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旗下飞凡网络百亿融资计划推迟 内部定位不明确

2017年09月16日 00:07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百亿融资计划推迟 万达飞凡内部面临调整 

  卢志坤 周丽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今年初曾宣布将在三季度为公司旗下的线上线下平台飞凡网络募集上百亿元资金,但该计划如今搁浅。公司员工称,飞凡现在处在调整阶段,拆分了很多业务部门,部分产品和研发岗位纷纷被劝退。

  作为万达集团旗下四大业务板块之一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核心部分,飞凡曾被寄予厚望。按照发展规划,飞凡要在明年实现盈利,到2020年利润达到百亿元,实现整体上市。

  但公司多位在职员工和离职员工表示,由于公司内部沟通效率低下,流程冗长,很长时间以来,飞凡的产品更新迭代都很慢,导致用户体验难以跟上,用户使用的频率并不高。

  其中一名飞凡员工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集团的其他业务板块或许有机会,但目前的飞凡看不到盈利的迹象。飞凡拒绝对此置评。

  100亿融资延至明年

  据记者了解,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将100亿元私募融资计划推迟到至少明年年初。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推迟融资并不是因为监管原因。

  据澎湃新闻网此前援引匿名消息报道称,“上半年有国际投行牵头对网科集团做了一轮尽调,可能不是很满意,因为业务梳理的不是很清楚,除了金融科技板块有利润之外,其余的板块业务目前还不是很清晰。”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推迟融资的消息最早由彭博新闻社报道。

  记者联系了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高管,但其拒绝为公司融资事宜进行评论。

  为板块核心业务飞凡进行融资的计划由王健林在今年1月宣布。在万达集团的2016年度工作报告中,王健林表示,今年上半年要完成示范项目和估值评估报告,三季度开始进行100亿元私募融资。

  “要找好的投行和投资人,不是完全找‘朋友圈’,不能完全找财务投资人。我年会上把飞凡的发展目标说了,明年要盈利,2020年要利润过百亿,飞凡私募估计不愁找投资人了。”王健林表示。

  按照飞凡的发展规划,其今年要新签合作大型购物中心2000个,累计占全国开业大型购物中心的三分之二以上。还要新签约中小商家15万个,新签约中小城市70个。王健林今年初表示,飞凡网络成立这一年,主要是搞研发、签约合作,运营端的推广发力不够,今年要在运营推广方面有突破。

  根据万达集团的中期业绩简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飞凡通用户8756万人,累计签约合作大型商业项目3382个,累计签约合作中小商业项目16.15万个。

  据记者了解,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旗下涵盖了数字商业、智慧生活、金融科技和公有云服务4个板块,飞凡为链接其中的核心,定位为“实体商业+互联网”场景服务运营商,飞凡APP涵盖了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的大部分业务,包括消费、理财、征信、网络信贷、会员管理等功能。

  内部调整

  “飞凡的核心一个是支付,一个是大数据。”一位商业地产行业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飞凡服务的对象不仅是万达广场,还向全国上千家商场服务,由万达向商户免费提供硬件,比如支付工具等,但商家的交易数据、会员信息则由万达掌握。他表示,可以将此看成是万达拿硬件换数据。

  他指出,飞凡的目的是要为实体商业提供网络科技产品的设计、研发及运营等服务。实际上要解决的就是用网络技术手段让到万达广场购物游玩的顾客停车容易些、排队简单些、上网更方便、用电子化会员也可以享受到相应服务等问题。

  但部分在职员工和离职员工表示,由于飞凡内部对自身的定位不太明确,人浮于事,与互联网公司的情况格格不入,思维比较老套,公司用传统的思维来做互联网产品,此前的用户体验一直比较糟糕,用户的使用程度不高。

  他们表示,员工很少会自己真正使用飞凡APP。但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近期改版之后的飞凡APP使用体验有所改善。

  在去年底负责为飞凡APP做线下推广的一名员工说,当时的飞凡启动速度慢,同类型的产品,别人可能点开应用1秒左右就能使用,但飞凡总要等好多秒。他说,而且线下宣传的优惠,很多都兑现不了。

  飞凡的另一位前员工表示,公司内部喜欢做表面的东西,推进事务的流程繁琐,部门合作效率低下,官僚作风明显,等发现一个问题要解决,走完一次流程,问题都黄了。

  “流程繁琐拖沓,我以前的公司,一个流程审批即使要过CEO,一般三四天就过了,同样的流程在飞凡能批一个月,工作效率可想而知。”他说。

  公司在职的一名员工表示,飞凡目前在大规模减员,很多岗位被劝退。

  “着急出来换工作的人们遍布各个互联网公司面试,一部分面试飞凡的人已经面得想吐了,甚至直接让猎头或者HR不要看简历里面带飞凡、万达网科等字样的简历。”他表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