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司机乘客互评分 分低乘客可能叫不到车?

2017年09月16日 10:12 华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滴滴司乘互评 “低星”乘客或叫不到车?

  滴滴公司回应:目前乘客评价不会影响叫车,但后期星级高的乘客会优先叫车

  选择滴滴快车,乘客可以对司机的服务作出评价,但很少有人知道,滴滴司机同样也可以对乘客作出评价。那么,这样的评价有什么作用?

  据一位滴滴司机透露,今后评分低的乘客或许会叫不到车。

  真有这么严重?滴滴公司对此回应,倒不至于叫不到车,但在同一区域,星级高的乘客叫车会优先于星级低的乘客。

  司机指责“司乘互评”存在弊端

  王师傅是一名滴滴司机,干这一行已经有一年多了。最近几个月,越来越多的司乘互评引发了王师傅对这一机制的思考。

  王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滴滴实行司乘互评机制,很多乘客都不知道,但他觉得这对乘客不公平。

  互评,就是乘客在付款后,系统会弹出一个评价框,从一星到五星。同样在后台,司机也可以对乘客作出评价,也是从一星到五星的评,这种评价都是匿名的。

  王师傅认为这种互评存在很多不公平因素。他举了一个例子:几个月前,在他们司机的一个微信群里,一名司机一大清早就开始吐槽,说他早上起来,一个单子都没拉呢,打开手机就看到有人给他一个一星的评价。

  王师傅说,一星最低,也是最差;五星是最高的,基本评三星以下都可以算是差评了。王师傅分析说,乘客应该是前一天对司机作出的评价。“司机也不知道是哪位乘客给他的差评,因为司机对乘客的评价不是即时的,就是过了那个时间段,想起来去评价也可以。于是,这名司机将前一天拉的23单乘客全部给了差评。你说说,那是不是有22个乘客无辜受到牵连”。

  “一个差评拉低了乘客的星级分,以后叫车都会受影响,如果星级低,很有可能会叫不到车。因为我们对星级低的乘客可以‘无责取消’,就是说,可以拉你也可以不拉你,而且不需要承担责任。”王师傅说,“当然,这个司机做法较为极端。但正常来讲,换作我而言,如果真的有人给我差评,我又不知道对方是谁,我会想最近哪些乘客上来我们有过不愉快,是不是我制止对方吸烟了,或者是没开到叫车的地方,让对方多走了几步路了……我会筛选认为可能的乘客,给他们差评,这也是在情理之中……”

  不少乘客不知道自己会被评价

  滴滴司机张师傅说,虽然滴滴平台设置有申诉的渠道,因为都是匿名的,无论是对司机还是乘客都不公平。的确有很多乘客对此不知情,少部分人也是上车和司机聊天才知道的。有些乘客知道了,一上来就会让司机帮着看,问他自己的星级是多少。

  “同样,有些乘客知道自己的星级低,会很生气,觉得自己每次都会为司机着想,也没干啥,自己的星级怎么会这么低。”张师傅说,对于这样的乘客,都能想得来,下次给司机评价,能公平到哪里去。昨日,在滴滴司机的演示下,华商报记者看到,在司机的滴滴平台端,对评价乘客也是一到五星,如果没评五星,四星及以下就会被要求指出不足,会出现7个对话框,分别是“等得我花都谢了,态度恶劣,弄脏车,损坏车辆,谎报目的地,要求太多,迟迟不付款”;而五星评价会显示四个对话框供选择,分别是:准时到达,态度好有礼貌,爱护车辆,付款及时。而这些评价也是匿名的。

  那么,是不是很多用户对此不知情呢?华商报记者随机询问了10人,仅有两名知晓,同时表示这评价没作用,应该不会影响叫车。

低星乘客低星乘客

  低星级评价究竟有哪些影响?

  那么,低星级对司机和乘客会有哪些影响?滴滴司机王师傅说,司机因为是系统自动派单,它就会识别你的星级,在同一个区域里,有人叫车,系统会优先派单给星级高的司机,每天接单接得多,到一定数量,就会有奖励;对乘客也一样,如果你星级低,司机可拉可不拉,这种情况下,有些乘客都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叫不到车。

  就此,华商报记者向滴滴公司证实。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司乘互评机制早就有了,的确是匿名的,这是为了防止不必要的麻烦。在2016年之前,双方是能看到彼此号码,为了避免骚扰,目前双方来电都是虚拟号码。至于恶意差评,滴滴后台是会拦截的,对短时间大量的差评,系统自动拦截后,会转由人工去识别调查;对于乘客的星级评价,目前还没有执行有关措施,但后期对于低星乘客在叫车时或许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在与其他乘客在同区域叫车,系统会优先于高星乘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