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医学科普难题 搜狗要用AI建医学科普知识图谱

2017年09月17日 16:0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搜狗搜索高级总监、搜狗明医总经理韩异凡搜狗搜索高级总监、搜狗明医总经理韩异凡

  新浪科技讯 9月17日下午消息,搜狗搜索今日宣布将联合百科名医网等,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医学科普知识图谱,以解决医学科普的难题。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表示,公众对医疗和健康方面的科普知识需求在整个科普内容的需求占比近60%,而互联网在改变着公众获取科普信息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网络传播已成为科普的主战场。因此,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实现精准科普推送是当下的重要命题。

  在此背景下,搜狗搜索宣布联合百科名医网、《健康报》,利用搜狗搜索在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方面的技术积累以及百科名医网、《健康报》在医学编辑和内容上优势,共同构建权威医学科普知识突破。

  搜狗公司COO茹立云透露,搜索引擎每天有1亿次医疗搜索请求,搜狗搜索上有3000万次。搜索引擎已成为用户获取医学信息的重要渠道。而医学科普也面临着三大难题:网络医疗信息鱼龙混杂,用户难以辨别真假;海量信息下,优质的医学内容分散,难以被有效检索;自然语言与医学专业术语之间存在差异,搜索结果匹配不精准。

  他表示,在与百科名医网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将一同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领域,打造APGC,即AI+Professional+专业医学编辑的协作生产科普内容模式。这将解决医学科普的两大难点:内容建设和科普传播,一方面提升了权威医学内容建设的效率,另一方面也通过用户更易理解的自然语言表述和场景,实现医学科普的精准传播。

  搜狗搜索高级总监、搜狗明医总经理韩异凡进一步解释称,搜狗的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在医疗领域进行了三方面的具体应用。

  第一是权威医学内容的呈现。比如在搜狗明医上搜索某个疾病后,会出现该疾病的概述、症状、治疗护理和专家意见等卡片式的内容呈现,方便让用户对疾病有更全面和清晰的了解。

  第二是推理计算。比如当用户搜索某个症状时,搜狗会将该症状可能会涉及的疾病以及概率计算出来,同时将科室和具体的症状列出供用户参考。甚至当用户搜索某个疾病后,搜狗会利用医院的地理位置和科室设置等信息,直接计算出和推荐离用户最近的医院。

  第三是智能分诊系统。搜狗推出了智能辅助问诊机器人,可以通过用户提交的症状对疾病的类型、就诊建议等作出判断和推荐。除了文本和语音技术之外,此前搜狗还将图像识别技术应用于智能自诊推出“湿疹痱子识别”功能,当家长上传宝宝患处照片后,帮助家长判断宝宝身上的红斑可能是湿疹还是痱子。

  韩异凡表示,随着AI技术的引入,医学知识图谱的构建能力将更加强大,并促进医学科普内容生产的效率提升和个性化传播。而未来医疗搜索也将迎来搜索+智能推荐的时代。(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