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过度投放调查:爆发式发展过后遭遇瓶颈

2017年09月15日 05:00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见习记者 余若晰

  共享单车逐渐成为当下最热门的短距离代步工具。市面上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也纷繁复杂。但随着共享单车以“野蛮生长”之势迅速席卷全国,伴随而来的各类问题也越来越多。车辆乱停乱放、阻碍正常通行、单车报废之后未及时处理等都成为常见的问题。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在北京市北三环东路环球贸易中心附近发现,马路边停靠着大量的共享单车。不过,有的整齐排放着,有的却停放的杂乱无章,车辆倒在路边也无人扶起,其中,一些显然已损坏甚至废弃的共享单车则格外惹眼。

  多座城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许多城市,共享单车的供应远远超过了需求,而市面上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种类都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规范管理难度很大。

  目前,因共享单车的投放量逐渐饱和,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等多座城市先后宣布了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据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超过了1600万辆,大部分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作为共享单车投放最大的城市——北京,也在9月7日宣布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据最新统计,目前北京已有15家共享单车企业“抢滩”,投放运营车辆总数已达到235万辆。与之对比,早在今年4月份出台《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时,北京投放运营车辆仅为70万辆,短短几个月增长了165万辆。

  暂停投放之后,北京市委交通将出台相关意见,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调控。同时,北京市交通委也要求,企业要承担相关责任。

  不过,从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统计结果来看,北京并不是共享单车饱和度排名前三的城市,从统计结果来看,郑州、南京、深圳三座城市饱和度排在前三位。

  郑州于今年8月份就曾禁止了单车企业继续投放,不过有些企业仍然擅自投放单车。9月13日上午,郑州市交通委、城管局、公安局联合对膜拜、ofo小黄车、酷奇、轻力、易购宝5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进行约谈,明确禁止上述企业继续在郑州市投放单车。

  ofo、摩拜回应过度投放

  有业内人士表示, 共享单车的竞争一直都比较激烈,为了尽快占领市场,各家品牌单车在市面上进行大量的投放。久而久之,就导致一些城市的共享单车的逐渐饱和。这样的过度投放不仅会对企业造成不好的影响,例如过量的投放导致企业没法及时进行管理运营等,还会对城市的道路通畅、美观、等问题造成一定的影响。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在9月8日表示,“现在北京、上海等很多城市出了限制共享单车投放的规定,其实我觉得是合理的。因为在前期比较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自行车投入比较多,接下来企业和政府应该一起找到一个合理的投放量,保证市民出行的同时,不给公共资源带来太大的困扰。”

  ofo媒介经理李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在部分城市禁投新车是促进共享单车规范健康发展的举措。目前,ofo小黄车配备专门运维团队,政策颁布后,还会在重点区域增加运维人员,对线下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运维团队,保障北京市道路整洁。

  此外,她还表示,ofo已具备电子围栏相关技术条件,并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相关接口调试工作和备案工作。目前,ofo小黄车在北京市通州、东城区、西城区进行了满足试点条件的单车投放。

  《证券日报》记者也曾试图向摩拜了解相关情况。不过记者多次拨打客服热线,均无法接通人工电话。不过,摩拜单车曾公开表示,会全力支持配合暂停新增投放的决定,积极参与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服务规范的制定及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建设,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情况。

  单车企业需谋求新的突破

  面对多座城市停止新增投放这样的大环境,共享单车企业也在谋求着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两巨头——ofo和摩拜,正在积极的进行海外布局,将战场延伸到了海外。

  ofo媒介经理李鸥表示,ofo会继续提高用户体验,进一步精细化运营,提高服务质量,向三线城市下沉,同时继续走全球化战略。2017年底,ofo小黄车计划投放2000万辆车,服务全球200个城市,进入20个国家和地区。

  8月27日,ofo宣布进入奥地利维也纳。8月30日,摩拜登入泰国,在曼谷率先运营。如今,在新加坡、日本、意大利、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都能看到中国共享单车的身影。在国内正火的共享单车们,会否在海外遭遇“水土不服”,还有待考验。

  除了海外布局,还有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正在把目光投向三四线,甚至四五线城市。早前陷入押金难退窘境的小鸣单车,就在进行战略转型。

  据媒体报道,在今年年底,小鸣单车将推出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进入50个三四五线城市,预计投放量将达到50万辆。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一、二线的共享单车竞争非常激烈,单车投放量非常大,已经趋于饱和。多家共享单车品牌进行这样的渠道下沉,第一是解决三、四、五线城市的用车需求,第二是增大整个共享单车的市场。第三是加强对品牌的认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