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开了家结婚体验店 能解决年轻人恐婚症吗?

2017年09月21日 09:0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肖鹏

  上海陆家嘴正大广场二楼的金角被美团点评租下来了。

  顺着一层电梯向上,右侧是巨大的玻璃墙和LOVE LAB字样的LED灯,透过玻璃能看到粉嫩到夸张的假花装饰,以及一条洁白的婚纱。在开幕式现场,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总裁张川面色微红,得益于紧邻电梯口的位置优势和驻唱乐队极富节奏的《I think I wanna marry you》,门口早已挤满了人。

  甚至包括带着小孩的夫妇——大家总是喜欢热闹的,结婚这种事当然更不例外。

  9月9日,美团点评第一家线下结婚体验中心开业。这也是张川接手到综业务以来首个线下项目。到综业务已处于盈利状态,也是美团点评的“盈利担当”。今年2月,曾担任58同城执行副总裁的张川加入美团点评,业内给予的评价出奇一致——张川是来帮美团赚钱的。

  在正大广场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在二楼的金角位置租下数百平米的大店,仅租金就不是小数目。网上数据显示,正大广场普通地段的租金为15元/平方米/天,这样一家大店的年房屋水电成本至少300万元。如此高昂的租金,入口位置却留出了大片空地。此外,在婚宴展示区还引进了VR(虚拟现实)设备,以及近百条婚纱试穿。工作人员有数十人,同样也是不小的投入。

  “租金我不知道,也不关心。在最好的位置开店是向所有人展示公司的决心。正如Amazon Go,在最好的地方开一个足够大的、最好的店才是MVP。”张川说。

  至于正大广场带来的天然流量,张川却毫不在意,“商场自然人流不是我们考量的重点,平台带来的流量比自然流量要多得多。”但他同时也认可线下流量的价值,张川称,2016年3月后互联网流量速度大幅度降低,PC今年的流量惨不忍睹,移动端比去年微涨。线上的流量和线下的流量慢慢地会有一个价格相近的区间。

  线下店今年到达了一个起始年或者是开店的高峰点,第一是源自于流量的线下扩展,第二是源自于科技的准备,第三是源自于数据的准备——现在数据从线上到线下传达速度非常快。张川始终认为是技术发展在推动一切。“如果没有手机,打车和外卖这件事是不成立的;如果没有VR,今天体验店里婚宴酒店的体验也是不成立的,包括二维码、包括摄像头对人脸识别的发展使线下的零售成为一个可实现的结果。线下体验在变得完全不同。”

  这正是开设结婚体验中心的原因。

  因此,2016年,结婚事业部开始测试整个结婚线下活动,在过程中发现,用户需要一个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实体店,来帮助他们体验结婚中的几大业务点。“结婚大家都知道是超级低频、一辈子只有一次,又重决策,决策最重要的不是你在结婚上花多少钱,而是结婚的婚礼体验要让父母高兴、自己高兴、亲朋好友都高兴,这个体验变的非常重要。”张川说。

  一间颇具艺术感的房间立满展示婚纱照的电子相框,另一间则安排了婚宴的VR体验,门厅的大片空地则用于商家搭台举办活动。当日到场的每一对新婚夫妻,都配有美团点评的工作人员指引介绍。“我们自己的体验店里不会有商户人员出现。”张川表示。

  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一站式参观数十个商户提供的方案,并当场预定,避开老一辈的繁琐,再没有比这更方便、更具体验感的方式;对于商家来说,受到体验制约的楼中店,受到缺乏线上流量制约的街边店都能在这里获得更好的用户,再没有比这更好的宣传平台;对于美团点评来说,也再没有比这更好的线下营销手段了。

  将三者的需求串联起来,一条清晰的盈利链条形成。

  新浪科技观察发现,目前在体验中心供消费者选择的产品,与美团点评结婚频道的广告商家高度重合,张川解释称广告客户与平台相互了解更多,首批上线意愿会更强。未来将会引入更多商家,但筛选标准还在摸索中。

  “其实对于整个结婚频道的盈利状况来说,这个投入不是太高。目前我们在这个店里没有考虑营收的情况,未来是怎样的营收模式我们也没有去考虑,也许过了半年或某段时间之后会有一个营收方式。目前我们觉得能让所有上海备婚人群都来体验这个价值就已经非常大了。”张川说。

  开业不久,VR体验馆就排起长队,一对对年轻情侣交口称赞,一旁带着孩子的夫妇却笑得别有深意,“在这里看得再好,还是要去商家下单。然后麻烦就来了。”张磊夫妇因孩子吵着要气球就跟了进来,提起婚礼,他们满是过来人的牢骚。

  “婚礼并不是看个VR看个照片就可以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真的是每一个细节都要和商家确认,看到实物才算数,否则商家一定会偷工减料。”张累介绍,自己婚礼选定了一个精美的背景台,最后却只是一块“3D效果”背景板,当初照片上有气球、彩带,后来才知道都需要另外收费且价格不菲。由于搭台和婚期仅隔一天,只能掏这笔昂贵的附加费。

  另外,纵然商家不同,最终的产品服务可能都承包给了同一家公司。张磊介绍,自己跑过几家婚庆公司发现,他们提供的方案大多雷同,后来才知道,这些商家只负责揽客,供应商都是一家。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等他们——”张磊指了指还在体验的年轻夫妇,“他们结完婚以后,也会有许多要吐槽的。但大多数人婚礼后也就没心思再去找婚庆公司理论了。婚庆这个行业需要的不是绚烂的展示,而是一个有经验的人提供深度、细致的服务。”

  “省事就是费事。”张磊总结说。

  “VR的体验主要是想为备婚期的小白用户提供预算范围内更符合她心意的婚宴场地,这个场地新人可能之前完全没有了解过。” 体验店工作人员说,“在店里选择了婚宴和婚庆后,是由平台的认证商家提供服务的,消费过程中如果发生纠纷,直接联系平台客服,我们会进行解决甚至先行赔付。”

  张川表示,做线下体验店的初心正是为了让用户和商家的距离再近一些,平台起到的作用更大一些。希望通过平台的力量,减少传统模式的痼疾。

  “毕竟绝大部分人一辈子就结一次婚。”张川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