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审核趋严 9个月出台14项规范

2017年09月20日 00:18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9个月出台14项规范 “万能”淘宝审核趋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吴文治 曲英杰)淘宝近日对游戏软件实施资质准入,要求发布游戏软件类目下商品的淘宝网卖家,需提交《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且资质主体与淘宝网开店的主体一致,规范自9月15日正式生效。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为了加强平台规范化管理,2017年元旦至今的9个月内,淘宝已出台14项规范。

  公告称自10月9日起,淘宝网将对游戏软件类目下的新发商品强制要求卖家提交资质;10月31日起,淘宝网将对未提交相关卖家资质备案的商品开始清理,做下架不扣分处理;11月14日起,淘宝网将对游戏软件类目未提交相关卖家资质备案的商品按《发布未经准入商品规则实施细则》进行处理。此前8月4日,淘宝发布通知,明确要求淘宝卖家不得出售日文游戏。

  除了游戏类目做出规范要求外,自2017年春节以来,淘宝先后出台了四项公告,提高平台准入门槛,从商家入驻层面减少假冒伪劣。加强资质审查的品类包括大家电、种子种苗、农药兽药和电动四轮车,要求提高相关资质证明资料,且要求资质主体与淘宝网开店的主体一致,并要求销售平板电视、洗衣机、冰箱、空调、酒柜、烘干机、激光电视等大家电产品的卖家需获得品牌方为源头的二级内完整授权。

  针对生鲜类食品,淘宝也加强了规范力度,要求销售水产肉类、新鲜蔬果、熟食类目下预售商品的卖家需要同时满足主营行业为食品保健行业、开店时间一年以上、近365天内不存在出售假冒商品违规行为、近30日内店铺品质退款率小于同类目品质退款率均值四项要求。

  为了防范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淘宝平台对3D立体眼镜和VR头盔的商品发布,以及U盘、闪存、内存、硬盘等存储设备做出规范;为了提高消费者使用安全性,要求在汽车、用品、配件、改装和电子元器件市场类目下销售逆变器的企业店铺,发布商品时需上传品牌方授权证明。

标签: 淘宝网卖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