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全资收购大麦网后:将斥资5亿改造场馆等

2017年09月19日 18:21 新浪财经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财经讯 9月19日消息,阿里巴巴文娱板块一直在加快整合布局的脚步。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完成全资收购中国最大演出票务平台大麦网,今天,阿里巴巴方面透露,未来将投入5亿升级大麦网的软硬件等,包括改造超过1000+传统演出场馆等。

  2017年3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完成对大麦网的全资收购。早在此次全资收购之前,阿里巴巴已在2014年7月以D轮投资人身份进入大麦,持有大麦网32.44%股份。

  据新浪财经了解,大麦网纳入阿里巴巴以后,目前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成立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包括大麦网、MaiLive和麦座三大业务品牌。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未来阿里大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将投入5亿元,全面升级麦座系统,强化票务销售、内容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和营销等五大能力,改造超过1000+传统演出场馆。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4年的大麦网以演唱会票务起家,是中国最大的覆盖现场演出、体育赛事等领域的演出票务平台,也是该领域最大的系统服务提供商。据大麦网官网介绍,大麦网的市场份额占国内可市场化票务部分70%以上。

  然而,当前的大麦网其实面临一个尴尬的困境,那就是在占中国娱乐票务市场高达60%~70%的市场占有率背后,实际上主营业务演出票务代理的利润率大约只有5%。目前,大麦网尚未实现盈利。

  “其实从来没考虑赚钱这个问题,”今天,大麦网现任CEO、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张宇对此回应称:“利润率5%低吗?我们的合作伙伴还认为太高了。高和低与我们提供的服务有关系,未来我们整个团队要去思考的是为合作伙伴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我们不希望我们赚很多钱。现在市场规模在120多亿,明年如果到200亿,增长比例看着很高,但其实这个市场能赚到多少钱?我们探讨的是如何把市场做到1000、2000亿规模,让行业所有的伙伴全赚到钱。”

  “如果市场做到1000、2000亿,那时候可能利润可以在报表上看到,我们需要一点时间。”她表示。

  追溯阿里巴巴文娱板块近年来的布局,可以说一直在“买买买”,目前旗下囊括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文学、阿里游戏、阿里体育、UC、阿里数娱等等业务。

  而此前业界分析阿里巴巴收购大麦网的原因是,大麦网的优势在于它聚集了大量观众群体、拥有全面的演出与赛事数据和具备广泛的现场地面操作能力以及较为专业的团队,“作为阿里大文娱打通线上线下的关键环节。(新浪财经 徐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