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讯创始人顾国平:践行普惠科技 创造智慧生活

2017年09月18日 01:1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每一次科技革命的到来,都会催生出新一轮产业革命,进而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风起云涌,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酝酿。各种令人称奇的智能科技产品纷至沓来,智慧家庭、智慧生活的概念从科幻走进现实……我们正从传统的信息时代向更高阶的“智能时代”迈进。然而,科技创新的高昂成本,似乎注定一些智能产品难以在社会各阶层和群体中迅速普及。

  近日,为更好地探寻“普惠科技”发展之道,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斐讯)联合华夏万家、每日经济新闻在成都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新金融助力普惠科技发展”的论坛。斐讯创始人顾国平表示,一直以来,斐讯在智能制造方面都秉持“普惠于民”的理念。无论是作为家庭网络神经中枢的路由器产品,还是在健康领域推出的体脂秤产品,都是以高性价比让科技为用户带去智慧健康生活。

  上述论坛结束后,顾国平还联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接受了媒体的专题访问,继续围绕“普惠科技”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并向媒体介绍了斐讯在智慧家庭、智慧生活以及大数据等领域的战略布局。

  提高品质是普惠科技的前提

  据了解,此次论坛上所提及的“普惠科技”,就是要像普惠金融那样,立足于“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尽最大可能降低科技成果、科技产品的获得成本,让科技服务其能够更快、更多、更好地在社会各阶层和群体中得到普及。依此理解,如何有效降低科技产品的获得成本,就成为推动普惠科技发展的关键所在。

  但在顾国平看来,所谓“普惠科技”并不是简单地降低成本,将科技产品推送到消费者手中那么简单,而提高产品的品质才是推动普惠科技的前提。

  “发展普惠科技,首先就要解决品质问题,其次是要解决价格问题。这是一个悖论,高品质怎么能低价格?这也是我们举行这次论坛、开展圆桌讨论的根本原因。”顾国平表示,除了“盘剥”供应商和通过资本市场变现以外,我们是否还可以找到一些新方法?比如,以市场化“补贴”的方式来解决价格问题,再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产品进入千家万户?而这正是斐讯与合作伙伴正在做的事情,在赚钱的同时,把公益和社会责任也做了。所以,在推动普惠科技的实践中,也包含了一些情怀因素。

  实际上,作为智能路由“0元购”模式的发起者,斐讯在“智能硬件免费”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已成为“普惠科技”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在普惠科技里,我们要解决的是产品怎么升级,制造业怎么升级,而升级以后还要与中国市场的现状相吻合等问题。”顾国平还对媒体坦承,“我们不能脱离显示,空喊改变世界。我们只能先符合当前的状况,然后循序渐进,慢慢地进行升级。”他还举例:假如斐讯现在推出一款售价七八千元的空气净化器,消费者购买的时肯定会心疼,还会怀疑和两三千元同类产品的差别。但按照今天的模式,这七八千元还要返还给消费者,只是更换滤芯要付款。

  作为普惠科技的倡导者,斐讯在“智能硬件免费”模式中的成功,势必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追赶者。对此,顾国平会不会有所担心,又有哪些应对策略呢?

  “第一,普惠科技还处于较早阶段,我们也是在沿着政府引导的方向探索。其次,追赶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比如,我们今天要去追赶腾讯,根本是追赶不上的。反过来也一样,当我们拥有两亿用户的时候,别人追我们也很困难。”顾国平告诉媒体,当前互联网行业最大的难点就是获客。只有获得了客户,才能谈到转化率问题。而斐讯今天的模式就解决了获客的核心问题,并且转化率也非常高。

  智慧“金三角”创造未来生活

  “成为智慧生活的引领者”——这是立足于智能科技领域的斐讯长期以来的发展愿景。据了解,斐讯的三大业务板块包括Smart Home、Smart Data和Smart Life,这就构成了斐讯锐意创新,决胜未来的智慧“金三角”战略。而在Smart Home战略中,还有一个“3+X”的布局,而其中的“3”和“X”分别代表什么,相互之间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对此,顾国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这个“3”中的第一个是智能路由、智能音响等家庭网络产品;第二个是智能硬件,比如智能体脂秤、智能血压仪等;第三个是像扫地机器人这样的家庭自动化产品。”而“X”则是一个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创新平台。

  “‘X’在智慧家庭战略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需要深入研究怎么实现智能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需求。举一个简单例子,现在的扫地机可以在一个平面上扫一扫、拖一拖。但它能不能擦玻璃?能不能扫楼梯?”顾国平解释到,这听上去是可以实现的,但在技术上却非常困难。这就需要人工智能的介入,也是我们的“X”需要研究的东西。而这背后则需要大量技术、资本的投入,所以今天斐讯的“X”还在不断地为技术创新进行大量的前期投入。

  贾康认为,这种智能革命带来社会经济红利,将会以放大效应的方式,使人类对于美好生活方面的需求得到更加有效的供给,使用户体验得到明显的提高。

  而顾国平还在专访中表示,斐讯的B2B业务必须和B2C业务同时进行、交叉进行。目前,斐讯的B2C业务已经发展起来,这同时对B2B、对云计算有更高的要求。而B2B业务能力的建设,也会反过来进一步来推动B2C业务的发展。实际上,数据中心本身的盈利能力就非常强,但同时也是重资产,且成本回收周期长。比如,一个机柜一次性投入的成本为15万元,要建设10000个机柜的数据中心,就需要15亿元;但收回这些成本最起码要五六年时间。

  顾国平还透露,斐讯即将推出自己“云储存”服务,并且还会走免费路线。

  此外,顾国平还向媒体透露,此次“新金融助力普惠科技发展论坛”之所以选择在成都举办,有一个非常简单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斐讯要把总部从上海转移到成都。他同时也表示,“当然,并不是完全迁移,是把绝大部分总部功能转移到成都。这一方面是响应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成都完全可以找到10多年前上海的那种感觉。我觉得,成都不仅在成本方面有优势,在科技创新方面相比其他城市的优势也是十分突出。”

  文/丁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