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比特币场外交易:微信群潜行,主攻大宗交易

2017年09月14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起底比特币场外交易:微信群潜行 主攻大宗交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数字资产变局

  诞生的第8年,比特币行业遭遇了国内最大的政策危机。继日前传出监管层将对比特币集中交易平台进行关闭后,9月13日当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比特币、莱特币等各类代币进行了风险提示。对于比特币交易平台整顿预期的不断升温,也让人们将注意力转向了后续比特币生态如何存续这一问题上。一方面,部分交易平台或将转战海外,而投资者也有可能参与比特币的跨境投资;另一方面不少投资者可能会选择进行场外交易,但在这些趋势背后,新的风险也有可能在悄然酝酿。(李维)

  近日,在ICO监管升级背后,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关闭的消息也甚嚣尘上。9月13日,有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比特币交易平台已经收到了关闭的通知。

  不过,当天,包括火币和OKcoin币行在内的两家平台有关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平台仍在正常运营当中,尚没有收到上述通知。“关闭的是那些规模较小且有ICO代币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上述一位平台人士称。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比特币场外交易也再次走入大众视野。9月12日,一位曾经的比特币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以微信群、qq群为载体的比特币交易就十分火热。而且,主要是以大宗交易为主。小额的他们还看不上。“高度自治而且繁荣,打散一个群,立马重新聚集起。就像是‘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该交易员称。

  微信群潜行

  上述交易员表示,微信群交易比特币具有极强的灵活性和隐蔽性。通常用户通过熟人介绍,加入中间人的微信群,与群里其他用户自由交易或通过中间人进行担保交易。在担保交易中,中间人会收取1%-5%不等的手续费。“交易流程特别简单,线上挂单,直接转账。”该交易员称。

  “比特币的场外交易,价格是根据全球市场的比特币交易价格实时调整的。交易也是通过微信群联络,有中间人(群主),不熟的人之间的交易通过群主进行,都非常守信用;还有用币信、币看等专门的钱包软件进行的,钱包里有聊天功能,钱包还提供担保功能。”该交易员称。

  截至目前,比特币场外交易的主要渠道分别包括机构自营的信息中介平台、机构自营+许可加入的信息中介联盟、个人、微型团队主导的微信群、qq群等。

  按理说,场外交易的每笔交易清算都是由交易双方自行负责,交易参与者仅限于信用程度高的用户。而现实中特殊的交易需求催生了类似“微信群”的交易。一些专业的场外交易人员甚至对外公开招揽生意,“正式推出大额比特币代购、代售业务,60万人民币、10万美元起,采用VWAP算法,使用机器人拆分成小单,按照市场成交量买卖,佣金1%。”

  对此,前述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场外交易的存在与两方面有关。一是套利需要,二是非法活动的需要。

  “可以说,场外交易的参与者,主要是以牟利为目的的,只要能赚钱,就有人愿意做。”对此,该交易员如是说。

  交易需求外溢

  此外,工业区块链实验室首席战略官阚雷认为,“币圈的人,很多是相信比特币会成为世界货币的人,他们并不想把手里的数字货币换成法币,所以更愿意做币币交易。很多人买卖了之后还要把赚到的钱去换成比特币,所以不如直接币币交易了。”

  “与此同时,市场需求仍是存在的,虽然国内禁止了,但这些需求不会消失,所以会外溢。像大型海外交易平台有专门的中文版面对中国人的,ICO平台也会有专门页面对中国人。” 阚雷表示。

  另据了解,作为私人间互相交易比特币的网站,LocalBitcoins.com 被认为已经公开的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场外交易平台。其官网资料显示,该平台已为245个国家,14000个以上的城市用户提供购买比特币的服务,其中也包括人民币用户。峰值时的2017年2月,按当月比特币市场平均价格计算,当月该场外交易平台的交易额超过4亿人民币。

  但从LocalBitcoins.com的交易流程可以看出,用户仅经过简单的提供资料,就可以快速注册成为一个场外交易平台合格用户,并进行额度不限的交易。一旦交易双方发生纠纷时,网站仅为用户提供简单的冲突调解服务。

  “为什么那些来源正当的钱,需要规避监管呢?有多少人又需要规避监管、又是什么样的人最需要规避监管呢?” 当天,一位第三方研究机构人士反问道。“最近几年,我们看到国际上形形色色的犯罪,地下军火交易、人口买卖、计算机病毒勒索,有多少是通过新兴的虚拟货币进行的?”

  在其看来,比特币交易具有匿名性,可以绕开金融监管转移资产至全球任一地方,具有洗钱和资本外流的潜在危险,也为恐怖主义提供了资本的温床。

  “场外交易如果用于非法活动,则会助长非法活动;如果用于套利,能有助于降低市场扭曲的价格。”前述交易员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