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成本超8000万 9分网剧《白夜追凶》演员片酬不高

2017年09月18日 01:18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每经影视记者 白 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踩着暑期尾巴上线的《白夜追凶》,应是9月最火爆的超级网剧。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白夜追凶》始终保持在实时播放量第一位,截至9月17日,《白夜追凶》上映19天累计播放7.0亿,豆瓣网上3.09万人评分高达9分。

  据悉,《白夜追凶》为优酷定制剧,实际上,这也是此次作为承制方的五元文化,继去年陆续推出《灭罪师》《画江湖之不良人》之后弧光联盟出品的第三部作品。

  作为一家成立两年多、以制作创新影视内容为主的网剧公司,五元文化为何能持续接手并打造精品网剧?定位为投资较高的精品网剧,是否会有回收成本方面的担忧?

  对此,五元文化创始人五百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其实没有过多顾虑,“我们之前参与的基本都是平台自制剧,平台是事先预定的,不是说先拍,拍完再卖,跟传统的版权剧意识形态不一样,基本都是商量好、签了合同之后开始做”。

  主演潘粤明片酬仅占投资额三分之一

  《白夜追凶》由五元文化创始人五百监制、王伟执导,潘粤明一人分饰一对相依为命、昼夜交替追凶的兄弟——哥哥白天替藏在家中的弟弟洗清罪名,弟弟晚上代替夜晚恐惧症的哥哥破案缉凶。

  这条自带悬疑的主线使潘粤明圈粉无数,也是最初吸引五百和王伟的地方,却也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如果要跳戏这个戏就死定了”。因而二人很麻烦地为兄弟二人安排了很多互动的情节,在表演和后期上都加大了难度,“他们相互交叠,动作都很自然,做各种各样的互动,你就会相信这是两个人”,五百对每经影视记者说道。

  王伟和编剧策划顾小白,在编剧指纹提供的初版剧本上进行了一些修改,把人物的性格设计得更极致。“哥哥40多岁、没结婚、没谈恋爱,为了弟弟的案子把工作辞了,忍辱负重地承担了好多事情,我们选了一条性格和他非常相似的鱼,那条鱼代表了他内心的一些东西,可能是他内心唯一的出口”。

  类似这样的细节打造和细致拍摄,使得《白夜追凶》比其他很多剧集更耗费时间,而时间长也意味着耗资更多。据王伟介绍,《白夜追凶》四天拍一集,32集共拍了4个多月,而正常电视剧是三天拍一集,“其实就是走细节,为了营造一些气氛有好多东西就拍的挺细的,多拍一个画面就要多布一次光、多挪一次机位,比如我们全程用伸缩摇臂,本来一上午应该开三场戏,但因为调试机器就拍了一场戏”。

  五百告诉每经影视记者,《白夜追凶》单集制作成本超过200万元,“潘粤明的片酬很合理,仅占投资额的三分之一”,除此之外,此前《灭罪师》《画江湖之不良人》都全部启用新人。“现在的演员片酬都开到一个多亿,那没问题,关键是有没有能力把它转化出去,只要能转化出去,要多少钱都是合理的,但如果转化不出去,压力直接落到剧作方身上,所以我们公司几乎不用,这个性价比太低了,只要剧本做得好、做扎实,你会发现不需要用这些人”。

  小成本试水网剧时代已经过去

  如果坚持把《白夜追凶》片尾字幕看完,会在最后看到“弧光联盟第3部作品”的字样。

  其实,弧光联盟是2016年初,由五百组建的影视人才平台。弧光联盟中不仅有导演、编剧、策划,还包括拍摄期的摄影、美术、灯光、调色,以及后期的剪辑、预告片、海报团队,基本集齐了影视行当的所有关键角色,形成了一条龙式的“半工业化生产线”,“因为我们不可能把一部戏的命运交到一个人手里,这样风险很大”,五百说到。

  最初,初始成员只有五百、王伟、杨苗(注:《灭罪师》导演之一)三人。谈及成立弧光联盟的初衷,王伟顿了顿,回忆道,“像我特别幸运,赶上了中国网络从无到有的过程,所以才有机会,之前会拍短视频、微电影,会有人给你拿钱,比如说三、五万或十万元,都是小成本小投资的,拍完奠定一些基础,然后别人就可以给你一个几十万、上百万元的,过了这个阶段,就可以做更大一点的了”。

  而现在,属于小成本试水网剧的时代过去了,网剧投资动辄在千万,乃至上亿元级别。“现在市场相对成熟了一些,不像之前都各自扩展,导致项目很大,做一个网剧肯定是几千万,年轻导演因为没有经验,别人不可能拿几千万让你去尝试,就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们挖掘到一些新导演之后,会为他们提供一些服务”。

  目前,弧光联盟共有20多人,其中导演将近十个,其余各类角色各有一人,都会不同程度地参与到五元文化自己的作品中。“创作不是相互取暖,而是相互成就伟大的工业”,这是五百为弧光联盟设计定位,也是五百的野心。在王伟看来,弧光联盟则更像是“梁山好汉聚一堂”,空闲时一起喝喝小酒,或者相约去五百的剧组探班。

  无独有偶,制作了网络热剧《河神》的工夫影业,也有类似的构想。工夫影业也专门有开设给年轻人的闲工夫团队,集结了包括《河神》的导演田里在内的众多年轻导演、制片人,希望打造一个吸纳多方人才的“基地”。《河神》的监制汪启楠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试水网剧是为打造电影团队培养储备人才,为他们提供练兵场。作为首次试水网剧的项目,《河神》无疑是成功的,不仅售价过亿元,而且也成为暑期档最受关注的黑马之一。

  多数网剧不赚钱,有的剧剪完了都还没卖出去

  从互联网萌芽期到现在,人们已经愈发依赖网络,观影模式也随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五百认为,70~80集的电视剧不再适合互联网的观看方式,而英剧、美剧那种模式才是最成熟的。同样的,今年6月爱奇艺公布的超级网剧招标项目,也选择了每季12集、每集45~60分钟的模式。

  不过,在他看来,网剧行业还远远没到成熟期,只是刚刚开始。十几集的网剧在成本回收方面依然不如70~80集的电视剧有优势。“比如说一个剧一共12集,我卖到了500万元/集,才6000万元,我找两个像样点的演员,一签就没,但是我要是24集,就变成1.2亿元,集数越多,卖的钱越多”。

  同时,网剧市场仍有很多的网剧不赚钱。“好多剧对整个互联网影视的把控太弱,很多人过来找我说,一个剧拍完都剪完了还没卖出去”,五百对每经影视记者解释道。

  在五百眼中,网剧行业还是个婴儿,他热切地盼望网剧行业迅速成熟。“我们不急于说在一个项目里一定要赚到多少钱,也不着急赚钱,但我着急这个行业发展”。

  目前,五百正在西安紧锣密鼓拍摄的《古董局中局》,共36集,投资高达近2亿元。而此次,五元文化不仅仅是承制的身份,而是直接参与到前期投资,“公司成长了,必须跨出这一步,咱们从头部、腰部到尾部都有人才,我们只做自己的剧就可以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