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驾驶共享汽车致事故 处理期间承租人租金照付

2017年09月18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共享汽车共享汽车

  陈治家

  广州日报珠海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杨小江)租用共享汽车期间,若因司机的过错导致事故从而引起车辆停运,承租人可能要一直支付租金,直到车辆重新投放市场。珠海交警昨日对外通报数例司机开共享汽车醉驾、逃逸、撞车等案,均为珠海首例。

  随着共享汽车在珠海的出现,相信以后用这类车的人会越来越多,有一个信息要告诉大家,酒驾、醉驾、毒驾者将被列入黑名单,共享汽车也将永远对他们说“NO”。另外,因司机违法致共享汽车出事故,处理阶段车辆停运,租车人则要照付租金。

  事例

  开共享汽车连撞三车逃逸

  近日一天深夜,一片黑暗中的情侣路交海燕路路口突然一声巨响,住在旁边小区的居民被惊醒,看到窗外马路上疑似发生一场交通事故,于是报警。

  香洲大队民警接报后赶到现场,原来是一辆白色小车沿情侣路北往南方向行驶,到海燕路路段时,撞倒了9卡护栏,刹停在路中间双黄线上。小车车头损毁严重,引擎盖以下外壳破裂掉落,保险杠不知所终。

  交警走近一看,只见小车的引擎盖上贴着一张贴纸“共享汽车warmcar”,原来这并不是普通的小车,而是一辆共享汽车。交警赶紧叫司机过来了解情况,一靠近,这名司机身上的酒气都呛鼻子了。随后的酒精呼气测试结果很明显,交警立即将司机带到医院抽血,检查结果为127.2mg/100ml,已达醉驾标准。

  据司机钟某讲述,自己去年刚拿到驾照,今年11月才过实习期,还是个新手司机。事发前一晚7时30分,他用手机APP租了辆共享汽车,开到凤凰北的一家烧烤店与朋友吃烧烤、喝啤酒,两人喝了2瓶啤酒后,于凌晨2时30分离开。钟某独自一人驾驶共享汽车沿情侣路回拱北,路上酒精发挥作用,他迷迷糊糊撞向了护栏。事故认定司机承担全部责任。

  据相关机构鉴定,事故造成共享汽车和护栏的损失大概两三万元。但由于交通事故由钟某酒驾导致,因此造成的损失保险不会理赔。这也意味着,这两三万元的损失将全部由钟某个人承担。

  目前,钟某已被依法刑拘,他的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5年内不得重考。

  9月9日凌晨4时10分许,翠香路米兰百货路段发生一起一车撞三车的事故,肇事司机驾车逃逸。经调查,肇事车辆为一辆共享汽车,司机是一名20岁出头的小伙子。

  根据调查,事发时,这名小伙子刚从停车场出来左转,打了左转方向后,刚好他的手机响了,出于本能,他身子往前够了一下去拿手机,一不小心脚踩到了油门,顿时,车子像离弦的箭一样向左前方冲了出去,“呯呯呯”,连续撞上3辆停在路边咪表车位的车。

  事发后,小伙子逃离了现场,并将车开到南坑附近一个共享汽车的还车点。目前,肇事小伙已被交警抓获,等待他的将是法律惩罚。

  提醒

  酒驾醉驾毒驾者禁止租车

  共享汽车方表示,客户注册时需上传身份证、驾驶证等资料,经审核成功才能租车,且要求承租人和驾驶人为同一人。下一步将考虑引入人脸识别等技术识别承租人身份,进一步明晰出租方和承租方的责任。

  如果承租人以自己的身份借车,然后将车交给第三方使用,那么在使用期间如果发生事故,共享汽车方将根据承租时段第一时间找到承租人,要求其自身或找到驾驶方共同承担责任。

  虽然由于监控手段的限制,对于已经被租用的汽车,实际驾驶人有无驾照、有无醉驾毒驾等,暂时无从辨识。但是,共享汽车公司建议承租人遵守租车条约,一旦由于司机违法驾驶发生事故,其责任和赔偿均由承租人承担,保险拒绝理赔。

  此外,公司还会依法挽回自身损失。在事故处理阶段,该共享汽车将仍然处于租借状态,承租人需正常缴纳租赁费用,直至车辆可以重新投入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共享汽车方已着手建立一个信用体系,并计划与交警部门、保险公司通力合作,共享数据。今后,有违法记录的客户,将限制与其合作,对于有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犯罪记录的客户,直接列入黑名单,禁止租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