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直播很火? 来看看海外语音直播平台到底怎么样

2017年09月20日 09:21 证券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证券时报网 09月19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热闹喧嚣的直播行业似乎从未平静过,既有帅哥美女主播号称月入数万,又有各类“事件门”频发以及小平台倒闭。其实,相对于视频直播,一种门槛更低,还不用“靠脸吃饭”的直播正在悄然流行——语音直播。

  视频直播行业的老大哥陌陌此前宣布推出语音直播,并公开招募公会主播,引发行业关注;随后微博旗下的红豆Live宣布推出微信语音直播工具“红豆微课”;而荔枝FM、蜻蜓FM、喜马拉雅FM等传统音频电台也相继布局了语音直播功能,各大平台纷纷加入战局。

  在此之前,语音直播的业态就已经开始显现,比如蜂拥而起的微信分享群、开通直播的网络电台、各种在线直播课堂,等等。一时间,语音直播市场似乎生机无限。

  在以上这些语音直播类产品中,以红豆Live、荔枝FM、陌陌三款产品最为突出,并分别代表了语音直播的三种内容模式——红豆Live是首个语音直播APP主攻95后文化娱乐,荔枝FM是从FM类录播产品切入,陌陌是从社交及视频直播产品切入。

  正在乘风起势的语音直播,有人认为语音直播能够与视频直播形成差异化,将形成一股新生力量。总体来讲,至少看上去很美。

  其实,目前国内的语音直播领域并没有太多成功的案例,其商业模式仍在探索过程中。

  那么,国外市场呢?

  目前,国外真正属于语音直播且做的时间相对较长的产品,包括有Mixlr和SoundCloud。只是,现在的日子似乎也并不好过。

  市场资料显示,SoundCloud拥有逾1.75亿用户,提供超过1.6亿轨音频,成为发现未来之星的理想之地。不过,该公司从未将其口碑转化为强大的商业模式,更一度深陷财务困境。据海外媒体报道,SoundCloud终于在今年8月迎来一线生机 ,新投资方已同意向其注资1.7亿美元。这笔资金能让SoundCloud存活下来,但也有附加条件:网络视频服务商Vimeo前首席执行官特雷纳将成为SoundCloud的新掌门人。同时,SoundCloud也将改变其商业战略,专注于向艺术家、播客以及其他内容创造者销售更多工具,方便其在网上分享素材。

  据悉,投资银行雷恩集团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已同意注资,但SoundCloud必须接受其估值大幅缩水的现实。这一轮融资后,SoundCloud的估值为1.5亿美元,大大低于其去年获得的7亿美元估值。作为交易的一部分,SoundCloud的早期投资者也必须接受其价值减记的事实。

  从长远来看,国内各大平台能否驶入语音直播经济的大潮,还是得看他们选择的模式能否让用户创造出这款产品的使用乐趣以及如何变现。语音直播到底是下一个风口,还是仅仅是噱头?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