电商,也有自己的展示门店,增加客户体验感,与实体店争夺客源。而且现场可以加工,是超市+餐饮+物流+App的复合功能体。在盒马鲜生刚刚开出的时候,不少人去线下尝鲜,为了吃一只新鲜龙虾,排队长达3个小时。消费者还是喜欢这种模式的,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就是,到线下能看到实物。就像小女生们最喜欢做的是,在网上看到品牌服饰,先去线下实体店试一下,再到线上旗舰店以低于实体店的价格购买。

  在电商流量越来越枯竭的情况下,线下实体门店是非常好的来源,新零售最大的价值,就是将线下流量转到线上。不过,线上线下的打通,需要强大的后台体系,比如实时更新的库存情况、出货情况和配送记录等,否则就容易造成混乱,影响用户感知。不要小看“打通后台”这简单的几个字,其背后的系统建设、数据掌握等都非常困难和复杂,尽管有“马云爸爸”站台,但盒马鲜生开发这样一套体系所耗的成本也是巨大的。

  当商业模式被互联网改造,消费者还是存在的,只不过消费方式变了。从长远来看,生鲜电商未来面对的依然是大规模的用户需求,这片蓝海还有“金矿”可挖,只是当下要做的就是如何打破这些瓶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