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物流竞赛提前开启 快递总量将超10亿件

2017年09月21日 00:52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流作为电商企业发展的基础硬实力被赋予更多的可能性。尽管距离2017年的“双11”还有一个多月,但电商平台间竞争的硝烟已经开始弥漫,而触点正是物流。9月20日,京东首次对外开放无人分拣中心亚洲一号基地内秀肌肉,与此同时,菜鸟网络也举行物流动员会外露风光。双方在物流上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对撞,电商巨头提前打响物流战役,智慧物流、无人设备、末端布局的迭代升级则是今年公认的赛点。

  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预测,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16日)全行业快递总量将超过10亿件。京东此次首秀无人分拣中心亚洲一号,这也是京东物流集团正式组建的首年。场内在商品立体化存储、拣选、包装、输送、分拣等环节大规模应用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智能管理系统,目前90%以上操作已实现自动化。京东表示,亚洲一号将支撑京东实现52%的订单在6小时内完成交付,92%的订单在24小时内完成交付,“当日达”将是“双11”标配。

  同日,菜鸟宣布将投入15亿元在智能仓配领域做补贴,鼓励将商品更多布局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菜鸟协同全行业协调干线车辆、航空包机等资源都将增长超30%。菜鸟还将推出大数据预测支持,每个网点都能在线看到精准预警,及时调拨人力、车辆。菜鸟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再投入4万家菜鸟驿站、近20万组智能快递柜和数十万快递代办点。今年“双11”将是全行业智慧物流升级和规模化应用的一次大考。期间最难的地方在末端,中国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今年快递员招聘将面临较大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韵哲 赵述评

  实习记者 曾纯之

标签: 双11物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