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微影如期完成合并 光线传媒要花更多钱才能受益

2017年09月22日 10:27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界面新闻 陈菲遐

  光线传媒(300251.SZ)旗下票务网站平台猫眼文化和微影时代9月21日宣布实现战略合作,共同组建一家新公司“猫眼微影”。

  公告内容显示,猫眼文化于9月21日与微影时代、林芝利新、微格时代和深圳市瑞海方圆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增资认购协议》。在本次交易中,微影时代以其持有的微格时代100.00%的股权作价人民币39.74亿元,林芝利新以其持有的瑞海方圆100.00%的股权作价人民币8.97亿元对猫眼文化增资。在本次交易中的第一次发股完成后,微影时代及林芝利新成为猫眼文化的股东,微格时代及瑞海方圆成为猫眼文化的全资子公司。光线传媒持有猫眼文化的比例由30.11%变更为19.83%,光线控股的持股比例由47.02%稀释至30.96%。

  这一消息并不令人意外。

  猫眼文化收购微影时代早在9月初就已在业内传开。在宣布收购公告之前的半个月,也就是9月5日,光线传媒发布关联公告,与其控股方光线控股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光线传媒以9.999亿元人民币为对价,受让光线控股持有的猫眼文化11.11%的股权。而这一举动也被视作是为之后猫眼文化受让微影时代作铺垫。

  按此次股权稀释的情况来看,假设没有之前受让的11.11%的股份,光线传媒持有猫眼文化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下滑至12.51%(光线传媒关联交易前的认缴出资额1055.56万元/增资后认缴出资总额8436.93万元),而光线控股的持股比例将达到38.28%(光线控股关联交易前的认缴出资额3229.49万元/增资后认缴出资总额8436.93万元)。一位从事并购行业的律师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助于分散光线控股对猫眼文化的影响力,并加大光线传媒的话语权。

  光线传媒“染指”猫眼文化要追述到2016年5月。公告显示,当时光线传媒采用23.83亿元的现金和价值23.99亿元的光线传媒股票,换来了猫眼文化57.4%的股权,当时猫眼文化的估值达到83.31亿。而今年8月,光线控股继续以17.76亿元的对价购买了上海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猫眼文化19.73%的股权。根据交易价格计算,猫眼文化的整体估值约为90亿元。

  而此次加上微影时代的估值,猫眼微影已超百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猫眼微影的出现,标志了电影票务行业的双寡头已然形成。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主要是猫眼文化运营的猫眼电影、微影以及淘票票三分天下。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7年第1季度》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前三名分别是猫眼电影、淘票票、微影时代,市场份额分别是26.41%、20.06%、17.49%,大众点评市场份额为4.48%,格瓦拉市场份额为4.09%。

  而到了第二季度,前三甲的情况则有细微变化。比达咨询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在线电影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淘票票以22.9%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第一,猫眼电影和微影时代分别以22.5%和18.8%紧随其后。

  而行业中的前三甲中的两大一旦合并,殃及的不仅仅是剩下的一方,第二梯队的一些竞争者也将受到影响。例如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等平台。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票补现象只会越来越少见。

  要说光线传媒能在此次合并中获得些什么,除了未来可能独立上市带来的估值提升之外,更为实际的就是提升光线传媒自身的宣发能力了。过去几年,光线传媒通过其自身的选片以及宣发能力,成功的出品了《大圣归来》、《大渔海棠》等数部又叫好又叫座的影片。虽然今年老马失前蹄的错过了《战狼2》的发行业务,但是这并不影响光线传媒在业内宣发“第一把交椅”的名号。而一旦将猫眼文化以及微影一同收入囊中,将更提升光线传媒在线上的宣发能力,渠道也将更为多样。

  人事安排方面,据媒体报道,合并后,王长田将担任公司董事长,林宁任副董事长,原猫眼CEO郑志昊任CEO。

  但是需要留意的是,合并完成的猫眼微影,面对的即将是背靠阿里的淘票票。淘票票母公司阿里影业发布的公告显示,2016在淘票票的市场推广投入近10亿。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在谈及淘票票时也曾公开表示,“阿里影业在所有公司里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账上的钱还是百亿规模,在我脑子里面没有投入上限是多少的问题。”

  面对不差钱的阿里,光线传媒花得起这些钱么?

  光线传媒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4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24.61%。目前账上现金约为8亿元左右。虽然其增速在传媒板块来说尚属亮眼,但是一旦要面对阿里系的全力“围剿”,光线传媒显然还需要投入许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共享单车长眠于天价荒地

    共享单车坟场:资本宠儿长眠于天价荒地

    它们诞生在共享的热潮下,曾以不可抗拒的力量侵入人们的视野,占据各个城市的街道。而现在,它们 [详细]

  • 新浪“即时推” 会是个性化推荐再革命的开端吗?

    当没有人情味的机器推荐让所有客户端趋于一样的时候,因为新浪“即时推”的出现,让艾丽感受到新 [详细]

  • 投资印度最重要的不只是项目

    投资印度,最重要的不只是项目,而是管理项目的人

    在投资印度项目时,不能只看重项目好坏,更要看管理项目的人靠不靠谱。有些企业的负责人是“神”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